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之鹰

万事互相效力,为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罗8:28
个人资料
正文

请您在指责高铁前,慢一下吧!(zt)

(2011-07-28 07:54:37) 下一个




. . .


中国铁路出事了,对死难者的表示哀悼,更能深刻的理解,那些活着的人承受着更大的悲哀,从此永别了所爱的人和希望(慈爱的父母,美丽的恋人,可爱子女)。 更没有勇气去想象那些因此而致残的人,从此要怎样坚强的面对人生。我不是在这里表达对失去生命的悲哀. 而是要这次车祸后说我们民族有可能失去更重要的东西。
要先从三点高铁对我们国家经济和安全战略的重要性说起,其实当年搞高铁这个战略早在李鹏当总理时就已经定下来了。不是前铁道部长刘志军所定的。1990年12月,铁道部完成“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报告”。1994年,当时的国家科委、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和铁道部课题组完成了“京沪高速铁路重大技术经济问题前期研究报告”的深化研究 [i]。
高速铁路重要性,第一:加快城镇化,拉近各个经济中心的距离,促进人员和物资流动,增加就业尤其是服务业,能使每个城市更有效和平衡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瓶颈,由投资和出口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型,这样经济模式才更完善更有持续性,人民生活水平才能普遍提高。要让大家愿意消费,除了降低利率提高持汇成本,主要的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比如就学,医疗,失业等保障,后顾之忧没了才能消费。只有城镇化带来的大数机制和经济规模才可以有效的解决社会保障问题。便利高速的交通就是的那把开启城镇化的钥匙。随着高速铁路缩短了时间,人们把地域观念缩小了,选择工作的障碍也随之缩小了。高铁和城镇化一样促进了大量的服务业的发展比如旅游。同样由于高铁分流了人员运输,大大提高普通铁路对物资的运输量(物流),从而减低经济成本,让我们的经济更有竞争力。
第二:环保,降低对进口能源(石油)的依赖,有效保障长期国家的安全战略。
高铁用电,而电的来源很多,不一定是化石能源,比如核电,(未来我们要建57个核电厂)风电,水力,太阳能。不但让我们的环境可持续发展,而且这些选择大大减低我们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让我们平常的经济安全更有保障。如果一旦国际风云出现危机,比如台海,我们高铁和普通铁路还能快速部署部队和运输物资,曾半天内运输十万部队 [ii]。
第三:高铁我们中国工业产品升级的一个阶梯。
我们都知道经济理论“爬竞争优势的阶梯”。每个国家刚开始时都会发展相对竞争优势的产业,完成资本积累后,会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我们都知道中国开始时的相对竞争优势是人力密集型产业,低技术低薪,比如做衣服,能牺牲环境,比如炼钢。也是没有办法这是客观的市场经济规律。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和技术积累开始上台阶了。高铁产业促进的是精密制造,控制系统软件设计开发,自动化等等一个系统大产业。高铁的成功将对我们国家产业升级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将移到世界产业链和利益链里的前端。这个效应还会辐射到其他的商品中,改变世界对中国产品的偏见 [iii]。
第四:高铁加强了中国作为亚洲政治文化中心和影响力。整合亚洲提高亚洲的竞争力
高铁将于2025年和17国连接 [iv]。大大的加速以中国为中心的个亚洲国家的文化,人员,物资流通。整合了亚洲,提高了这个亚洲的竞争力,把整个经济蛋糕做的更大 [v]。
本人认为找这次事故的原因比找谁要负责任更重要,更重要的是吸取经验教训,不光是铁路技术和管理本身的,还有危机公关,从新认识社会舆论,把各个面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不想说政府该怎么办,或那里做的不好。我要说的是这次事故有可能为我们国家未来发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而我们可以改变这个负面的影响。请继续看!
我先要介绍几个国外的事故。1998年6月3日 –德国艾须德高铁车祸 高速列车ICE出轨并撞上陆桥,101人死亡。1998年6月的德国埃舍德;1999年2月的德国伊门施塔德;2000年2月的布吕尔;2006年9月的拉滕。以安全、舒适、高速而闻名全球的德国高铁也经历过痛苦的洗礼 [vi]。2005年4月25日日本JR福知山线出轨事故, 日本兵库县尼崎市: 一列由宝冢驶往学研都市线的快速列车,因驾驶欲追回误点时刻而来不及在弯道上减速造成出轨,列车与一辆车相撞后,冲入一座住宅大厦,造成第一车厢与第二车厢全毁,由于第一车厢为女性专用车厢,因此死亡的107人中女性占较为多数,另有555人受伤 [vii]。 韩国高铁更是在今年里出来大小事故38起 [viii]。看看火车发展的历史 [ix],在英国推广火车的人就是火车车祸致死的。我在这里并不是像孩子一样跟你在说,我这样,你不也这样,来证明事故就是合理的。我是在说一个基本常识,任何新的科技都是有风险的,你能把风险降到最低,但不管任何时候风险永远伴随着人类每一步的科技进步。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也永远有失误和不测。只有大胆的接受挑战,在时间和实践里完善才能进步。
有人会跟我争论,中国的事故是超速发展了,领导好大喜功大跃进造成的,也有人会说不应该用牺牲生命的风险来推动进步,我诚实的说,本人不知道怎么回答,真希望我像有的网友一样知道世界上所有的答案。但我说,我不愿相信我们的铁道部会轻易忽视人民的生命来做实验,应为事故是掩盖不住,的我相信没有那么傻的领导人。我也不愿相信国外网上传言的那样,国外产业竞争的阴谋论,从一开始通过网络影响中国大众对高铁信心,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的是人要打倒我们这个民族,不需要我们自己在帮忙了。日本人紧张的看着我们高铁的每一步发展,准备告我们剽窃,我不否认咱们借鉴了别人的技术。而我们的京沪高铁一次失误会上到他国网站新闻的头条,但他们忘掉了新干线刚开时的坎坷的历史 [x]。
不管怎么样,事故已经出了,我不想分析是不是高铁或动车,也不想讨论是人为的还是设备造成的。不管什么原因影响已经造成了,南车和美国通用的合作准备在美国加州修高铁的意向肯定会受影响,没有美国这个广告和证明,随之而来还有其它的竞标包括我们对巴西高,俄罗斯高铁技术出口都可能受到影响, 我不为此而抱怨,应为我相信时间会把事情回归理智。我还是认为网络带来的各种信息对社会进步和完善政府职能有着非常积极和深远的意义。而且政府也必须要经过这一步才能的良性的发展和不断完善,就像这次对高铁谨慎和科学发展观的质疑我承认是积极的。但我同时也要说在大家批判时候也要停下来等一等,找毛病指责是永远最容易的,盲目从众发表言论也是不理智的。言论自由是大家应有的权利,但记住了,享有伟大的权利后面也要承受伟大的责任。如果从此后在强大的不理智的舆论压力下,我们国家各部门的负责人不敢在接受挑战而进步,我们国家失掉了敢承担风险的勇气,真正丢了那颗积极赶超争第一的心, 和创造奇迹的灵魂, 那才是这次车祸带给我们国家最大的悲痛。That will be the saddest moment for our nation.

原文:

http://bbs.wenxuecity.com/military/768920.html

= = = = = =

顶!顶!顶! 中国加油!高铁加油!
在曲折中发展创新 !!

任何前进与创新的东西问世了
总会有挑三检四与打击伴随
走自己的路
让那小小燕鸟儿跟着叫吧又如何 ~~~
中国
一定会越来越发展强盛 !!

jam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