个人资料
正文

反驳玫瑰的反驳小刀的评论。。。嘿嘿。。。

(2012-10-23 12:16:17) 下一个

我不反对,教育和科技是应该投资。但是投资多少,和怎么投资是关键。。。现在的问题是教育和科研体系出了问题,这个太大说不清。。。讲个简单的例子,我认识的所有同事的小孩都去读了医学院。但是每个人实验室里都有H1B,中国的和印度的,而这些人做了几年,机灵的也去读医学院了。呵呵。。。他们经费哪儿来?NIH来,也就是从归坛这儿纳税人来。o8的一个提案就是增加NIH training grants。你想想,没工作,你还training个啥?博士后本来就是training position,而且学校的博后的training的目的也就是让他们当上叫兽。。。呵呵,看到这个例子的滑稽之处了吗?


再说大学教育,我教过很多本科生,觉得这个学校的课程设置基本就是无用。比如说,生物这块,还分生理,微生物啊等等,那是以前本科生一出来就可以当教授设置的,现在你就搞成一个生物不就行了?大多数人都去上医学院的,基础课还得再学一遍,呵呵而且还没本科讲的深,不是浪费?再说个例子,我以前一个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又在一个著名大学读了一个accounting的BS,几个月前在家具店碰到他,在当sales,问他为啥不去当accountant。他跟我说,要考这个,得再修n个学分,也就是差不多要修完master,而他没那么多钱。靠,你看,当个accountant得master。这个可不是啥精算师。。我外婆以前卖菜连字都不识,也没搞错账目。。。他现在背着好几万的student loan。呵呵,这个当sales要dual-degree?


所以over training已经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其实大多数工作高中毕业就可以了。这些还outsource不了。至于training会不会留住美国高科技工作?其他的我不知道,就biomed来讲,现在big pharma外移很厉害,你要问了,这么多PhD当博后呢,还缺乏人才?呵呵,问题还是回到我以前讲的,外移不外移,取决于赚不赚钱。。。人工只是很少的一个开支。regulation,law suit 等等的商业环境是一个更大的成本。o8约regulate,人家走的越快。一个例子,上次和一个San Diego的朋友聊天,人家公司的clinical trial拿到加拿大做,说哪儿容易批还是啥的,我都很惊讶。。。


在打个比方,中国人失业了,开个小店摆个小摊也可以谋生,美国开个小店要多少钱,多少regulation?我问过,还不如在家吃救济呢。。。


至于上山下乡,就是比喻。天天读书,真的不如出去走走。所谓“行万里路”,现在比“读万卷书”有用的多。为啥?呵呵,可以google search了。不需要记那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