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鹰

万事互相效力,为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罗8:28
个人资料
正文

钢筋水泥中的邂逅

(2011-11-20 08:34:35) 下一个

很小的时候就听大人说:

看一个人有没有灵魂,
看他的眼神。

我是一个想象力丰富又有点神经质的人,我爱看灵异小说,我相信这个世界“六道并存”,我还常常觉得自己有些超乎常人的地方 - 我能看到一些不属于这个“道”上的东西! 比如说,经常在人群中、巴士上、地铁里…. 看到一些灰头灰脑的人,眼神游离,脑袋低垂…… 直觉告诉我:他们不属于这里! 他们只是装成了人形,又或者借助了别人的躯壳,遛达到这里来了。我每天与他们擦肩而过,但从不与他们眼神交流。总之,我不去骚扰他们,他们也别来骚扰我,大家相安无事……不过,因为他们的存在,令这个本来不算太拥挤的世界,看上去拥挤了很多。

我生活在北美一座繁华的城市里,我是那种典型的“城市动物”,就是每天穿梭于钢筋水泥的森林中,为两餐营营役役、勾心斗角、机关算尽……与其他“动物”残酷争夺着仅存少有的一点资源,总希望能歼灭身边多一头动物,就能获得多一份资源……

这座城市的冬天特别漫长,也特别寒冷。市中心的所有写字楼,中间都用通道连着,这样走完整个downtown, 都无须走到外面。每天穿过几座大楼走回自己的写字楼,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来来去去,见到的都是那些面孔,不同的只是:那家秘书小姐今天又换了新装;那个银行职员昨天剪了个新发型……..

每天经过downtown中心的证券大楼,大堂里总是坐着一个胖胖的保安员,每次见到我都会对着我笑,还带点轻佻地向我打招呼:“早上好,宝贝!”…….  然后在这个时候,我总会见到迎面走来一个男人 – 一个“露宿者”模样的人! 衣不蔽体,邋邋蹋蹋,身上的布破成一片一片,脚上的鞋烂得露出了两个脚趾头,头发又粗又硬,象钢丝似的盘在顶上。他脚步散慢,每次走过,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发霉的腥臭味,令人几乎窒息……

在这样一片钢筋水泥的高级写字楼中,在这样一群衣香鬓影西装革履的人潮中,每天竟有这样的一个人走过!  从来就没有一个人正视过他一眼,更没有人与他说话,他就象个透明的影子,阴暗地、猥琐地,但又无所顾忌地,每天定时定点地出现。

我几乎可以肯定:他不属于这个“道”! 以前读过一些心理学的书,说那些流浪街头的露宿者,其实他们内心极度自卑惶恐,他们害怕人群,甚至害怕见到光。因此他们总是躲在黑暗的角落,象天桥底、楼梯旁…. 不让正常人看到。并且他们爱与同类聚在一起,这样他们才会感到安全。而这个“人”,每天光天化日之下在人最多的地方走来走去,并且独立独行,已经很不正常。

不过更令我肯定我的判断的是:他的眼神! 虽然他总低着头,不过有一、两次他抬起,我看到了!  我的心一直寒到了底部! 他的双眼空洞无物,一片森白,看不到眼珠子。当它们射过来,你只感到一道阴森无比的光射来,令人不寒而栗 - 那不是属于人的眼睛!

我相信除了我,没有其他人会看到他,而我也总装作看不到他的样子,冷漠地走过。即使要忍受那恶臭无比的味道,我也不敢用手捂着鼻子,怕被他发现。不过经过他侧面时,我还是忍不住偷偷看了一眼。他其实有着深刻的五官,是那种标准的北美男人的面孔,他的鼻梁上有一道细细的如蜈蚣一样的疤痕,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五官的整体……. 我有时候甚至突发奇想:如果有一天他洗干净了脸,梳理好头发,其实应该不错……

我同情那个可怜的生命,被这样一个肮脏的灵魂附着在了上面,难逃生天!  我可以想象他每天一定如在炼狱中一般,我暗暗祈祷他能有一天挣脱禁锢……

这天我又经过这里,远远地我看到一个男人向我走来,我只感到眼前一亮! 好帅! 这个男人穿着笔挺的西服,梳着整齐的头发,脸上还有着让人舒服的微笑。俊朗的五官,有点熟悉,我想是象某个电影明星吧。当他经过我的身边,我突然发现他高耸的鼻梁上有一道细细的如蜈蚣一样的疤痕! “是他!” 我在心里惊叫!  他逃出生天了!

 我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大喊了一声:“嗨! 你好!” 他的脚步顿了顿,他回过头,将信将疑地望着我:“你…. 对我说话吗?” “是的! 对你说话!” 我大声地说。“你….看得见我?” 他仍然有点惊慌……唉,可怜的人儿! 被那个肮脏的灵魂霸占了身体这么久,暗无天日,以至现在逃出生天了,自己都不敢相信!

但是他望着我的眼神,鲜活,温暖 – 这才是属于人的眼睛! 我的心更定了。

“ 我看得见你,你回来了!” 我说。

“是的,我好怀念这里…….” 他环视着四周说。

“你以前一直在这上班?” 我问。

“是的,直到去年的最后一天。” 他说。

他竟然被掠去灵魂足足大半年了! 可怜的人儿!

我还有很多话要问他的。不过我想,来日方长, 以后每天都能见到他了。

我们挥手道别。

这天我很开心。虽然知道以后又会多一头“动物”与我在森林中抢食了,不过内心仅存的一点良心,还是欢喜看到一个同类又回到了正道。

第二天,我又如常经过那里,我期待着见到神采飞扬的“他”。突然地,远远地我又闻到了那股如腐尸般的熟悉的味道,然后,我看到了他 – 他低着头,衣不蔽体,蓬头垢面! “天! 他又被侵占了!” 我心里惊叫着! 他的脚步比平常更加缓慢,他脸色苍白,神情疲倦,仿佛身体被掏空了似的……. 然后,当他走到我的身边,我突然听见“轰….” 一声响,他整个地倒在地上了!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 我听见胖保安大声喊着,冲了过来。然后人群迅速地围了上来……

我的脚象被黏在了地面,我的血液不断地往脑海上冲。我震呆了! 我震呆不是因为他倒下了,而是因为….所有人都看到了他!

“让开! 大家让开点! 救护车很快就来了!” 胖保安仍在那大声喊着。

在一阵熙熙攘攘中,那具腥臭的身体,被抬上了救护车。


我仍然站在原地没动。我想我的脸色,一定很难看。

“你没事吧,宝贝?” 胖保安走过来问我。

“你…看到他?” 我听见自己颤抖的声音在问。

“当然看到! 都晕倒了,还能看不到?”

“不…我是说,你每天都看到他?”

“那当然! 他每天都从这里经过,闭路电视都能看到!”

“那昨天呢?昨天你也看到他?”

“他恰恰昨天就没来! 我想…他病了吧!”胖保安同情地说。

“不! 他昨天来了! 他换了一身衣服! 你没看见他?”

“不可能! 我昨天一整天都坐在这,根本没见到他!”

“不! 他昨天真的来了! 我还跟他聊了两句,就站在这里,这个钟点…. 不信,你看看昨天的闭路电视!” 我已经有点歇斯底里了!

胖保安一脸的疑惑,同时对我挑衅他的工作态度,有点愤恨。于是我们一起查看昨天的录像。

果然看见我了! 我就站在这里,手舞足蹈地说着话,很兴奋……. 而我对着的是:空气!

寒意一阵阵地从我的背脊梁涌上来…….

“昨天,是…什么日子?” 我铁青着嘴唇艰难地问。

“是万圣节,宝贝。” 胖保安说。

“去年的最后一天,这里发生过什么事?” 我继续颤抖着问。

“去年? 嗯…. 让我想想….  哦,想起来了! 去年的最后一天,这里有个基金经理,29岁,从39楼跳下去了…..” 胖保安说。

我只感到头皮一阵一阵地发麻。

眼神空洞冷漠的,原来是同类;鲜活温暖的,是“兄弟”。

原来我们的判断,往往是错误的。

自那之后,我再也不敢到人多的地方去了。


(万圣节故事,纯属虚构)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短篇 , 谢谢分享.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spook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