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敌

(2013-03-16 10:29:46) 下一个


(一).

几天前看苏菲玛索的老片子《L' étudiante》(中文好像译作《心动的感觉》),片子本身没什么出彩处,年轻的苏菲虽然美,也没有美到惊艳的地步。倒是那片子中许多场景都很熟悉,巴黎也就罢了,还是学生环境。苏菲在电影里的角色,与我家老鼐有很多交集嘛。

于是看着看着我不知哪根筋搭错了,转过头就去找老鼐的茬:“啊呀,你就是这样的吧?紧张备考,却不误泡妞。这边上完课,那边就去地铁口等人?”

老鼐正陷在扶手椅里津津有味地读一本画册,莫名其妙被喝斥,抬起头来一脸愕然:“啊?啥?你说什么?”

“我说,你的学生年代,过得跟电影里的苏菲一样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爱情学业双丰收?”

老鼐终于听懂了,摇摇头说:“你又无理取闹。”然后就不理我了。

我气得去捶他:“想想你那时英俊潇洒、年轻倜傥……居然就被那个女孩给霸占了,气死我了!……你这是出轨,对我不忠!”

老鼐一边躲闪一边护着手里的画册:“什么叫不忠啊?我那时还不认识你呢!”

我说:“那你就是infidèle a priori (预备型不忠),更严重。你应该为将来的真爱守身如玉才对嘛。啊呀,我想到你们一起甜蜜蜜去上课,上完课一起甜蜜蜜去喝咖啡……气死我了。”

老鼐皱眉说:“差不多行了啊。”

我说:“你承认你预备型不忠我就放过你。”

老鼐说:“什么预备型不忠啊?我是正在不忠。”说完他挥舞着手里的画册,得意地笑了:“我最近有两个情人,一个是zooplancton,一个是蜻蜓。啊,这些小生物太让人着迷了,又有趣又乖,不会看部电影就来乱找我麻烦。”

我大为惊奇:“你前段时间不是在研究地区历史吗?什么时候又变成生物学家了?”

老鼐说:“你看看,你对我的兴趣转移毫不关心。情敌是谁都搞不清楚,如何逮我不忠?你就只会看部电影,然后无理取闹。让你随便看电影实在太危险了,以后从图书馆借的DVD全都要经我审查。”

(二).

我做学生的时候,有一年 Crous 组织去滑雪。同伴中有一个漂亮的中国女孩子,我们俩一个房间,一起上雪道,不滑时也一起去喝一杯或者吃饭。

有一天正吃饭,她接到丈夫电话,说:“……我在跟一个XX大学的学生吃饭呢……啊呀你别烦人了,是女的,是女的!”
 
我听到“是女的”几个字,忍不住笑倒。等她挂了电话,我一边笑一边问:“你先生这么紧张啊?”

她说:“可不?他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女生还是男生’?而且他不是开玩笑,是真紧张。我真受不了他。”

我说:“你应该告诉他,不仅是女生,而且已婚,性取向正常。否则他没准会以为咱俩蕾丝边,那不是更严重? ”

说着我想到老鼐,我们之间好像从来没有这样的猜忌。我一般只会在电话里叮嘱他:“不要主动付钱啊。让对方付!至少也要AA制!”

很多人有罪,罪在妒忌;我也有罪,罪在吝啬……

(三).

法语里maîtresse一词有好几个意思,可以是“小学女老师”,还可以是“情妇”。

我结婚时,一个来道贺的老太太走到我面前,理直气壮地说:“我是你丈夫的maîtresse ! ”

这句话和那老太太脸上狡黠的神情,搞得我一个晚上想起来就忍不住笑。

(四).

有时候我找老鼐的麻烦,指责他“预备型不忠”,老鼐就说:“你再找我麻烦我就拿你的soulmate们说事。你那可是现在进行时。”

我说:“soulmate是精神层面的,不算不忠!”

鼐百科二话不说,立刻从书架上取下一本《民法》来,翻到第242条“当配偶的某些行为对婚姻的责任和义务造成严重损害,从而使共同生活变得不可忍受时,夫妻中的一方可以提出离婚”,下面各种稀奇古怪的离婚案例中有一例赫然是“un cas d'infidélité d'ordre intellectuel”(一个精神层面不忠的例子)。

本着勤奋钻研的精神,我们立刻发动互联网力量,深入查了查这个著名案例。原来细节是“l'épouse ayant, sur le plan de la pensée, cédé à l'ascendant d'un homme dont la valeur intellectuelle était à ses yeux supérieure à celle de son mari pour se détacher progressivement de celui-ci et lui donner l'impression qu'elle le tenait pour quantité négligeable.” (妻子在思想层面沉溺于一个男人的魅力,并认为这个男人的知识价值高于自己丈夫的知识价值,从而逐渐疏远丈夫,让他感觉自己可有可无。)这个案例发生于1986年的巴黎,最后判离了。

鼐百科得意地说:“看到了没有?精神出轨可以作为离婚理由。要警惕。”

我说:“那我不出轨不就行了吗?最多并轨,一定不让你‘感觉自己可有可无’。……对了,那你的infidélité a priori呢?”

老鼐说:“那是你凭空捏造,无理取闹,没有法律作为准绳。”

(五).

老鼐有一个理论:爱情不能被分割。人不可能同时爱上两个人。如果一个人说“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是在骗自己,就是在骗别人。如果有人对旧人说:“我还爱你,可是我也爱上了另外一个人”,那么事实多半是已经不爱旧人了。

这理论的正确性我暂且存疑,但是其明晰度我很欣赏。我说:“这么说来,如果有一天你回家来对我说‘我还爱你,可是我也爱上了另外一个女人’,我基本就可以考虑拂袖而去或者踢你出门了。”

老鼐阴险地笑着说:“反之亦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荆棘鸟里的女人不仅仅是精神出轨吧?是全线崩溃,都生了娃不是?

电视剧荆棘鸟里的神父和前教宗的帅哥秘书我都不太熟悉模样,无法对比,无法深刻8。等我有空研究一下。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精神出轨对象好像是个主教,惯于摄心,怪不得那丈夫斗不过...
sdsd,小说电视剧荆棘鸟的故事现实版。 接着8,那位电视剧荆棘鸟里的主教长得很像前教宗的帅哥秘书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

“史前型不忠”的提法,让我立刻联想到恐龙。侏罗纪不忠,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我的理解:第一个问题,抱怨教训估计还算不错了,至少还有点恨铁不成钢的关心。这个例子里好像是négliger,忽略。这可能让人更加难以忍受。加个八卦,这例子里的精神出轨对象好像是个主教,惯于摄心,怪不得那丈夫斗不过。

第二个问题:这个“精神忠诚”的要求当然是相互的。丈夫精神出轨当然也算出轨。不过我个人觉得:妻子单纯精神出轨的可能性比丈夫要大。丈夫若要出轨,估计比较容易灵肉全线崩溃,那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不忠”了。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忍不住叫个好,尤其第二个问题。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想了想,觉得叫“史前型不忠”更准确。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l'épouse ayant, sur le plan de la pensée, cédé à l'ascendant d'un homme dont la valeur intellectuelle était à ses yeux supérieure à celle de son mari pour se détacher progressivement de celui-ci et lui donner l'impression qu'elle le tenait pour quantité négligeable.” 俺有两个问题,是不是挺多中国太太经常教训老公,你看那谁谁多出息,这就是离婚的理由了? 另外有没有对应的,如先生忽略了太太的智慧,也是离婚的理由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

“预备型不忠”,我太牛了,我真是一盏理论的明灯啊。无理取闹要像我这样上升到理论高度,才有力量,才有效果……呃,好像也没什么效果~~~

排查也是白排查。老鼐大将风度,处乱不惊,不战而胜。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我顿时肃然起敬,对托博士~
这个“预备型不忠”的提法很符合我辈的找茬精神。生活因为无理才会热闹!
大家一定很想帮老鼐排查一下soulmates情敌s。。。。。。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Toute personne doit savoir jouir de ce qui lui appartient.- M.T., dans "Si le grand n'émeut"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根据梦找麻烦这种事我也干过。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是的是的,比小器更可怕的就是小器而不讲道理……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Bravo! Toute chose appartient à qui sait en jouir.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哈哈,我的梦,梦中先生把我家的草地给弄秃弄黄了。他有前科,浇错药水,误杀了我家的桃树李树,我能不做恶梦嘛。也不完全是无中生有哈。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的评论:

“我早期拿梦说事”----真的?你的梦还是先生的梦(话)?

如果是先生的梦(话),这可是证据确凿。不像宝猫,无中生有的本事挺大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哈哈哈,是噢是噢。我早期拿梦说事,无中生有,害苦了我家老D。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第一个故事, 笑死了!

女人就是小器,不承认不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