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四十五)

(2015-05-22 04:55:31) 下一个

 

托小猫用头抵着我的头,说:“我们的虱子在做客。”
她的意思是:我们头上的虱子可以走到对方头上去做客。
她歪着头一动不动,说:“要让它们有足够的时间从一个头走到另一个头。”
然后突然离开,说:“现在它们刚好走到中间,就掉下去了!”

她问我:“什么是穷?”
我说:“穷就是没有足够的钱。”
她:“你小时候穷吗?”
我:“比现在穷得多,但是我也从来没有挨过饿。我的妈妈总是让我有衣服穿、有东西吃的。”
……
我问:“你觉得咱们家穷还是富?”
她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不很穷也不很富。在中间。”
她高兴地说:“这样最好了。”
我:“为什么?你不想更富一点吗?妈妈愿意更富一点。”
她:“有很多钱也不好。会有很多soucis.”
我先纠正她:“不是soucis,是烦恼。”然后问:“这是谁告诉你的?”
她说:“Picsou就是这样。”(Picsou就是唐老鸭的舅舅史高治,那只很有钱的老鸭。)

看《叮当小仙女之:永无兽传奇》,看到最后小怪兽光荣完成使命,之后要回洞里去冬眠一千年,小仙女们跟它道别时,托小猫在我身边不停抹眼泪。
出来后我问:“你刚才为什么哭啊?你难过吗?”
她:“是高兴的哭。因为它们成功了。”
我:“不完全是高兴的哭吧。有一点点高兴,也有一点点难过,是吗?”
她不好意思地说:“是的。”
我:“这就叫做‘感动’,孩子。”

我说:“托小猫,今天给你做西红柿炒蛋,如何?”
她应声道:“如何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她看到一个小小孩,说:“太可爱了,不是一般的可爱!”
我喜欢她用的“不是一般的……”这种说法。

她问我:“1+1等于几?”
我说:“等于2啊。”
她笑眯眯地说:“不对。等于11!”

她对我的命令大声违抗:“不要!不要!”
突然嘴里念念有词,困惑地说:“咦,为什么‘不’字是第四声,可是我说‘不要’时就变了呢?”
勤于思考,好样的。我连忙趁机普及拼音规则:如果后面跟的是一个第四声的字,那么‘不’字要读第二声。

去公园散步。我说:“托小猫,你看那些叔叔们带狗出来散步,这叫‘遛狗’。那妈妈在做什么呢?”
她说:“遛我。”
我笑了。我本来期待的答案是“遛宝宝”,可是“遛我”似乎更好玩些。

托小猫很害怕蜘蛛网。我常常怀疑她的害怕是虚张声势。
临睡前监督她刷牙,我突然说:“蜘蛛网。”
她含着满口牙膏沫作要晕倒状,说:“太可怕了,我要晕倒了。”一边说一边笑得抽抽。
上了床之后她迟迟不躺下,我先把她扶正方向,然后说:“蜘蛛网。”
她立刻啊一声大叫,往后便倒,不偏不倚倒在枕头上。我麻利地盖被子,关灯,出门。听到她在被子下格格的笑声。

托小猫的电动兔子里有个老爷爷讲西游记系列故事,她一有空就听,听得入神,听得如醉如痴。
“我如果不听就不行。不听就上瘾。”她说。
我纠正她:“不能说‘不听就上瘾’,只能说:‘我上瘾了。’”
有一天老爷爷讲到火焰山。讲到孙悟空去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托小猫突然插嘴:“她不会借的。因为孙悟空伤害了她的宝宝。”
我不奇怪她已经知道情节,因为她一个故事总是翻来覆去听许多遍。但是我觉得她的总结“孙悟空伤害了她的宝宝”很好玩。这绝不是那个老爷爷的原话,而是她自己的语言。听起来很欧化、就像翻译小说一样。
下次我跟她赌气,可以很文青地说:你伤害了我!

老鼐在沙发上歪着休息,托小猫爬到他身上去像加菲猫一样躺着,然后叫我:“妈妈,你来躺在我身上啊。这样我们就是一个三明治,我就是三明治里面的肉!”
我说:不行,你会被压扁的。
她说:那你来当肉,我来当面包吧。
我只好义不容辞地去扮演了一回三明治。肉还好,最下面那片面包被压得够呛。

早晨托小猫磨蹭,不愿意起床。我把她的袜子、内裤一件件扔到她脸上,说:“下袜子雨啦!下内裤雨啦!”
她笑得满床打滚,终于彻底醒了。
我说:“下妈妈雨怎么样?”
她:“不行,我会被压扁的!”
我:“那下爸爸雨吧。”
她:“下妈妈雨我可能还不会被压死,下爸爸雨我就一定会被压死了!”

晚上躺在床上,她说:“妈妈,明天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哦,你也会玩这套了?我说:“先说坏消息吧。”
她愁苦地说:“下午要去做运动。”
我:“那好消息呢?”
她立刻笑咪咪地说:“明天早上老师不来,是另一个老师!”
她根深蒂固地坚持认为自己不喜欢现在的老师,因为“她太粗鲁了”。 其实根据我和她爹暗中调查,真实原因很可能是有一次她违反纪律,老师把她的品行分给收回去了两分。

睡觉前,她还在想孙悟空。
“为什么一个猴子会有六个耳朵呢?”(六岁半的托小猫继续坚持不懈地用错量词。)
“红孩儿被观音菩萨收去了,就必须听观音菩萨的话。其实他就成了观音菩萨的士兵。”
“那些妖怪为什么对唐僧不好?”(我说,因为他们想吃唐僧。)“……那为什么他们对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也不好?”(我说,因为这些人保护唐僧,所以就成了妖怪的敌人。)
……
“唉,好多问题啊!”她大声叹了口气,转过身去睡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你太客气了,不是一般的客气!
我太感动了,不是一般的感动!
祝你也周末快乐,不是一般的快乐!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小猫也太可爱了,不是一般的可爱!:)
小猫的词汇量太丰富了,不是一般的丰富!
小猫提出的问题太多了,不是一般的多:)
最喜欢小猫对贫富的态度,将来无忧无虑无烦恼。。。 大猫小猫周末愉快!
-qzhu-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将来教我女儿。她下个月三岁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zhu-' 的评论 :

这个规则确实只适用于不字。所以郁闷不读鱼闷,坏蛋不读怀蛋,泌尿也不读迷尿……
-qzhu-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这个规则只用于不字?
-qzhu- 回复 悄悄话 放屁为什么不念防屁?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