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场游戏一场梦

(2012-11-10 02:24:41) 下一个

我婆婆是退休小学老师,习惯跟孩子打交道,与托小猫玩耍时很有耐心。我长期旁观,发现她跟托小猫做的游戏与我跟托小猫做的游戏有本质的区别。她的游戏是必须使用道具的:玩具厨房、玩具医药箱、拼图、贴画、跳棋等等,时不时要购买新玩具来更新游戏、让孙女重燃热情。

相比之下,我跟托小猫做游戏,大多数时候只凭一张嘴的即兴创作。比如前天在浴室里我跟她玩了一个游戏:“妈妈给在肚子里的宝宝打电话”。
我问“肚子里的宝宝”:你的头发是什么颜色的?
她回答:是黄色的,带卷。
我显出忧愁的神色,说:可是,我想要的是一个有棕色的直头发的宝宝。
她哈哈大笑,说:我是跟你说着玩的,我就是有不卷的棕头发!
她又说:我饿了。
我说:你可以吃你自己的脚……可是你的脚是不是太臭了呀?
她又哈哈大笑,说:是的!
我严肃地说:要先洗一洗才行……可是你没有肥皂啊。我只好吃一块下去给你。
说完我拿起旁边一块肥皂作势往嘴里送。托小猫笑得声震屋顶,欢乐极了。

我们的游戏大多数是这样的天外飞仙,无中生有的胡说八道。

跟我婆婆的消费型游戏比起来,我的游戏大部分是空手套白狼,基本只依赖于想象力。这样的习惯,显然是拜我物质贫乏的儿童时期所赐。我没有许多玩具,因此发展了想象力,看着一片空旷,也能想象出王子公主和城堡来。

我记得自己发明的一个游戏:搓一个泥球,用小棍在上面捅很多相连的洞。然后抓一只蚂蚁,从一个洞口放进去,满心希望它从另一个洞口爬出来。我把这个叫做“迷宫”。可惜蚂蚁从来没有走出过迷宫,我等了很久之后,把泥球掰开,发现它还站在离最初的洞口不远的地方,呆呆地无所适从。

如果换了今天,我大概会写两句诗:

你找不到离开的路
是否因为手中没有线团

不过当时我自然是不知道线团和迷宫的关系的。于是我只能锲而不舍地搓泥球,锲而不舍地抓一只蚂蚁放进去,锲而不舍地看着它找不到离开的路。

我的另一大爱好是制造冒牌家用物品。制造得最多的是秤。用罐头盖、一根细竹竿和几根白线就能制造出一杆秤,然后用来称土、称石头,念念有词地卖给假想中的顾客。

自从读了冰心的《小桔灯》,我就根据文章中的描述,投身于小桔灯的制造。一制造才发现有一个严重的问题:灯里蜡烛的火焰会燎断系灯的麻线。于是我进行了改良:我给灯另加了半个桔子皮作罩子,把火盖上。可是这样一来,由于缺少氧气,蜡烛很快会熄灭。于是我又进行了改良,在罩子上掏出许多镂空的洞。大功告成之后,我发现这盏桔灯微弱的灯光完全不足以照亮漆黑的山路,从而第一次对文章的现实主义程度产生了怀疑。

我用燃过的火柴画了眉,把枕巾搭在手臂上作水袖,咿咿呀呀地唱戏,戏曲戏词全都随口现编。大人们在纳鞋底,偶尔抬起头来看我一眼,指手画脚地笑一阵。后来看《滚滚红尘》里林青霞也用燃过的火柴画眉,我指着屏幕说哈,哈,哈,哈。

我爸爸有个男同事,手十分巧,经常制造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他曾经用烟灰缸和许多杯子,给我爸爸做了一盏台灯,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有艺术品味,可惜几度搬家,最终不知搞到哪里去了。这位叔叔用木头给我雕了一把剑,我很得意,常常提在手里,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有一天我爸爸和一帮朋友正在高谈阔论,我提着剑走到这位叔叔身后,作势要砍,本来只是做个样子吓唬吓唬他,没想到他看一眼我,说:“你砍呀,砍呀!你倒是砍一下试试看!”说着伸长了脖子。

结果当然是毋庸置疑的,我怎么能抗拒这种吸引呢。那位叔叔到今天还在说:“我怎么想得到她真的会砍!而且还用尽全力,差点把我脖子给砍断了!”我妈妈说:“你又不是不知道她的脾气。这孩子不能随便逗的!”

我拿着那把剑在大院里纵横上下,鸡飞狗跳。雨季,我一手持剑,一手拿着一把黄伞,仿照“翠羽黄衫霍青桐”的名号,给自己起名叫“短发黄伞猫”。那时我就很喜欢猫了。我的灰猫误吃了药死的老鼠,挣扎半天后死去。我哭泣了好几天,那种伤心的感觉,到今天还记得清楚。

我给托小猫讲我的灰猫的故事。她问我:“你喜欢你的小灰咪吗?”我说:“喜欢。”她问:“你看不到它了,难过吗?”我专注地看她的神色,说:“当时有一点点难过,现在早就不难过啦。”

其实当时我不是有一点点难过,而是很难过;而现在想起来,也还是难过的。只是这种细微而深沉的悲伤,孩子,你还是不知道的好。

托小猫的爸爸有一天说:“咱们给她买条金鱼吧。”
我有些犹豫,说:“她肯定是喜欢的。可是如果以后金鱼死了,她可能会很难过呢。”
老鼐说:“她终究要学着理解生命啊。”
我恍惚间看到自己挥舞木剑,带着一只灰猫驰骋在大院里,一路鸡飞狗跳,我家的公鹅伸长脖子、气势汹汹地来追我们。

灰猫和公鹅都早不在了。那把剑好像还在,虽然已经被老鼠和蛀虫啃得面目全非。

托小猫也喜欢用剑。动不动就威胁:“你如果……,我就用剑刺你!”她的剑是自己用乐高积木造的,我轻轻用手一挡,那“剑”就分崩离析,积木四下飞散。她毫不气馁,把积木一块块捡起来,又重新制作一把颤巍巍的剑,继续挥舞,大眼睛闪亮,故意装得凶光四射。

我于是想起自己毫不气馁地搓泥球,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可蚂蚁最后还是没有走出迷宫。

你找不到离开的路
是否因为手中没有线团
那座岛上笼罩白雾
你何必在归途升起黑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哈哈哈哈~~~握手握手!这个机场触电游戏更狠,老鼐在旁边是不是窘迫得要钻地洞,却不得不强作镇定状。。。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卡的评论:

哈,哈,哈,哈……我和老鼐玩过类似的游戏,那时候还没托小猫呢。就是走着走着就定在原地不动了,叫做“被种树了”,另外那个人就要过来作势拔一下,叫做“拔树”,然后被拔出来的树才能继续走。不过现在老鼐工作在我们这个城市,不愿意玩了,怕被熟人认出来耻笑……
我以前常常爱在机场摸一下那些隔出通道的标杆和带子,一摸之下就故意浑身抽抽,装出触电的样子。据我观察,我这么一搞之后,后面的人都小心避开那些标杆…… 不过现在这个游戏也被老鼐无情地扼杀了。
林卡 回复 悄悄话 爱文化的人玩翻译机,爱胡闹的人玩点穴机。玩法如下:一人在前面走,后面的人猛不丁戳一下他的背,算作点穴。这时被点的人正走成什么姿势,就得停在原地保持这种姿势,直到点穴高人再点一次解了穴。此游戏最好在晚饭后散步时,于人来人往的马路上进行。。。我带我的侄女们玩的时候,她们纷纷表示不好意思。十几二十年后,我的小子们好像就没有那么不好意思。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这段时间实在太忙太乱。潜伏一会儿,练练肺活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主要是那些游戏都比较紧锣密鼓,所以给你紧密的感觉,嘎嘎。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你潜水也算了,怎么把博客也潜没了?重开吧,快。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显然用了心,这一篇文字紧密,很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你小时候跟现在的托小猫差不多一样聪明可爱。最近一直潜水,冒个泡。:))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事实是,你敲了一堆字,我还是不完全明白你在说什么……不是你的表达能力的问题,是我的理解能力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没有玩过这个东西,无法想象细节,尤其是橡皮筋和棉线的位置关系。等我有机会,按照你的描述,试着整一个。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些小时候的手工活.捡来新鲜的啤酒盖.里面的橡皮垫子还没有硬化有弹性.把垫子拉伸延展开后象膜一样蒙在盖子凹面.盖子的齿轮能咬住膜.看起来就象一个小鼓.然后用橡皮筋穿过一颗纽扣绑在小鼓上.再用一根长棉线穿过扣子另一个洞拴起来.最后在棉线上来回打上很多小疙瘩.从纽扣处捏住长线拉开橡皮筋再慢慢松手,橡皮筋就会在疙瘩间拉伸又收缩,纽扣就会咚咚咚地撞G小鼓.
敲了一堆子,然后觉得你肯定早就知道我在说啥,然后就觉得很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欢迎拈花掌柜莅临视察区小队的工作~~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眉子-的评论:

想象力让人快乐或者悲伤,反正是激烈的感情。知识让人安静沉稳。两者其实是一样重要的,相辅相成。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你找不到离开的路
是否因为手中没有线团
那座岛上笼罩白雾
你何必在归途升起黑帆

呵呵~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图书馆的墙上有一句话: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小猫有你这个妈妈全身心的爱和培养,她很幸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好啊。就目前来讲,我们光凭一张嘴就可以营造出“经过你的家门”的情景。哪天你耳根子发烧,那就是我们正在发挥想象力了……

我昨天又创了一个游戏,叫作“人体翻译机”。我的三个纽扣分别代表中文、法文和英文的按钮,她说一个词,按某个纽扣,我就用对应的语言给翻译出来,好玩得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MINT的评论:

哈哈,这孩子也是性情中人。我的猫死了之后,我连续五年都写了“悼文”,读了之后郑重其事地烧化……额滴神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古埙1223的评论:

谢谢这么多“好”评论。周一快乐!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ne5941388的评论:

真的?难道你也给蚂蚁建造过迷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握手。的确,养动物不仅需要爱心,还需要心理素质……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同感,我儿子养金鱼,每死一条都要写个“讣告”,还要画个十字,不知道他把它们埋在院子的哪个地方,是否还作了告别仪式。。。
终于有一天,第十条也死了,我总算松了一口气,再不用受折磨了。

不敢再养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在虚拟世界里任想象力驰骋,多浪漫的猫和小猫。 你要路过我门前一定打个招呼啊,让我听听小猫的狂笑;-)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忍不住又回来读一遍。

动物其实是非常有灵性的。我在中国时前后养过两只猫和一只狗,最后别提了:都是伤别离。我妈极爱清洁,对我养动物是伤透了脑筋。每当我的猫或狗做了什么让她极度愤慨的事,我就拎着它跑到外祖父母家让它躲几天以免被我妈送走(她扬言了很多次,呵呵,家中的慈禧太后)。家里从不敢买活的动物来宰杀,因为我会想办法留它们下来玩(多活)几天,连活鱼都这样,不要说鸡或鸭子了。我妈当然是头痛不已了。记得她质问过我:你还让大家过不过节了?哈哈,很搞笑!

现在我有条件养动物了,反倒很犹豫:过去伤痕太多,已伤不起啊!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快乐!

好随意,好文笔,好妈妈,好宝贝,好故事,好感动,能写一篇好小说!

继续跟读中.



shine5941388 回复 悄悄话 千年潜水员被炸出来了,你的童年和我的好像啊!连做的事都差不多。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宝猫好!非常喜欢这一贴:我就是在不断的梦幻中长大的。跟你握握手!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