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小猫的中文(十)

(2012-05-25 06:11:51) 下一个


托小猫在原地转圈,转了一圈又一圈,然后哈哈大笑着说:“我转圈很多,房子就倒下来。”我想了片刻才明白她说这话是因为参照物不同:倒下的是她,她却以为是周围环境倒下了。她以身作则地解释了“天旋地转”一词的含义。

我们家里不吃薯条,连炸锅都不备。托小猫只有在外出吃饭时才有机会吃薯条。于是她始终觉得薯条是很神秘的东西。有一天做饭,剩了一大锅鸭油,我吝啬的毛病发作,不舍得扔掉,索性破罐子破摔,炮制一回垃圾食品,自己削土豆切土豆,用鸭油在平底锅里炸了一锅薯条出来。托小猫在旁边看着本来神秘的薯条一根根赫然出锅,叹了口气,仰慕地说:“你什么都会做!”

托小猫说:“妈妈,我今天很爱你。”
我:“那明天呢?”
她:“我也爱你。”
我:“后天呢?”
她:“我也爱你。”
她顿了一下,又说:“我天天很爱你。”
我忍住笑,说:“你没有一天不爱我,是不是?”
她猛点头,说:“嗯,我没有一天爱你。”
双重否定!双重否定!姑娘,学话要仔细啊!

托小猫看Dora。有一集里Dora对着观众说:“你会说‘上升’吗?”
托小猫应声道:“会!上升吗!”
我从厨房纠正:“没有‘吗’!说‘上升’就够了。”
托小猫说:“Dora让我说‘上升吗’!”

托小猫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去参观农庄。老师交待要自带一顿午餐。我们怕托小猫不会自己开午餐盒吃饭,头天专门演习了一遍:做了跟第二天一样的饭,放在她的书包里。然后一家人在饭桌边坐下,说:“这里是野餐的桌子。孩子们,你们现在开始吃饭吧。”老鼐装模作样地扮幼稚,大着舌头说:“我是Simon !”
托小猫立刻进入角色,按照我之前的嘱托,有条不紊地开书包、先拿出洗手液洗手,然后拿出餐盒、餐具。她看看我,说:“老师,你帮我开饭盒?”我给她开了。老鼐要多嘴,托小猫说:“嘘,Simon,吃饭时不要说话,不然我就去告诉校长!”

第二天,托小猫从农庄回来。我问她:“你高兴么?看到了很多动物吧?”
她委屈地嘟着嘴说:“我没有看到长颈鹿!也没有看到大恐龙!”
我笑倒。姑娘,咱们是不是还要去投诉农庄啊?

我给托小猫梳辫子。看到她头发上有些不明污迹,于是自言自语:“你头上是什么东西?”
她错愕地说:“我头上是头发呀!”

托小猫一直受到的灌输都是:要多吃绿颜色的菜,拉臭臭才会容易。
今天她出恭完毕,我问她:“臭臭是什么变的?”
她说:“绿东西变的。”
然后她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说:“妈妈,我今天要吃一个绿色的冰淇淋。这样我拉臭臭就拉得好。”
想得美你。我啼笑皆非,赶快纠正:“不是所有绿色的东西,而是绿色的菜,蔬菜!”

上面这段对话让我认识到,为了不让她钻空子,有些知识需要精确传授。于是我除了教她“蔬菜”“水果”和“肉”的区别之外,还开始教她“动物”和“植物”的概念。洋洋洒洒解释了一通之后,开始提问她:“猪是动物还是植物?”“西红柿是动物还是植物?”……她回答得都很正确。
我突如其来地问:“你是动物还是植物?”
她愣了一下,哈哈大笑着说:“我是人!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
我耐心地等着她得意的笑声停歇,然后缓缓向她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真理:“你确实是人。可是,人也是动物。”
她起初还不相信,看我严肃正经的面容,只得信了。
为了安慰她,我又补充:“人是动物,但人是最聪明的动物。可以两条腿站着、走路,还可以用手拿东西。”
她这才又高兴起来。

还是有关动植物的话题。我说:“简而言之,动物是会动的。”
托小猫二话不说,从桌上拿起她贴画用的胶水,往地上斜扔出去。胶水轱辘轱辘滚动个不停,她指着胶水,说:“你看,它也会动,它是动物!”
哦唷,不错啊,还会举一反三。我连忙说:“动物,你不动它它自己也会动的。你的胶水,是因为你推它才动呀。”
我觉得我这个解释还是很有漏洞,很容易就会被推翻。幸好托小猫不以为异,并没有钻牛角尖。

托小猫最近总用一个句式:“你知道,……”。不知她是从哪里学来的,也许是自己从法语“Tu sais, …”翻译过来的。
我其实应该纠正她,让她说“你知道吗”,但是我觉得这个“你知道”有股可爱的稚拙意味,所以听之任之。
于是我经常听到她说:
“妈妈,你知道,我今天有一点点难过……”
“妈妈,你知道,我很困。”
“妈妈,你知道,今天在学校里我跟Romane玩了。”

天热。托小猫穿上花裙子,得意地左扭右扭,大声自吹自擂:“唉,我是一个漂亮的小宝宝!”
臭美了一会儿以后,她想起了我的存在,过来拉拉我的油渍斑斑的旧围裙,貌似无比真诚地说:“妈妈,你知道,你也很漂亮。”
丫头很会做人嘛。

丫头有时候也不会做人。比如有一天看到我的光脚,她真心诚意地说:“妈妈,你知道,你的脚很老!”
我说:“哪里老?说清楚,否则我告你诽谤。”
她指指点点说:“你看,这里有……有……有……”
看她语塞,教育大计当前,我忍辱负重地传授单词:“有皱纹!”
她说:“嗯,有皱纹。”然后意犹未尽地补充道:“有很多皱纹。”
老鼐在一边已经笑翻了,落井下石地用中文问:“爸爸的脚呢?”
托小猫审视了一下爸爸的脚,严肃地说:“爸爸的脚不老,没有……没有……”
我只好又忍辱负重地说:“没有皱纹。”
托小猫看了看我,突然说:“你知道,你的脚有皱纹我也爱你。”

宝宝,你知道,我的心化成一滩温暖的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这相心也化成一滩水。好可爱的母女。
atene 回复 悄悄话 爱死托小猫了!

要是住你家旁边,俺就申请去给托小猫当免费的保姆!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没抓住钢琴世家吗。。。清唱吧,还等着听你德语发音呐,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没人帮我钢琴伴奏啊,此计划只得暂时搁浅 :(。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超可爱的小猫和我们大家都要听摇篮曲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好姊姊,你到哪里去了?想煞我也。最近颇有与你喝酒的心。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心也化成一摊温暖的水了...
呵呵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ivekid的评论:

谢赞!谢捧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谢谢。我爱她聪明,我更爱她善良。:)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kermover的评论:

好呀。让托小猫没事就去骚扰你:)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月冬雪的评论:

替托小猫谢谢美言。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可耐啊!美人美文,赞一个!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小猫真的很聪明伶俐,是个善良好小孩
shakermover 回复 悄悄话 冲这小猫,明儿就搬你家隔壁去。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托小猫真可爱。好聪明的小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