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朗诵《我是青年》作者:杨牧

(2010-07-13 10:58:11) 下一个

这是我的第二个朗诵作品,录制于2007年。诗人杨牧曾在我们农场劳动,后来,他写《我是青年》时,我正是她女儿的数学老师。为朗诵考虑,斗胆将他的名篇删改。特此说明。请老师们批评指点!

人们还叫我青年……
  哈……我是青年!
  我年轻啊,我的上帝!
  感谢你给了我一个不出钢的熔炉,
  把我的青春密封、冶炼;
  感谢你给了我一个冰箱,
  把我的灵魂冷藏、保管;
  感谢你给了我烧山的灰烬,
  把我的胚芽埋在深涧!
  感谢你给了我理不清的蚕丝,
  让我在岁月的河边作茧。
  
  ……哈,我是青年!
  我年轻啊,我的胡大!
  就像我无数年轻的同伴——
  青春曾在沙漠里丢失,
  只有叮咚的驼铃为我催眠;
  青春曾在烈日下暴晒,
  只留下一个难以辩清滋味的杏干。
    
……哈,我是青年!
  嘲讽吗?那就嘲讽自己吧,
  苦味儿的辛辣——带着咸。

  祖国哟!
  是您应该为您这样的儿女痛楚,
  还是您的这样的儿女,
    应该为您感到辛酸?

我,常常望着天真的儿童,
  素不相识,我也抚抚红润的小脸。
  他们陌生地瞅着我,歪着头。
  像一群小鸟打量着一个恐龙蛋。

他们走了走远了,
    也许正走向青春吧,
  我却只有心灵的脚步微微发颤……
  
……不! 我得去转告我的祖国:
  世上最为珍贵的东西,
  莫过于青春的自主权!

我爱,我想,但不嫉妒。
  我哭,我笑,但不抱怨。
  我羞,我愧,但不自弃。
  我怒,我恨,但不悲叹。
  
  既然这个特殊的时代
    酿成了青年特殊的概念,
  我就要对着蓝天说:我是—青年!

  我是青年——
  我的血管永远不会被泥沙堵塞;
  我是青年——
  我的瞳仁永远不会拉上雾幔。
  我的秃额,正是一片初春的原野,
  我的皱纹,正是一条大江的开端。
  
我是鹰——云中有志!
  我是马——背上有鞍!
  我是骨——骨中有钙!
  我是汗——汗中有盐!

  祖国啊!
  既然你因残缺太多
    把我们划入了青年,
  我们就有青年和中年—双重的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樵人 回复 悄悄话 刚开始不会上音乐,琢磨了一会儿,现在好了。
元梁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听不到声音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