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缓缓归

A scorpio with faults. Striving to be content with what I have, and what I don't...
正文

恋家不是错

(2005-12-26 01:33:03) 下一个
不管初始的期盼有多么的殷殷,在家的日子依旧流逝匆匆。这个假期将尽的夜晚,我卧在
柔软的被褥中,贪婪地嗅着家里特有的温润之香,不敢想象明天晚上冰冷僵硬的感觉重又
袭来。

我情不自禁地怀疑自己的坚强。想起自己决不流下一滴思乡泪的豪言,想起笑话他人“男
儿如此恋家”的戏言。长久以来,那就是我在人前,对家的情感的所有表示。我一直是害
怕恋家的,于许多人,恋家便是软弱。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英雄气概,我甚至会在内心感觉
到这情结之前,就拒绝它、扼杀它,远离刺激泪腺的故事,麻木多愁善感的细胞。不看不
想,浑浑噩噩,昏沉度日是唯一解脱的方法。

悲观主义者说,朋友终有疏远的一天,亲人永是彼此心灵的慰藉。这几年,身边生老病死
的话题一下子多了起来,自己关心着,却又不想让父母多想。回家吃得正欢,父亲说,左
眼玻璃体脱落了,看东西,眼前总有一圈黑的。其实我也不是没想过深度近视的结果,只
是一直不敢深入。父亲自叹,我没有开导什么,我们之间不需要这个。再后来是外出采购
时,站在超市外,我细细地看他微弓着背,把采购篮里的麦片、芝麻糊和牛奶一一取出,
又将它们一一放入塑料袋。看着他已经不灵敏的动作,看着他正对着我慢慢走来,看着他
厚厚的镜片下一双下耷的眼角,多年来,我忽然第一回深深发觉父亲终于老了。此前的二
十年中,他的形象在我心头始终不曾变化多少。母亲常说,他原就是个不易变老的人。然
而现在他却也与母亲一般,让我生无限只是近黄昏的唏嘘之意了。还是像从前一样,无缘
无故地叫爸爸,然后就不知要说什么;还是像从前一样,挽着他的臂弯散步,很自然地向
他身上倚靠去,只是如今我比任何时候更觉得出自己对他的依恋,也觉出这个呵护了我二
十年的人,已经开始等待着我的照顾了。

如果漠视父母的衰老,不为前途的无定和生活的艰辛所困扰,没有人会不多表现得坚强一
些。然而,芸芸羁旅者中又有几人真正做到了随遇而安,了无牵挂呢?所以无论是志在四
海,还是心系故园,我们都不失为恋家者。不知你是否早已明了,抑或我的絮语终让你多
了一些感悟:父母在,不远行。恋家不是错,永远,都不是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