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才子佳人(一)

(2011-12-17 10:32:37) 下一个


又到周末了,适合玩玩情趣,所以我决定写一写才子佳人。

我是个小百姓,没有机会认识举世无双的大才子和大佳人。但活了三十几岁,小才子小佳人还是见过一些的。我一直奇怪为什么俗语要把“才子”和“佳人”对立起来,难道才子就不能佳,佳人就不能才了么?这叫那些才色双馨的子和人情何以堪?不过既然这四个字被人说得顺口了,我这里也就暂时沿用。

先说说佳人。高中时我有个同班同学,相貌清秀,体态婀娜,虽然还是稚龄,也能看出风姿绰约来。这女孩子最引人注目之处,是脑后一根几乎拖到腿弯的乌黑油亮的大辫子。当时班上的其他女生,大多是锅盖头,最多也就扎个马尾辫。那女孩子的大辫子,真是出类拔萃。但美丽当然也是有代价的。我与她同宿舍,知道她每天晚上临睡前要花半个小时来梳头并且紧紧编成辫子。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出早操,绝对没有时间来梳头,所以要头天晚上就梳好,带着辫子睡觉。至于洗头,据她自己的描述,工作量是“介于洗一件衬衣和洗一件毛衣之间”。

这姑娘每次洗完头,披着一头半干半湿的乌黑的长发,散发着海鸥牌洗发膏的香气,袅娜地走过通往我们教室的走廊,走廊两边的男生集体静默,齐刷刷地让出路来,故意地都扭开头去,目光却像回旋镖一样从不可能的角度自动绕回来,跟随那一头飘逸的长发慢慢远去。

当时我们班主任为了防止学生拉帮结伙或者早恋,想出来的天才主意是隔一段时间就让学生们交换同桌。这位大辫子姑娘身边的座位抢手的程度,如果换了今天,大概会引发几场血案了。要命的是这姑娘不仅漂亮,而且学习好,守纪律,听老师话跟团走,不闹早恋不拉手。在全体男生为她神魂颠倒的同时,她目不斜视,刻苦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学生代表上台讲话,给凯旋士兵献花,门门功课一级棒,毫不偏科。以至于文理分科的时候,她很发愁地说:“我该选文科还是理科呢?”

进入高三,她觉得每天半个小时的打理头发时间太过浪费,于是在拍了一张照片作留念之后,毫不犹豫地手起剪落,把留了十年的长辫子剪掉了。带着一个朴素的马尾辫,毫无阻碍地进入了一所著名的医科大学。之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很快结了婚并生了孩子。

这位佳人,现在是小有名气的外科医生。丈夫仕途通达,孩子好像也长大了。她的生活道路,可以用“循规蹈矩,一帆风顺”来描述。其实这一点,我在中学校园里逃课看小说的时候就想到了。当时这个女孩子正在教室的第一排听课做笔记,乌黑的大辫子像一条温顺的蛇,慵懒地盘在她的桃红色毛衣上。

高中时代,我还见识过另一个佳人。她是我们的政治老师。事实上她并不是很漂亮,连相貌中等都算不上,但是很喜欢打扮。蝙蝠衫氨纶裤旅游鞋大波浪卷,全是当时时髦的玩意儿,还画眉毛涂口红。所到之处,香风扑鼻。

这位老师的普通话讲得很好(对,在当时我们那一群地方口音严重的老师中,这是毋庸置疑的优点),而且声音甜美清亮,相当CCTV。事实上,她的声音比她的相貌漂亮多了。这位老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苟言笑。高中三年,我从来没见她笑过。她面容冷漠地、衣着时髦地走在校园里,就像一阵高深莫测的风,慢慢地吹过我们的心头。我与她相遇,胆怯地说“李老师好”,她微微点点头,用黄莺出谷般的甜美嗓音,温柔但毫无感情地说“你好”。我打个寒颤,身上起了一层微微的鸡皮疙瘩,说不出是舒服还是痛苦。

政治老师当时还待字闺中。与她同时进校的一位美丽的化学老师,进校不久就同时受到了历史老师和体育老师的猛烈追求。在化学老师面对两名竞争者左右为难、进退维艰时,我们的政治老师总是独自沉默地、像一个轻盈的影子般飘过校园。

临近毕业,有一天,我偶然在学校的公共厕所里遇到了政治老师。当我看到这位体态娇小、神情高傲、衣着时髦的老师竟然身处那个臭烘烘脏兮兮、连隔板都没有的公共厕所时,我幼小的心灵受到的震撼是无法形容的。我努力向相反方向转过头去,避免让自己的目光落在老师的屁股上。好在我的目光终于不像回旋镖一般自己绕回来。直到我听到窸窸簌簌提裙子的声音,高跟鞋绕过满地黄白、笃笃地走出去了,我才偷偷转回头,看着政治老师在厕所门口消失的身影,沉痛地明白了一个事实:看起来再怎么样高不可攀的佳人,原来也是要上厕所的。

从此我就不再因为我不是佳人而郁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有意思的是,动物们往往是雄性比雌性漂亮。这说明了什么涅?雄性动物需要靠外貌来吸引雌性动物从而保证物种的繁衍、而人类却相反?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把“才子”和“佳人”对立起来,原因大约是自孔夫子以来,女子无才便是德,“才”便成了男子专用了,无才的女子只好另谋出路,拿美色顶替,以便与才子匹配?
嗯,再想想,好像不是这样哦,应该是--自古以来有才无才的女子都必须“三从”,处于从属地位,命运都由他人决定;“他人”都是男的,在男人眼光里,女人最重要的是“貌”,貌美者为佳人,才可与才子相对?
呵呵,幸亏过去的已经过去了。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才不高兴活成别人眼里的样板戏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胜于聊的评论:

“活得跟样板戏似的”,这个评语太有趣了。我们这些不是样板戏的,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哇哦,的确很人性化嘛。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酸豆汁的评论:

豆汁来啦,请你喝豆汁

我倒是想学张爱玲的犀利,只怕没学好,成了刻薄……:)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医生佳人,实在是高山仰止,活得跟样板戏似的。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的厕所,有几个位置是有隔板的,专供老师使用。considerate吧。。。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有张爱玲的犀利,但比张温和。写得真棒!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我居然发现了这么一个大秘密,应该去申请专利:)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事实:看起来再怎么样高不可攀的佳人,原来也是要上厕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