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昨天对联的几点总结

(2012-01-12 06:30:04) 下一个

 
话说昨天我附庸风雅,出了一个上联。

出奇联、怪联,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难事在于要想好退路,自己对出下联来。出上联永远比对下联容易。出上联可以任由想象飞翔,极尽纤巧之能事,属于自由创作。而对下联则受到上联的制约,永远处在东拼西凑、勉强抵挡的境地。

有些上联是如此之难,以至于我一看就放弃了。比如以前子正同学的那个“夕目横,日又目横,谁言佳人爱罗曼”。全联拆了“罗”、“曼”、“谁”三个字,只有一个废字“爱”。并且能保持意思的完整和自然。这个联我乖乖地知难而退了。

三十没立同学出过一个联:“枯古木因火生烟,烟歪因火不正”。这也是拆字联,拆了“枯”、“烟”、“歪”三个字。这个我勉强对上去了,但自己还是不满意。他还出过一个“人在门中闪门才闭”。也是拆字。不过只拆了“闪”和“闭”二字,稍微容易些。

我昨天出的那个上联,其实并没有拆很多字。不过在意思上下了一点点功夫,也希望它符合当下的情境。林笑林卡互认本家,称兄道弟得热闹,所以我就拿这个来作联。这里谢过二位了。

我的上联是:

林笑林中遇林卡,木然目对,有心想笑,无心相卡

这个联的前半截,虽然“林”字重复好几次,看起来威风,但其实很容易对上。难度在于下半截。“木然目对”里,“木”字是从前面的“林”字中拆出来的(而且如果要认真的话,是从两个“木”中拆出来的),“目”与“木”同音。木+目=相。相+心=想。

我起了好几个头,都是到了半截之后就卡壳了。我看大家所对的,有些也没有考虑到后半截的机关。而其实后半截的机关才是这个联真正的难度所在。前面那三个“林”字的重复,很容易就搞定了。

也有同学考虑到了后半截的机关,并且向这方面作了努力。比如:

若鸿MM对的:

子正子夜夸子寒,一生医术,事业为正,学业未寒

这个前半截完全符合要求,后半截也开始拆字了,而且考虑到了“一”和“医”的同音(这个很赞!),可惜“一”和“医”无法重新组字。

二叉同学对的:

破猫破地出破联,人见人愁,存心怂猫,少心从联 (顺便说一句:骂得好!)

这个也是前半截完全符合要求。后半截开始拆字。“怂”和“从”的想法很好,可惜没有躲开“心”字。而且“人”字不是从“破”字中拆出来的。

林卡MM对的:

宝猫宝马携宝玉,王前石呈,添白碧猫,少白玺玉

前半截完全符合要求,后半截开始拆字。碧字很好,玺字却不是“王+石”。而且这个联可惜尾字仄声了。

我出了联之后,意识到如果局限在ID里,太难对了。于是赶快放松条件,只要是历史存在的人名就行。这其实也是为了方便我自己,否则我也对不出来呀。

我想了很久,那个什么头都快想破了,好容易得了一个。同时,某牛人外援(非本村同学)也赞助了我一个。我们先来看看外援的:

吕侯吕地见吕蒙,口无文采,闭户吝侯,开户啓蒙

这个联前半截完全符合要求,后半截拆字也几乎完全符合要求:“口”字是从“吕”字中拆出来的。“口”+“文”= 吝;“吝”+“户”=啓。“啓”字虽然不得不用了繁体,但是我觉得可以接受。可惜“吝候”的意思嫌勉强,而且“口”与“文”不同音。

(更新:外援后来修改了自己的下联,成为:

吕才吕地见吕蒙,口出文章,闭户吝才,开户啓蒙)

我自己的:

丁聪丁末画丁谦,一笔见成,斜冠觅聪,正冠觉谦

“一”字是从“丁”字中拆出来的。“一”+ “见”大约等于“觅”(实在只能大约等于了)。因为拆字再重组实在太难,所以我只能另辟蹊径,用字形+会意来做游戏。“觅”字,我认为它是“斜冠”(也就是歪戴帽子)。“觉”字,我认为它是“正冠”(也就是正戴帽子)。

我觉得我这个下联,字面上有取巧的嫌疑,不如外援的那个工整,但是意思可能比外援的那个稍微流畅自然些。但是我这个也有最大的遗憾:“一”和“见”并不同音。我本来想写的是“一笔已成”,这样就同音了,可是这样写的话,下面的重组字就再也无法进行。于是只好忍痛改成了现在这样。

谢谢各位踊跃捧场的同学。并且希望还有另外的高人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