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才子佳人(三)

(2011-12-21 09:39:31) 下一个
 

佳人其实应该是个中性词。用在女人身上固然感觉柔媚温婉,用在男人身上也不乏丰神俊逸,比什么“帅哥”、“俊男”都好听多了。

我这么鼓吹,当然是有私心的。作为一个善于发现美的人,我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见过不少女佳人,但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我的眼光当然还是更多地被男佳人们吸引。小姑娘时候看到的男佳人不能算数,因为小时候见识窄,容易降低标准,所谓“母猪也是双眼皮的”。所以那时候迷得我神魂颠倒的许多人,长大以后回想,不过尔尔。

我对男佳人的要求比较高。光帅是不够的,还要有才。这么一来,佳人和才子之间的界线就模糊了。这对女佳人们其实很不公平,因为这就意味着降低了女佳人的标准:花瓶女也可以算佳人。可是又何止花瓶女也可以算佳人呢。容貌、气质、性格随便占一样,就可以算佳人,做个女佳人,真是太容易了。容易得我都不屑于做,哼哼!(葡萄好酸啊……)

男佳人就不一样。在我眼里,花瓶男永远只是花瓶男,永远成不了佳人。贝克汉姆可以是万人迷,我就是不迷他;刘德华的鹰勾鼻子再挺再帅,不如相貌普通的张学友的一句歌声。

我比现在年轻十几岁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人。这个人按我今天的眼光来看,其实也就是中上之容,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帅哥。但是他当时的风采,真是照亮并苦痛了我的青春岁月。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虽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帅哥,却是个佳人。

我住在巴黎的时候,常常与老鼐一起去某个非常牛但是非常低调的图书馆。那个图书馆有两个管理员,其中一个帅得简直岂有此理,容光逼人。而且这个大帅哥绝不是花瓶,是老鼐的学长(学界中人就会知道,我这一句交代,抵过千万句称赞),学识才能,那是不用说的。这位男性佳人,让我一见到就心跳加快,面红耳赤,连:“十七世纪的书为什么都移到地下室去了?”这句简单的话,都张口结舌说不顺畅。要是遇上他微笑一下,那我更是头晕目眩。现在我们离开巴黎已经很多年了,但是那个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管理员的风采,仍然让我一提起来就双眼发亮。我家老鼐也是个佳人,而且心胸宽阔,并不计较我的花痴举动。只是每次提起这位学长,就意味深长地看着我,毫不掩饰地嘲笑、耻笑、冷笑。

以上这两位,都是风华正茂的。下面说个有点名气的老佳人。这位先生其实也并不太老,现在大约六十出头。是索邦大学的教授,现代文学的专家,现在好像在法兰西公学院也有教席了。这位先生是工科出身,曾是桥梁道路工程师,兴趣所至,半路出家学文学,拿了个文学博士,成就斐然,现在是当代文学批评界的前沿人物之一。我听过他几个讲座,到现在还记得他温文尔雅的声音讲述拉辛、司汤达和普鲁斯特。他品味古典,知识渊博,却又勇于创新和质疑。他沉思的样子有点像皮尔斯·布鲁斯南,西服笔挺,褐色的头发梳得一丝不乱,额头上方还有一个小小的“美人尖”。风度翩翩,温文尔雅而不娘娘腔,非常古典、优雅,好像直接从上个世纪一二十年代走来的,完全没有68风波的遗迹。上课时从来不穿牛仔裤和T恤,领带打得一丝不苟,说话又亲切又保持距离,永远用“您”来称呼学生,该用虚拟式的地方决不会偷懒用直陈式;该用虚拟式未完成过去时的地方决不会偷懒用虚拟式现在时。讲课时用谦逊平和的语气,引经据典,自信而不张扬。他显然是很注意外貌的,但是他的内涵是如此之深,以至于外貌的修饰显得自然而不做作。观者只觉得惟有这幅外表才配得上这幅内涵,或者反之亦然。

我记得在某个讲座上,他面对一个同学的问题,突然陷入了沉思,阳光从绛红色窗帘透进人山人海的阶梯教室来,照着他微微侧着的脸。他的双手交叉,随意地放在身前的桌上。我身后一个女孩子惊叹:“天哪,他的手真美。”

从这位老佳人身上,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智慧是最好的保鲜剂。帅哥也许会迟暮,但佳人是不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想说“庐山真面目”等等,精简了一下。要按字数赚稿费我死定了。四个字被你琢磨的都不知是什么词组了,不错,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玲珑剔透,八面威风。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嘿嘿,其实我也喜欢借题发挥。八卦就要八得透彻嘛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胜于聊的评论:

才子佳人视情况可以是联合词组也可以是主谓词组。这个庐山真人,我就不太明白了……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我就是爱借题发挥。别见怪啊。删了吧,我明白。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才子佳人不是联合词组倒是主谓的,说着说着露出庐山真人了。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欢迎加入男佳人评审鉴赏委员会。我们的口号是:为提高全民男佳人的鉴赏评判水平而奋斗!:)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你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那么应该这么说“佳人身上帅哥的那一部分会迟暮,但是比起花瓶帅哥来,智慧不会迟暮”——当然,如果老年痴呆,连自己姓甚名谁都不记得了,那就是智慧也迟暮了,情何以堪啊。
我把照片删掉了,你留言里因为有链接,也删除了。请见谅。毕竟是同时代人,我不能这么肆无忌惮地八人家。:)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口味很高。同意,有才有貌才是佳人。:)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最后这位老佳人保养得不错啊,一点都看不出来60多的样子。

智慧确实可以保险到一定程度;但等佳人没了头发,大了肚子的时候,智慧也没办法了。

所以男女佳丽还要注意锻炼保养体态。咔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