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 逍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个人资料
正文

常不輕汝

(2014-04-27 02:56:39) 下一个
佛有回進入森林裡散步,隔遠便看到一堆年青人, 圍在一起討論,當
佛經過他們
前時,他們爭著問佛,誰個學泒,誰個師尊是最有學問,
最為知識淵博的,佛看看
他們後,便俯身在地上執起一掌樹葉,問這
些年青人,各位,請問我掌裡的樹葉多嗎?
不多,是的,知識猶如地上
之葉,我們已掌握的并不多啊,說罷便繼續散步.


在城鎮裡,有一位人士,當每個人遇上他時,都見他滿臉笑容,心情開心
愉快的,久了,
別人便向他請教,請教教我吧,有如何的方法,可以做到
你那樣子,天天都滿臉笑容,
心情愉快,他說我見到佛啊,又怎能不開心
愉快,怎麼,佛在那裡,請帶我去見見罷,
你是佛啊,見著你我便開心的,
不,我只是個普通人,又怎會是佛,是,你是佛呀,你是
未來的佛,這個人

便被稱為
常不輕汝菩薩.

我相信這位和尚的前生是個心腸好,脾氣好,常開方便之門,助人為樂的人,所以今生便生個好樣的.

             

 
                                  百納僧,他穿的是百納衣.

常不欺汝是菩薩 , 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 , 菩薩精神我頂禮.


(佛教觀點,眾生皆可成佛,故佛與眾生平對.)

             



         恭祝各位可敬的慈母母親節快樂.                花甲鞠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3)
评论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父亲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五哥,你會是未來的佛,我會是你座下的弟子,請多多訓勉.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我的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麗好,對的;佛最可爱处, 便是平等等觉
而我以為人如果像白雪公主那樣子,能夠得到小鳥相隨,便是可愛之人,
週日及新週快樂,美麗.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佛最可爱处, 便是平等等觉。 这般散步, 便是好:)
阿弥陀佛!
花甲兄吉祥:)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好,轉眼間我們認識已四年了,祝週日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說得對,很快便一週了.剛退休時我害怕甚樣打發日子,
現在則覺得日子很快過,珍惜眼前人,珍惜歲月啊,週日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小和尚,下週我盡快寫給你看,週日快樂.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翁翁周末快乐~ :) 等你的新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就到周末了,花翁,周末快乐!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朋友,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再答小婷的;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

天文學最長的時間單位是[光年],光速每秒走三萬萬里的距離,走足一年稱為光年,
但與佛經的說法是小巫見大巫,一刦的時間單位有說是地球(成,住,壞,空)一個循環
是為一刦,小乘經典說得浪漫一些,用絲巾將須彌山(地球最高之山)搽平為平地所需
之時間謂之一刦,經上說,過恒河沙刦有佛國土名阿彌陀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人生得意須盡歡,理她沉迷不沉迷,泣意眼睛和肩膀便是,
週末及週日愉快.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花甲,我现在正在玩特乐曾经沉迷的游戏,玩得不能自拔,不多说了。祝花甲 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飄雪好,我也像你這麼想,香港明天便是週末,我可以見見孫女的,
我曾對伊寧說,時時都想見見個孫女的,她說;你想見便讓你見,就好著數喎(得了便宜)
要申請架,怎樣申請?你約她/他們出來飲茶,食飯,你請客!
這幾天我都要開空調才能睡,氣溫介乎26/30度攝氏,個多月來都天天下雨.
十分潮濕,不開冷氣也要開抽濕機.
飄雪週末及週日快樂,多多節目.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翁!明天就星期五了,盼着周末快点来。老翁近来身体好吗?香港应该已经热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在我來說,這是事實,問好.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这句话很耐人回味。过来问候花甲。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喚喚,你有的是青春歲月,我有的是來世憧憬,
我再來(生)時會稱呼你為喚喚奶奶,呵呵.
祝你工作愉快.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哲理,等我长大了再来读。(^?^)ノ

问候花爷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合拾向
林師兄問訊,
喃嘸啊彌陀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迎客松替我帶來一班朋友,也祝
你工作愉快,心情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叔丁好;我以為電視劇中拜拜佛的人,是拜靈菩薩祈福的人物,
這些是自尋煩惱的人,佛教的出現是,替人解脫人生中;生,老,病,死,苦
的煩惱,學習除煩惱的人,才是正信的佛教徒,佛是大醫王,眾生有病才有佛,
眾生沒有病也沒有佛了,要佛何用?
無論如何,我推薦大家每天做靜座,那對健康,和消除壓力,是真有效的,
有機會也不妨做個實驗,和潛意識中的我打個招呼.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深奥的很。觉得佛学博大精深,不是像电视剧里几个信徒拜拜佛像那么简单。有时间一定多读读。可惜那么多信佛之人,又有多少真正像老翁这样通透呢。

含嫣的沙画比喻也非常精辟。只是虽然不过是宇宙中的“一掬细沙”,但相对于我们渺小的人来说就是一生一世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老翁,新周快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见性成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感謝桐兒的支持,其實你的多才多藝,文武俱全才是最棒的,
我是你的粉絲,祝
你工作愉快.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老翁。这篇文章真的非常棒!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麗,佛真是個好可愛的人,他并沒有說出自己是佛,
招收弟子,信眾,在平息眾人的爭論後,便繼續散步.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含嫣好,謝謝你的提供曼荼罗沙画知識,香港也曾經有西藏僧侶前來
製作沙畫,當時這裡譯作沙壇城,是十分珍貴的事情,儀式完成後,并沒有
把那些沙傾倒,而是把沙分給佛教團體,我的師父也獲得了,轉贈給我們,
吩咐用一小鍚盒子收藏,掛在胸懷,可保人身平安,但我沒有這樣做,我把小鍚盒
放在小鐵盒內放在家中佛壇內,因為我相信你所說的;
沙画代表的哲学意义就是“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
祝你新週愉快.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转来给花甲兄看看。

曼荼罗沙画,这是由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的。这是僧侣们呕心沥血,极尽辛苦之能事创作出来的立体画卷,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僧侣们在打好样的底板上制作沙画,沙画已几近完成。完成的曼荼罗沙画,在一个短暂的祈祷仪式之后,即行毁去,顷刻间化為乌有,细沙将被装入瓶中,倾倒入河流中。

曼荼罗沙画代表的哲学意义就是“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这种哲学思想很值得我们深思。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这一篇:)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是漂亮的小和尚,相信你不會做摧花客,花甲只好奉上清茶一杯,
蛋糕免問,週日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特兄好,初接觸時是會有點深奧的感覺,但久而久之便不同了,
祝特兄新週愉快,開心.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奥。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这蛋糕好漂亮啊,差点错过了呢。多谢翁翁想的周到。翁翁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當然對、珊珊是位智者、而我只是
指出在知識大海中、我們要自知不足、
要謙虛、要尊敬别人。
珊珊、週日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花翁讲的都是大道理,深刻,世界很大很广博,我们的认识我们的目光要放远放大,不要仅仅停留在眼前,停留在局部,停留在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置的空间中。对吗?
问好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的支持,可否也支持我這個稱呼你,
水上飄雪好,祝你常安樂,心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麗好,時間過得真快,六月又會再來了,
祝週日快樂,好事常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真有心,謝謝你,也祝你週日快樂,新週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老翁,周末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兄, 周末愉快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老翁给叔丁讲解佛,收藏下来慢慢想,祝老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師父到,弟子奉上香茗,芝士cake,請慢用.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师傅。补吃一块母亲节香甜的蛋糕~~~谢谢师傅一番心意。
静静地读师傅深刻的解答。。。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婷,未為晚也,奉上芝士蛋糕和清茶,聊聊你那位
公子的趣事,欣賞你的慈母心,是件高興的事情.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更正; [寂滅(盡)為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叔丁帶給我思考的機會,高興和你討論;佛學中將世界分為世間法和出世間法,
世間法帶出的我是假我,出世間法的是真我,佛經中的盲人摸象比喻得很明白,真與假
只是個一體兩面的問題,心如工畫師,一切為心做,在楞嚴經中,佛和他的弟子,曾作了
七次辯心說明心體這回事,輪迴也是這個心體去輪迴,而沒有一個真實的我,或靈魂去
輪迴,這時的心體是一種作用力,稱為業力,形容生命的生死過程中,是用燈來比喻,生命是
盞無盡燈,今生的業力燃點起來世那盞燈,來世的你必定是今生的你而出現,而燈火相傳中,
并沒有一個能自主的我,故有諸法無我的法印,無盡燈是諸行無常的現象,真我是如何,[心經]
便是試圖用文字來加以說明,真我是須要在禪定中來證實,真我是脫離了輪迴現象,稱為第三
法印[寂盡為樂],世界事事物只要符合這三點,任何思想,理論均成為佛法,在生死輪迴中假我
是無法定出那個是起點,那個是終點,故有第一因不可說,只能在禪定上證得,這個證得便是成為
佛了,第一因是不可思,不可議的事,禪宗便有拈花微笑來比喻,第一因的時間計算是用[恒河沙刦]
來影容,佛也用恒河喻來影容這個真我,有一國王問佛如何解脫老的痛苦,佛問王,你最近幾時渡過
恒河,而人生中第一回渡過恒河又是何時,你體會恒河兩岸風景那個我,可沒有變老啊!
羅時憲居士教了一個人人可做的實驗,好讓我們體會這個真我;我們可選個俯視行人道上人群的地方,
在人群中選個目標,叫這位老哥或美女回頭看你一眼,任何人都可以成功讓這個人回頭望你一眼的,
只不過是三,五回才能成功,或十回八回才能成功,是必定能夠成功,而不是運氣而矣.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老翁解释,不过感觉极为高深。是指回归自我的意思吗?可这个真我到底是什么?没有了肉体和意识,剩下的是什么呢? 指轮回的前世吗?但前世的前世是什么?就是说,有起源吗?这个例子里,哪个是真我呢?多谢。:)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花甲,母亲节还有蛋糕呀,我来晚了,还有余的吗~~
祝花甲 周中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蔷薇好,佛教經典浩如煙海,所以出了佛學家,
而佛教注重實踐,所以那些理論是說食不飽,文字遊戲,
我最欣賞的是金剛經上所說;法尚可棄,何況非法,如筏喻.
佛法只是一種工具,當在實踐時,佛法也要放棄,猶如你
過了河後,還須背著木筏前進嗎?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是個文武雙全的才女, 我很佩服,你是菓醬了.
佛門看事事物物是;看山是山(世間法),看山不是山(出世間法),
看山仍是山(如其實在).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花翁给丁叔的解答,好受益。以后要拜花翁为师了.
祝阿翁新周快乐!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佛学博大,需慢慢学习, 问好花翁 。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祝你新週快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翁,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母親節快樂,新週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翁翁。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雪醫生好,你介紹的醫學使我增加知識不少,多謝你,
祝你週日快樂.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知識猶如地上之葉,我們已掌握的并不多啊" 说的多好 ! 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康無為君,這是我的光榮,握手及問好,我也要加你為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試答叔丁君,請指教,佛有一稱號為[如來],即成為如其生命本來臉目的人,
覺者,即已找到真我,脫離假我的人,佛學,佛教中的第一法印(分別合乎佛法),
是說[諸法無我],第二法印[諸行無常],這兩個說法是指我們這個有血有肉的個體,
只是個假我,是受業力,死亡所支配,因為我們的生活中離不開物質,感受,思想,行為,
意識所支配,便有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究竟本末,產生出輪迴,真,假我舉例來說;
在擠迫的公共巴士上,女兒踏了你一腳,你雖然痛,但只會扶穩女兒,叫她小心,但是
別人做的,你便會怒目相向,那個是你真實的我呢?所以我們這個我是依她(外境)而起的,便
要明白無我和無常,能夠擺脫做到的人便是佛,佛是人空法空的人,一切具足.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老翁好!到底什么是佛呢?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甲翁! 已冒昧地把您加在我的好友圈内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小婷,祝你一家高興去吃大餐,慶祝母親節.

松松好,祝你週末愉快,母親節快樂.

石裝好,十分羡慕你生活在日本,充滿佛教文化氣氛中,母親節快樂.

好豆好,我是十分敬佩你的,因為你能使到鳥兒在你掌中吃食物,而我想行近鳥兒也不能,
她們看見我前來,便會飛走,現在我每天都念108次[百字明],藏傳佛教的懺悔文.

感謝君子兄的關注,我現在已完全康復,胃口也漸漸好起來了,我發覺陽光對我有好大幫助,
可惜這大半個月來,也不見她的踪影,祝兄週末快樂.

謝謝桐兒;你說得對,五月美好,我有著 April in 葡萄牙那首歌曲的心情,
你去聽聽便可知道了,祝你週末快樂,母親節高興.

謝謝雪兒(在水上),我一切如常,妹妹從紐約來了,和她探訪親友,飲飲食食,高興啊,
祝你週末快樂,母親節愉快.

多謝思雨,祝你週末愉快,母親節快樂,多唱歌讓我們欣賞啊.

我完全感受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情懷,衷心感謝上列各位的盛情,花甲鞠躬.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周末过来问候花甲,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翁!周五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无欲心安,长乐。谢谢提醒。

祝愉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虽然小,但有很深的道理,谢谢阿翁的分享!

祝您安康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花翁近来可好?
春天容易感冒,望花翁注意身体。
花翁周末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花翁!祝一切都好!五月开心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翁!近来身体可好?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翁!祝开心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好;我也是真知道修佛好难啊,幾乎社會上所有修行人也做不到你所說的;
一定要有定力,心无杂念的 , 當我們要求[有定力,心無雜念時],這個
要求,猶如一度由窗縫或門罅隙射入來的陽光,把室內的灰塵顯現出來,
無所遁形,但沒有這道陽光入來時,并不等於室內沒有塵埃的.
佛也是多生多世修行,才有證道那一天的水到渠成,我們無須慚愧,
我以為證道那種力量來自;發願成為佛,持戒,靜座,這三種合成力量,我稱為[大雄力],
而入大雄寶殿禮佛,做早,晚課的皈依者,只是個宗教信徒,未可稱為修行人,
而這道陽光便是[覺]與[悟]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小婷,有是有,只是丁點兒.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花甲也是菩萨心肠。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好,我真知道修佛好难啊,那是一定要有定力,心无杂念。

我好惭愧,做不到的呵呵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我也希望可生可以穿上百納衣,修行佛之教導,
祝你新週快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百納僧,百納衣.佛教徒的修行可见一斑。
问好花甲老翁,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含嫣,知行合一甚難,學習中,祝週日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你說得好對,但喜,怒,哀,樂,是生活中的元素,
我們只能盡量能做到[放下]便好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和尚啊,佛祖在你心中啊 '
你不是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的嗎?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有佛,一切随缘。

花甲大哥好有禅机啊。问好!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周末过来参拜佛祖~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好,金刚经里说,“若菩萨通达无无我法者,如来说名真是菩萨”

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出于自然而然发自内心的忘我奉献者,都是值得我尊敬的人。

问好花甲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祝你週日愉快,
兄是位睿智的君子,二千多年來,佛門中人只會左說句修行,右說句修行,
卻從來沒有人懂得說句[習佛],學而時習之,你是首創,
十分感謝你的創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桐兒,你似乎有點未卜先知,我昨晚到機場,接我從紐約
回港的妹妹,呵呵,五月又怎能不快樂,
祝你府上常歡樂,常高興.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感謝你這位迎客松常來,代為迎客,我又怎能不常常快樂,
不單止五月快樂呢,也祝你天天快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雪影好,在你的文章上,知你十分忙,多謝你的厚意,
你的仁心仁術,使人十分敬佩,
祝你闔府週日快樂,請代向兩位老人家請安.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过来问候一下:)
冬天总算过去了,又开始了有花有草有阳光的日子了:)
最近我没去串门,谢谢您常去看我:)
祝您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花翁周末快乐!五月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祝花翁周末快乐!五月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周末愉快,习佛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麗,平等是佛教核心價值,她是理性,務實的共產主義,
是眾生成佛後相處的境界,稱為淨土.

天文學家說宇宙間有無數的銀河系,以光年計算距離,但
佛經上說;過恒河沙刦,有佛淨土名XXXXX,眼光卻更加遠大,恒河沙有多少啊,
成住壞空一個循環謂之一刦,真是不可思議,應知道佛是實語者,不能虛言.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小婷,亦祝你週末及週日快樂.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花甲,祝周末愉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佛, 就是因为这份平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圏內好,謝謝你的支持,祝你愉快.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思!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各位光臨,你們的謙恭是我所需要學習的 ;

張師兄你所說;心中有佛,佛在心中,与人为善,善与人在 ,極合我的心意,謝謝.

君子兄好,這些只是以是看到的,拿來說說,你過奬了,祝兄工作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好,我們以前畢業同學間的留言冊上,也常常看見這兩句話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祝你快樂.

石假裝好,你也好喜歡介紹日本的佛寺呢,使人喜歡這個國家,謝謝你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花翁好!

心中有佛,佛在心中,与人为善,善与人在。祝花翁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花翁习佛传佛,好生令君子羡慕仰慕。
问好花翁!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知识犹如地上之叶,我们掌握的并不多。。。说的真好!问好老翁!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老翁介绍的佛知识,看了以后很轻松。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思雨好、我曾經在五台山的普寿寺客堂、
看到這個聯語;

應知心是佛、常以戒為師。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佛主心中有!拜读好好学习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歡迎各位未來佛的光臨,你們的謙恭便是常不輕汝的精神,
祝各位新週快樂;

小婷,我只是拾前人的口慧說說,希望一些人不會以為佛教,是渡人迷信的宗教.

松松好,這是釋迦牟尼所說,他標榜自己是個實語者,我相信他是個誠實的人.

京燕好,與人為善,心安是宗教信仰的基礎,善為至寶,心乃良田.

桐兒,我是發了菩提心的人,(立志要成佛),我想來世做個僧人,但一想到
你們這班大美女,不敢了,還是做多一,兩世佛教徒為好,沒有這麼大個頭,
不敢戴那大個帽子

老朋友好,你是有智慧的,常不輕汝,平等待人,一切隨緣.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甲传授佛教心得,祝花甲 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众生皆可成佛:)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好朋友藤蝉姐姐桐儿来花翁家,说得真好,与人为善,心安!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常不轻汝.
花翁就是我见到的未来的佛。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朋友,学习了,常不轻汝。人无高低贵贱之分,平等待人,一切随缘。
祝新周快乐!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