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性也

随笔而写,随遇而安。
正文

给数学老师上数学课

(2007-03-30 13:08:40) 下一个
“股的猫腻”时代真是一个故事很多的时代。邓小平被打倒了,那时“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政治的主题。其实什么“右倾,左倾,邓小平。。。”在我们刚刚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没有那么清楚的概念和理解。但是想起来在还没有上学或小学的时候,经常会在纸上画一些所谓的漫画。画得最多的就是“走资派刘少奇的大鼻子”大鼻子上还要点几个点。这都是从报纸,绘画书籍等地方抄来的。主要是觉得好玩。加上什么黄帅啦,白卷先生啦。。。那个时候就是有点乱。我也搞不清楚谁对谁。总觉得老师说的都是对的。政治这东西对于一个上初中的孩子来说确实有点太早了。那时候政治课,语文课里有很多讲的都是共产党如何打土豪救穷人,打败国民党反动派,遵义会议,泸定桥。。。。在我来说好像在讲几百年前的故事。离我的现实很远很远。

离得比较近的应该是林彪事件。一天,我的一个父亲当大官的同学悄悄告诉我:“中央出事了,出了大事,林彪叛国投敌了,而且飞机摔在了外蒙古的温度尔汗。千万不要对别人讲”。林彪是和毛主席并排坐在一起,照片上了毛主席语录的人物。这些人物对我来说更像是画中或神话中的神。他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他们离我很远的天上,主宰着我们的活动。后来大鼻子不画了,改画扫帚眉。。。

但是在政治上,我还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我觉得毛泽东是个伟大的人物。他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是一个神。那时候观看故事片前面都要放一些新闻纪录片。主要的基本上都是毛主席会见西哈努克,宾奴首相,蒙博托总统。。。。我觉得毛主席挥手的动作很是迷人,加上“大海航行靠舵手”的背景音乐,那简直就是天上来的具有无穷力量的神。以至于后来毛泽东在“股的猫腻”统治时期去世,我怎么觉得都不是真的。毛主席怎么会死哪?但是想起来也很奇怪,周恩来,朱德都在那一年早于毛泽东离开了人世。7月份还经历了唐山的大地震。。。。。奇怪!

再回来说“反击右倾翻案风”。邓小平无非是担心国家的教育质量下降了,而另一些人则觉得教育质量提高了。其实在我看来,老师都是哪些老师,教室也是那些教室,怎么会有区别哪?反正我是我行我素,专门找难题,课外题。有个几何老师,我觉得他很高深莫测。一些用蜡纸油印的黄色纸张订成的册子上难题很多。我总是为能够得到那些黄册子而感到兴奋。对征服那里的难题充满着激情和好像考试前的一丝紧张。。。

一次期末考试,好像黄册子显灵了。在森严壁垒有些令人窒息的考场上。我发现一道几何题出错了。我把情况反映给了监考的老师。老师又叫来了几何老师。一会儿,我听到了楼道里通往各个教室急急忙忙的走步声。我们教室也来了一位老师,他在黑板上写出了更正后的几何题目,跟我反映的情况完全相同。以后没有任何老师跟我提过这件事情。好像我的聪明被他们贪污了。

但是另外一次考试让我几乎成了明星。一次数学考试的选作题,我给做出来了。我可能是这个年级里唯一的一个做出了这道题的学生。我被稀里糊涂的拉上了一个讲台。下面座着的都是我们所属地区的数学老师。我要把这道题是如何做出来的给他们讲一下。第一次给这么多的老师讲课。“股的猫腻”也是很自豪地坐在这些数学老师和学校领导中间,微笑地注视着我。我紧张了,脑门渗出了汗水。一个很漂亮的老师还把她的手绢给我用。手绢中的香气给了我很大的镇定作用。直到一片的掌声过去。我知道我讲完了。

学校的有关人物带着一些学生访问了我家。转天,我在学校的黑板报上的头版头条位置发现了关于我的报道。报道的主题是“谁说教育质量下降了  ----- 反击右倾翻案风是我们当今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我带着一丝惊喜和惶恐更多的是迷茫,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他充满阶级斗争的脸对着我看了好久,没有说一句话。最后慢慢地说:“一定要好好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