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光荣的高龄闯妇(二)

(2017-05-08 06:51:02) 下一个

同城的几个中国妈妈也在学车,一窝蜂挤到剧院对面那家驾校。我不喜欢凑热闹,她们都说一起学、互相鼓励。我怕一起学反而增加心理负担:到时候人家学得比我快怎么办?人家都考过了我还一直没过怎么办?我还是独来独往、独悲独喜算了。再说那家驾校也离我家有点远,更何况我又抠门,城里几家驾校橱窗上贴的价目单偷偷看了一圈下来,剧院对面那家算贵的。小广场周围有一家便宜好多,离我家又近,于是我就找上门咨询去了。

九月底的一天,我鼓起勇气走进圣安德烈私立高中不远处的圣安德烈驾校。两眼一抹黑,根本不知道接下来的命运会如何。

法国驾照考试以严苛艰难出名,在欧洲那是数一数二的难(据说有法国人在法国实在考不过,只好跑到西班牙去考。反正驾照全欧盟通用),就算在全世界也享有盛誉。但这些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如果早知道,估计就不会有学车的念头了)。最初我只是凭着入脑的一腔热血,不看未来、不计后果,施施然上了贼船。

老鼐跟我说过,考驾照首先要学code。可code是啥?我一开始根本不懂,后来才明白code就是交通规则。在上路实践学习驾驶之前,要先考过交规笔试才行。圣安德烈驾校推出20、25、30小时套餐,包括资料费、一年有效的无次数限制code训练、笔试报名费、相应学时的驾驶课、路考陪伴费,等等。30学时套餐总价1450欧,的确是所有我看到的驾校里最便宜的。我最初是贪便宜以及贪近才选的这家,没想到误打误撞,后来事实证明了便宜的不一定没好货。事实上,这家驾校是2013年才新开的。我报名时,整个驾校的员工只包括一个秘书和两个教练(其中还有一个是老板本人),但是它在网上已经积累了不错的口碑。

报了名,立刻投入如火如荼的笔试训练。所谓笔试其实不用笔,准确说是机考,用的是答题器。大屏幕上播放交通场景,每个场景播放30秒,同时提出问题(诸如这种情况下应该开多快?对面的车和咱的车那辆优先过路口?等等),学员要在30秒内选择答案输入手中的答题器,30秒后屏幕上立刻切换到下一题。交卷时只交答题器。一共40道题,考试时至少要答对35题才能通过,也就是错误不能多于5个。在练习时,回答完毕以后,还要对答案、听分析。每场练习大概耗时45分钟左右。

我第一场练习,连蒙带猜,得了21分,与35分的及格线之间的距离遥不可及。心里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笨鸟需得勤飞,于是之后保证每天都来,至少一场练习,有时两场甚至三场。每天一起来上课的都是不到二十岁的少男少女,可以做我儿女的年纪。我坐在中间格格不入,高龄学生也就算了,还是个外国高龄学生。好多与驾驶有关的法语词都不知道,是练习之中现学的。那我还算是个法语不错的外国人呢,一旦学会生词就没有整体理解困难了。同时期那些上理论课的中国妈妈都说code看不懂、听不懂,只能完全靠应激反应、死记硬背答案。

过了一段时间,做题终于能到30分以上了。有时能到38、39、偶尔甚至也能得满分,不过也有32、33分的时候。 我这个理论课的有效期是一年,心想怎么也得训练到每次都能35分以上吧。做好了打持久战、学满一年的准备。

11月底的一天,我做完当场练习出来,在秘书处交答题器登记分数的时候,女秘书苏珊说:“对了,这是你的考试通知。12月2号去机考。”

我当场就吓懵了。我才学了两个月呢,我还没每次都35分以上呢,我已经做好了学一年的准备呢,怎么就让我去考试了?

秘书:“放心,我们让你去考,就是对你有把握。”

据说考试题的难度要略小于平时练习题的难度。人家都让我去考了,我总不能畏首畏尾还不如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年轻吧?于是我狠狠加班加点做了几天练习,每天都是前门出教室后门又进,四五场连轴转。成绩还是忽上忽下,我心里特别没有把握。

12月2日,那是一个潮湿的早晨。天还没亮,老鼐开车带着女儿把我送到了考试地点,转头就送女儿去学校。我和一众考生在雨中等着考场开门,看到自己驾校的秘书,就像见了亲人一样紧紧跟上去。我们是个小驾校,记得当天只有四名考生。其他大驾校的秘书有带着十来个考生的。

鱼贯进了考场,一个个从考官面前过,出示身份证件,考官现场安排座位,原则上是把同一驾校的学生分散开来。其实这完全是多此一举,那么小的考场,大家一举一动全都在考官视野之中。而且大家都紧紧盯着屏幕上一瞬即逝的图像,谁还有时间偷看别人的答题器啊。反正我是从一开始做题就目不斜视,紧张得手都在抖,总怕按错(因为每题答案一旦按了确认键就没法纠正了)。

因为题目是按顺序一次性放映,所以不会提前交卷、也不会推迟交卷。最后一题放完,大家就同时交卷了。我当时自己就觉得至少有一题是肯定错了的(是有关ABS的问题,我对车的结构一无所知,这题犹豫了一下,选了答案,过后马上后悔可是已经来不及改了),其他的,好像有知道的、也有不知道的。

冒着细雨自己慢慢步行回家,心里已经开始了等待答案的焦灼和忐忑不安。觉得心里没底啊就是没底,答错了怎么办?按错了键怎么办?按错也好、答错也好,五题以上可就没戏了。甚至一开始的输入名字考号等,按错了怎么办?那我的试卷可就无效了……

在焦灼中到了第二天。驾校给我打电话,说:你过了!

真是欢喜雀跃。到头来我也不知道自己得了几分,只知道过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美国驾照理论考试还有中文和西班牙文?艾玛,对自己官方语言也太没有自豪感和排他性了吧……

你确实可惜了。不然以后柜子里光驾照就好几本,多拉风啊……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托宝猫' 的评论 :
哈哈哈,满世界赶场考试:)
听说德州容易,八十年代末有一次趁开会在朋友的朋友家住了几天,大家都撺掇我去考个驾照。理论考试有英文,中文,西班牙文。我选了英文,弄本破书学了两天。第一次没过,朋友说,换个考场碰碰运气,立马开车去另一个,就正好答对21道题, 获得美利坚德克萨斯学习执照。

不过我学的是手动车,开了几天,根本不敢去考 。。。 大家一致惋惜: 要是学自动档的,可能转两个街区就过了呀! 我觉得忒对不起教车的,还有我的理论考试:)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叶村' 的评论 :

好的,会继续。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你还考过美国驾照?经历丰富嘛,全世界赶场考车?:)
美国考自动车吧,要求居然还这么低?70分就算及格了?那我这经历过87.5分及格线考验的岂不更自豪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是吧。在这险恶的考试世界里,她是我们惟一的明灯……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我不仅是与法国驾照考试机构过招,更重要是与自己的先天条件过招。战胜自己比战胜一个机构难多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确实是。我从零开始,确实还学到了不少东西。
黄叶村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请继续。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理论考试,30题答对21道题,就可以通过:)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自己驾校的秘书,就像见了亲人一样紧紧跟上去。” 这个太生动了,也太理解了!哈哈!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狭路相逢勇者胜!你与法国驾照考试机构过招。 你取得初步胜利了! 祝贺!
请一定接着续下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像看到当年的自己。交规学扎实没坏处,基本知识是很重要的。

期待下集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