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二十一)

(2013-03-30 14:17:03) 下一个


我们走在放学的路上,在一个岔路口,她看着迎面而来的车说:“这些车如果亮灯,就是要转弯。”
我说:“咦,你怎么知道?”
她说:“爸爸告诉我的。”
说完她执意拉我的手,要我站下,说:“我们看看这些车是要转弯还是要直走。”
有一辆车远远过来,托小猫激动地看着它说:“它没有开灯,它要直走!”
结果那辆车到了跟前,依然没有开转弯灯,却施施然左转了。
托小猫在原地跺脚大叫:“它错了!”
我说:“对,它错了!”
托小猫说:“它应该直走才对!”
我愕然。原来她认为的“它错了”不是没开灯,而是路没走对……

我们走在广场边的回廊上,我看到面前有一汪水,赶快对托小猫说:“不要去踩。可能是狗狗的尿尿。”
她立刻不假思索地说:“对。因为没有下雨。”
她并不满足于机械地顺从,而会对我的命令的合理性进行逻辑分析。我喜欢。

我们走在上学的路上。迎面来了一只没被拴上的大狗,托小猫吓得发抖,却故作镇定地对我说:“妈妈,不要看它。如果我们看它,它知道我们害怕,就会更凶。”

我们又走在上学的路上。她一只手牵着我,一只手斜伸向身前方,嘴里念念有词。
我一门心思只想着别迟到,没在意她说什么。
她走一段,突然会拉着我跑一段,然后又会突然停下来。
如此反复几次之后,我终于觉得有点不对劲了,于是问她:“你这是什么意思?”
她的手依然伸在身前,突然大叫:“啊呀,我的猫又要跑了!”然后拉着我就开始跑。
我终于明白了:她的那只伸向身前的手,是假设牵了一只时不时会跑起来的猫。

我做事,她在我旁边不知道干什么。有一会儿拿着小识字书过来问我:“妈妈,‘河’是哪个字?”
我看那一页上有江、河、湖、海四个字,于是把“河”字指给她,说:“河是这个。”
她拿着书又跑了。
过一会儿她拿一张纸来给我,我一看,大笑。那纸上歪歪扭扭地写着:“XX(她自己的中文名)是中国人,她去中国见到了奶奶,河见到了爷爷。”
她满怀期盼地看着我。我忍了忍,还是冒着打击她积极性的危险,直言说:“首先,你的‘河’字写错了,应该是一个禾苗旁一个口字那个“和”。其次,中文跟法语不一样,在两个句子中间,是不能用‘和’的。你可以改成‘她去中国见到了奶奶和爷爷’。”
我看到她脸色变了,赶快接着说:“……当然,你能自己写出这么长的句子,很了不起,只要把妈妈说的两个错误改一改就亚克西了。”
但是我的马屁于事无补,托小猫已经恼羞成怒了。她大声说:“我的‘河’字写得就是好,就是好!写得很对!你再说不好我就把书撕掉!”然后开始大哭。
好在我对这种心理太了解了,于是虽然不让步,但也不骂她,冷处理,任时间流逝。到了晚上临睡前,我模仿她哭得涕泪交加的样子,说:“有个小宝宝,心里明明知道自己是错的,就是不愿意承认,是不是?”
她哈哈笑着说:“是的!”
Catharsis的效果就此达到。

我说:“如果tonton R.有一个宝宝,就是你的堂弟或者堂妹。”
她问:“糖弟,糖妹?意思是我们可以在一起吃糖吗? ”

托小猫班上有个中国女孩子。她们从一开始就习惯一起说中文。好处是总算在汹涌的法文浪潮里多一点中文支持,坏处是那女孩说中文夹杂法语单词,极大地影响了托小猫。
星期五托小猫从教室里出来,拿着学校里给的复活节巧克力蛋。高兴地告诉我:“这些œufs是我在cour里找到的!”
我生气地说:“我听不懂你说什么!”
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啊呀,我又忘记了。”
我不止一次教育她:“千万不能跟着Léa说一半中文一半法语的话。你要么说完全的法语,要么说完全的中文,不能混在一起。Léa怎么说是她的事,可是你一定不能跟她学。”
她说:“Léa的妈妈也是这样说话。”
我断然说:“你的妈妈不这样说话。你的妈妈是对的。”

早上梳头,我拿着梳子问:“老佛爷今天想梳什么头呀?”
托老佛爷下令:“麻花辫。”
或者:“马尾辫。”
或者:“羊角辫。”
然后梳头老妈子照办。

我问她:“如果有一个阿姨,长得很漂亮,从来不骂你,也不逼你吃饭。你想要多少玩具就给你买多少玩具,你想吃多少巧克力就让你吃多少巧克力。那你是愿意让她做你的妈妈呢,还是继续要我做你的妈妈?”
她说:“你。”
我:“为什么?”
她:“……因为你可以跟我说中文嘛。”
我始料未及这实用主义的答案。气急败坏地说:“如果那个阿姨也会说中文呢?”
她:“还是要你。”
我:“为什么?”
她耸耸肩:“因为,就是这样。”
太极初传柔克刚。她一句轻描淡写的“就是这样”让我咄咄逼人的煽情攻势如泥牛入海,化为无形。

但托小猫并不是没有主动煽情这种功能的。上星期老鼐出差,我们娘俩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吵吵闹闹地亲密相处。晚上她安静地吃完饭后,跑到我身边来,扶着我的膝盖,抬头用亮晶晶的大眼睛看着我,说:

“妈妈,我想爱你。”

我喜欢那个“想”字,有叹息的风声,无限温柔,甜蜜到了让人伤感的地步。虽然我事后寻思:这个“想爱你”也可以被理解为“本来想爱你,可惜就是爱不起来”,但这种曲折阴险的思想,托小猫应该还不会有罢。于是我就心安理得地沉浸在这近乎伤感的甜蜜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的评论:

问题是她不说"je pense à toi",而是说"je te pense",这个一定是受了中文句法的影响。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表弟,表妹,一起表白吧!嘿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老鼐说像我,我说像老鼐。我们互相推卸基因责任。
她的画我得找找。她画得太多了,筛选收藏是她爸爸的事。
k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je pense à toi",倒也没错。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糖弟,糖妹,一起吃糖吧!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哈哈,这像谁呢? 自尊心好胜心都强挺好滴, 要不你和大百科都放下身段,互相伪装着欣欣然接受对方批评啥的?
PS. 要求看小猫的画!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自尊心好胜心都太强,常常这样恼羞成怒。我们努力纠正她开导她,不过好像效果不大。怎么办哪。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的评论:

她这里的“想”应该还是“j'ai envie”的意思。

说到“penser”,我想起一个好玩的细节。她中文说惯了“我想你”,于是用法语表达同样的意思时会说“Je te pense”。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空山寂林的评论:

她不仅在外面遛猫,在家里还经常喂那只看不见的猫吃东西……额滴神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又等到一篇。好看!

小猫恼羞成怒的一段太有趣了。:)

小托是个有爱心有智慧的好妈妈!
kin 回复 悄悄话 "je pense t'aimer"?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 小猫能写这么长的句子了, 了不起!
太喜欢小猫遛猫那段了, 逗!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唯一2005的评论:

谢谢你。我字还可以写出一堆来,画画就不会了。托小猫画画似乎有些天赋,以后让她给配图。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口袋胡同的评论:

和你一起坚定不移地坐等!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童木2的评论:

谢谢你充满善意的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On est odieux de ne jamais négliger ce qui est sombre dans la joie de vivre. (Je parle de moi-même)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ivekid 的评论:

谢谢你。我这种啰嗦琐碎的文字,大概只有小范围读者看得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你娃跟我娃是那啥所见略同,绝对的!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托小猫芳龄四岁零三个月,正处在从天然萌到雕琢诗意的过渡阶段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种竹山房的评论:

哦,她只是随便会写几个字,而且因为不常复习,所以还经常忘记呢。谢谢你鼓励。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嘿嘿,我以此为荣,恨不得天下皆知。主动就说出来了,又何必打?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城的燕子的评论:

我喜欢虎口脱险,我喜欢Louis de Funes演的所有电影。

这个英文题目太酷了,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一定有过的。我只是碰巧话痨,所以琐碎啰嗦地记下来罢了。与其说是给孩子留纪念,还不如说是满足我自己的啰嗦欲望。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也许是因为托小猫还小,所以我还没有做“推妈”的必要~~~

不过说实话,我非常希望她以后心里平静幸福,成不成材的倒顺其自然。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如果配上图,可以是“缘缘堂随笔”那样的了
小口袋胡同 回复 悄悄话 坐等40年后托小猫博文"托宝猫的中文"系列。
阿童木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真美,简单,温柔,温馨,心中充满了爱!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On est radieux en respirant la joie de vivre.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讀你的文字總是很享受呢!合輯出本小書吧,更多人可以分享這潤物細無聲的母女深情。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的小猫,看得俺河河大笑。
俺也想起来娃小时与姥姥在路上碰见一条大狗,俩人都吓得发抖,姥姥更是盯着大狗,生怕它扑过来。俺娃也强作镇静,跟姥姥说,不要看狗的眼睛,它就不会咬你。
这个周末,娃回家,俺突然想起前几篇小猫的中文, 便写下小乌龟三字,娃脱口而出,小鸟,啊,嗯,比电多一点什么,什么呢? 是,是小鸟电吗? 俺20岁的娃看来是有斑衣戏彩的潜质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今年芳龄有几?“我想爱你!”太萌了!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你家小猫会写汉字啦。每次看你家小猫专辑就跟联想我的侄女,你家小猫真是太太聪慧了。

by 忠实的读者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种心理太了解了". 哈哈,不打自招,果然是"非夷母何得此夷儿也?"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看大狗。呵呵,让我想起《虎口脱险》的英文名字就是:Don't Look Now... We're Being Shot At!
它的法文名字是:La Grande Vadrouille.
周末愉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这个系列,总忍不住发笑。
我常想,自己还是个年轻的妈妈时,怎么就没有这么多有趣的经历呢,还是都被我忽视掉了?

做虎妈容易,做这样会欣赏孩子的妈妈,才是要大智慧的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刚翻完一本指点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爬藤"的书,觉得"硝烟弥漫",很不以为本然.再读托小猫,深深感觉这样陪着一个孩子成长有多甜蜜纯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