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雨中的从容

(2010-08-18 20:45:55) 下一个






雨中的从容

你顶着一角地,我撑起一片天。

雨哗啦啦地下,从容前行的你。

雷轰隆隆地响,闲庭信步的我。

你粉裙映彩虹,我赤脚踩大地。


20061119

画面: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万家诗词 回复 悄悄话 第六章 海平出走
———————————————————————————————————————

四通故事( 37 )刘海平

在回程的航班上,我一直在琢磨赵教授的那句话: “ 公司状况不错,但有一些问题,你应该回去一次了。 ”

公司的情况应该不错,问题总会有的,但会是什么问题呢?为什么一定要我回去呢?

一出候机楼大厅,看到欢迎我的公司的几位大员,我就大概明白了是什么问题。文元、文俊、老沈、王安时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孤零零的海平黑着脸在一边向隅。海平本来就黑,这脸那么一沉,就越显其黑。只是过来和我握手时,才绽出了一点笑容,露出雪白的牙。我能感觉到他似乎有某种期待。他说希望和我单独谈一次,我说明天是新年元旦,你、我家里可能都会有些安排,我也刚回来。后天吧? 2 号,怎么样?他欣然同意。没有和其他人招呼,海平就匆匆离开了。

面对我疑惑的目光,老沈不说什么,笑得有点尴尬。文俊快人快语 : “ 海平很长时间没在公司露面了,我们也是在这里才见到他。他不是要和你单独谈吗?听听他怎么说吧。 ”

1985 年 1 月 2 日傍晚,在东总布,海平如约来访。见面后,他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和老沈合不来,他的实业部不受重视,所以决定另立门户。他已在去年年底另外注册成立了先锋公司,希望我能够理解。

这不是商量,不是请示,而是被告知。我只能顺其自然,并由衷地表示了惋惜。我说:办四通公司,可以说是因你而起,你是始作俑者。现在你却要离开大家,很令人遗憾。

我诚恳地说,四通这几员大将,包括你在内,都非等闲之辈,不仅可以独当一面,而且有能力自立门户当主帅,成就一番事业。但是,如果大家在一起,一定能成就一番更大的事业。

他似乎有所触动,但为时已晚,因为那边木已成舟。

临走,我提醒海平:你离开的事,老印知道吗?

他说: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作主。

这么说来,老印还不知道。我便说:还是应该让老印知道一下你的情况。他说:那当然。

古人说: “ 君子交绝而不出恶声 ” 。大家的分手很平和,很友好。而且,我和海平也没什么过节。从心底里,我还很感激他,是他的创意,才使我踏上了经商办企业的不归路。后来在有关他的问题的处理上,我表达了最大的善意。对此,他也心存感念。

海平离开公司,没有提任何要求或补偿。但这一切,他自己作了安排。

四通当时的经营环境非常困难,没有批件、没有外汇、没有进口渠道。但我们有好的产品 —— Brother 公司的 24 针打印机,性能比当时独霸市场的日本东芝公司的同类产品更好,价格却只有它的三分之一。之所以便宜,是因为驱动软件是我们开发的,这就是高技术的高附加值。我们后来把这种模式称之为“二次开发”。若干年后,我不得已离开四通,段永基东施效颦,搞什么“二次创业”,结果很悲惨,断送了四通永远的基业。当然,这是后话,暂且按下不表。

性能价格比提高了三倍的产品,自然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但我们每做一笔生意,都要找有权(有进口批件)、有钱(外汇)的国营单位合作。所谓合作,就是和他们分利。我曾经说过,无意插柳,四通在当时帮助解决了许多国营单位的生计问题。

1984 年 9 月底,我刚赴美的头一个月,因为海平在山西有个关系,可以提供进口 200 台 M-2024 的批件和外汇,从四通公司转走了 80 万人民币。四个月前,公司刚成立时,我们只有借来的 2 万人民币。 80 万,是四通创业基金的 40 倍。

进口有个周期,我们第一笔生意,周期是 27 天,曾经把三井公司的北京办事处震得目瞪口呆。但不是每一次都有这样的高效率。海平主导的这笔绕道山西的生意,就拖了三个多月。

1985 年 1 月 8 日 ,四通付了 80 万,从山西进口的 200 台 M-2024 到货了。但我们得到通知,这批货被山西的合作方、某国营单位扣下了。这样的商业纠纷,我们没有任何自我保护的余地。因为批件是人家的,外汇是人家的,进口的这批货,当然是人家的。人家只是说,这批货我不卖给你了,我要自己卖了。你预付了 80 万,好,我把 80 万退还给你,咱们就两清了。他们只是撕毁了一份国内贸易合同。海平主导的这份合同,没有任何对违约的惩罚条款。四通只能吃哑巴亏。

让四通吃亏的,当然不是山西方面,而是海平。这 80 万的生意,最终大约可以赚 80 万,考虑到要和山西方面分利,估计海平起码能分到 40 万。这 40 万,应该是海平另起炉灶的第一桶金。

当山西毁约的消息传到公司,群情激昂;对海平,更是义愤填膺。大家把目光集中到我这里,希望我作一个决断。我沉吟了半晌,轻声说了句:“算了吧 …… ”

审时度势,在当时,只能吃亏认账,接受现实,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但还没有完,后来,又发生了一起更严重的风波。

———————————————————————————————————————

四通故事( 38 )王燕成


此后,海平一直没有露面。期间,我安排了一次深圳之行。一直到春节, 1985 年 2 月 20 日大年初一,海平约我到他指定的一个地方,我记得是气象局,宣布他和龚克正式离开公司。

海平加盟四通的时候,带来了一男一女两员大将。女将叫龚克,男将姓王名燕成。龚克精明能干,留男孩子似的短发,干净利索。在门市接待顾客,热心周到,把客户真正当成了上帝。有一次不小心把顾客的衣服弄脏了,立马表示要赔一件新的,让顾客感动莫名。因为在当时的国营商店,售货员才是上帝,顾客得看他们的脸色。那时候,四通的门市经常是门庭若市,除了我们的产品对路,服务态度好,也应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公司成立初期,我就传播过 IBM 的“尊重人”、“顾客是上帝”、“顾客永远是对的”、“要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这样一些公司文化。龚克是最早一批实践这种企业文化的先行者。公司内外,都对她抱有一种好感,根据她名字的谐音,我们称她为“攻无不克”。

如果说龚克是一匹“攻无不克”的骏马,王燕成则是一头“埋头苦干”的黄牛。他总是憨憨地笑着,少言寡语,一看就是老实人,老实得略显木纳。

海平出走,不出所料,龚克也随他而去。意外的,王燕成却留了下来。我向来主张“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所以对他,依然信任如故。我第一次去二汽推销学习机,同行就是王燕成,对这位长相实诚的年轻人,我颇有好感。


两个月后, 1985 年 4 月,公司正处在被调查的最困难的当口,就是这个略显木纳的老实人,干出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企图从四通账上转走 20 万!


来四通买货的顾客,往往带一张空白支票,却要买一堆东西。有时候,四通不能满足采购单上的全部项目,有一些要到其它公司购买。四通为了方便顾客,就帮助他们代购。这时候,四通的销售代表就到财务部,把顾客的空白支票押在那里,再请领一张四通的空白支票,到其他公司代购顾客所需的东西,回来再把货款加在一起,给顾客开一张发票。


这一天,王燕成说顾客要买一个计算器,从四通财务那里领了一张空白支票。结果,他自己填写了 20 万,要转到一个海平原来联系的客户那里。当时我父亲在公司主管财务,他一生都是非常细心、周到、严谨、敬业的公务员。发现异常后立即报告公司,公司立即派李文俊去追查。万幸,这笔 20 万终于追回来了。


这件事在公司引起了公愤。这是典型的刑事犯罪、财务欺诈。许多人主张起诉王燕成,李文俊说:立即报案,我有区公安局赵头的电话,抓起话筒,就要拨号 ……


就在这最后一刻,我按住文俊的手,挂断了电话。说:算了,放他一马。如果把他送进局子,可能就此毁了这个年轻人的一生。何况,这 20 万已经追回,没有给公司造成实际损失。


后来我们知道,其他公司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这时候,公司老总都是毫不犹豫把犯事者送进监狱。四通式微之后,后起的 IT 行业的老大,就是这样做的。被这位老大送进监狱的年轻人,后来我们在纽约见过面。一位出类拔萃的人物,现在在天津,是成功的大房地产商。


有一本书上说:有三种人可以成为大企业家:长期失过业、长期患过病、长期坐过牢。也许,因为我的心软,没有把王燕成送进牢房,中国因此不幸少了一位大企业家。但我不后悔,一个人,还是宅心仁厚的好,不害人,晚上睡觉也踏实。


后来,段永基和我聊天时,提到这些往事,也感叹我处理问题时待人的宽厚。我曾引用司马迁的话:“ 子产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民不忍欺;西门豹治邺,民不敢欺。三子之才能谁最贤哉?辨治者当能别之。 ”


我说,也许我有子产那样的聪明,使“民不能欺”;也许我有子贱那样的仁厚,使“民不忍欺”;但是我心太软,不能像西门豹那样杀伐果断,做不到“民不敢欺”。


我对段说:这第三条,好像你比我行。


段说:你的立足点,还是认为“民”要对你“欺”。


我无语。

许多年以后,我已经流亡到法国。在巴黎做生意成功的,有许多是温州人。其中有一位叫邱利华,是有名的皮包大王。他在国内的生意遇到了一起经济纠纷,派他的内弟回国去处理。

他的内弟,一位精明强干的年轻人,也是我们圈子里的好朋友。回巴黎以后,约我一起吃饭。他说,一位故人向你问好。这位故人,就是海平。他们曾经在浙江一家宾馆朝夕相处许多天。期间,谈到四通,谈到我,海平依然是赞誉有加。

所以,为人,还是宅心仁厚的好。起码,不会有人在背后戳你的脊梁骨。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