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卦(2):一个中国女人

(2011-12-02 01:04:44) 下一个


我这里中国人很少。唯一见过的几张亚洲面孔,不是服装店的雇工就是餐馆的老板娘。我们有时候去一家温州人开的餐馆吃饭。那个老板娘很会做生意,几次之后,就开始把我们的咖啡免单,之后次次如此。我本来不是很喜欢管人闲事的,总是吃了饭就离开,可是喝了几次免费咖啡之后,也有些不好意思,于是结账时就站在柜台前跟她聊几句。她来我们这个地区不过两年而已,之前,据她说,是在巴黎开制衣厂的。

那时太累了,晚上都不能睡觉,她说。
开餐馆好一点吧?我问。
开餐馆也累,不过至少晚上能睡觉了。

我心想,她的所谓“开制衣厂”大概是言过其实。她原来在巴黎,可能只是个制衣厂的女工。现在做了老板娘了,虽然很忙碌,但是看起来很快活。

这个老板娘今年八月底在我们又去吃饭时,问我:你孩子该上学了么?
我说:是,一开学就去了。4月份就已经报名了。
她说:学校里不知还有没有空位置?没提前报名的,开学现去报名,能行么?
我说:如果有空位置,大概可以的。如果没有,就难说了。是谁的孩子呀?
我知道她有两个孩子,大的已经上中学,小的也早上小学了。
她说:是小姑子的孩子,从巴黎过来。

开学那天,我们送女儿去上学,在学校院子里,看到这老板娘的上初中的孩子,带着一个中国女人,还有一个跟我女儿差不多大的小男孩。我心里知道这女人大概就是老板娘嘴里所说的“小姑子”了,于是我越过人群,走到她面前去打招呼。她斜眼瞅着我,脸上的神情不冷不热。我倒是微笑得像一只烂柿子般,对她说:

嗨,你刚从巴黎来吧?你嫂子跟我说起过你。

她只是淡淡地“哦”了一声。
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憋半天才想出一句:“你们一家人都在一起了,挺好的。”她说:“我们温州人,其实也不太在乎一家人在不在一起的。”
我被噎得够呛,心想怎么这么说话呢。幸好这时教室门开了,我们随着人流往里走,也就不再说话了。

后来我常在接送孩子的时候遇到这个女人。每次我都尽量微笑点头、打个招呼。可是她脸上的神情却总是像我欠了她八百吊钱似的,斜睨着眼睛,待理不理。我本来还想,她的孩子是说中文的,跟我女儿在一个班上,我女儿可以多多练习中文。可是后来我发现,我每次指着她儿子对我女儿说:“他会说中文,你可以跟他说中文”时,这个女人就满脸不以为然的样子。搞来搞去,我也有些心灰意冷了。

有一天站在校门前等门开的时候,她主动过来跟我说:你女儿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么?

我很高兴,好声好气地回答:不,回家吃。

接着,出于礼貌,我回问一句:你儿子呢?

她陡地提高了声音,说:我不行啊,我中午要做工。哪来得及管他?只能放在食堂喽。

看着她那熟悉的斜睨着眼的表情,我气不打一处来:nnd这算什么回事?是你主动来问我的,你这么生气做什么?你儿子在食堂吃饭,是我的错么?我是造成你中午不能接孩子的万恶的老板么?冤有头债有主,你找你嫂子去行不行啊?

这个女人说话,实在是能呛死个人。我对老鼐说:本来还想着大家都是中国人,孩子又是同学,可以交流一下。像她这个样子,完全是无法交流嘛。

老鼐深思了一会,说:综合看来,她一定是因为投靠了嫂子,寄人篱下,气愤不过,心理不平衡,造成了态度恶劣。算了,人际交往这种东西,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既然无法交流,你也就别再指望交流了。她不理你,你也别理她就是了。

关键是这个女人,她时不时会理我一下。她理我的方法很独特:完全不打招呼,站在我身边,突然开腔用中文说话。由于她身前身后十米以外除了我之外没有其它中国人,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她是在对我说话。

开学第一个星期二,我们站在教室门口等开门。我身边突然响起响亮的中文:

“这里星期三都不上课的?”

我毕竟斯文有礼貌(是的,我就是斯文有礼貌!!),于是回答:

“星期三所有学校都不上课。”

她撇撇嘴,不屑地说:

“这乡下……星期三竟然不上课……”

尼玛这是什么话?星期三不上课是法国教育部决定的有木有!! 巴黎中小学生星期三也从来不上课的有木有!!!!你从巴黎来,也是有过一个大孩子的人,尼玛还犯这种常识性错误有木有!!!!!你大儿子以前在巴黎时,星期三是不是都跑出去胡闹,然后骗你说去学校了????有木有!有木有啊!!!!

临近年尾,孩子学校里开始筹备圣诞市场。教室门口贴出了告示和表格,招募志愿帮忙者。我那天正在看告示,身边突然响起熟悉的响亮语声:

“这是要干什么?”

我侧过头去。不出所料,她果然没有看我。她眼视前方,脸上毫无表情,在说中文。

尼玛这方圆一公里就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啊有木有!!尼玛她这肯定是在跟我说话啊!尼玛她跟我说话怎么就不会看着我,先打个招呼啊!

老子本来真的尼玛不想理她了。可是想想她可能真是看不懂,善良的助人之心还是占了上风(是的,我本善良!!),于是还是很客气地说:“学校里要办圣诞市场,需要人帮忙。”

她立刻大声说:“我没空!”

我愕然地望着她,还来不及反应。她又接着说:“我要做工!不管哪个时段都没空!”

这下我是真的怒了。尼玛不是你主动来问我,我给你答疑一下而已么?我拿刀逼着你有空了咩?人家学校拿刀逼着你有空了咩?你这么一幅深仇大恨的样子有必要咩?有必要咩???

我本来想反唇相讥一句:“谁也没强迫你有空嘛。”可是转念一想,这个女人不可理喻,我跟她扯皮也是胜之不武。于是我采取了最有效的抗议方式:我沉默。自顾自地看告示,再也不跟她说一句话。

那天回到家里我把这事转述给老鼐。我说,老鼐,你总是抱怨你老婆不可理喻,不够温柔。你真应该试试这个女人当老婆,就能觉出我的好了。

老鼐深思了一下,说:没准她在家里对丈夫百依百顺呢,所以到外面才要宣泄一下。就好像你在家里凶神恶煞的,到外面去就斯文有礼。这都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彼此彼此。

老鼐很哲理,很深刻,也很欠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周梦蝶 回复 悄悄话 不少国人是这样的,心灵荒芜,礼仪荒废,说什么做什么都干巴巴直统统,自私狭隘,活着也不知所谓,跟这样的“人”是生不得气的,躲远点就好了。
Schneetag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在威尼斯旅行,两个素不相识中国游客突然在大街上把我拦住,劈头用中文问:“St Marco码头怎么走?”我好心指路之后,他们转身就跑了,连声谢也不说。素质啊。现在我免疫了,如果别人不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等问我说不说中文,我就装作不懂中文的样子,唯此方可移风易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