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野蛮人在欧洲——熨衣灯火映深房

(2011-03-17 09:14:37) 下一个


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不久,去一位结了婚的同事家做客,看到她家一个房间的角落里靠墙竖着一块折叠的、下面有个支架的、一头稍尖的板板,我很好奇地问她:“这是什么?”
她竟然没有嘲笑我,只是好好地回答:“这是熨衣板。”

我妈妈非常心灵手巧,许多东西无师自通,比如缝纫。她能够做全家大小的衣服,还常常发明出很“潮”的风格。有一段时间她丢了工作,为贴补家用,自己在家里踩缝纫机,做一些儿童服装到市场上去卖,生意很好。衣服缝出来,她也熨烫,用一只生铁空心熨斗,里面放上燃烧的黑炭,在一块门板上铺几层布啊毛巾啊,就这么熨。但我们家常穿的衣服,洗过晒干以后,是不怎么熨烫的。我年纪很小就离开家住校读书,住集体宿舍,更是没有熨衣服的条件和习惯。洗完衣服后最多不拧干,按裤线或者衣袖线折起来晾晒,大体平整也就行了。如果干了以后实在皱得不成样子,我就拿一只大茶缸子,装满滚水,用来当临时熨斗,在上面随便划拉一下。
所以我大学毕业还不认识熨衣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到了法国,我首先在老鼐的妈妈那里受到了极大的思想冲击。我婆婆不太会做饭,于是转移目标,对打扫卫生和熨烫衣服情有独钟。大至衬衣、长裤,小至手帕、袜子,统统熨得平整无比,毫无皱褶。老鼐在这样一个妈妈影响下,也穷讲究。我们有一年去山东旅行,他不顾我的阻扰,一定要在箱子里放一只熨斗,跟随我们长途辗转。可笑的是,我们当时还是学生,住的都是便宜旅馆,不敢在房间里随便使用大功率电器,于是这只熨斗跟我们玩了一趟山东,一直默默地躺在箱子角落占地方,却一次也没使用过。这只一路上压箱底的熨斗,到现在还是我用来嘲笑老鼐的压箱底的法宝之一,果然是实至名归。

老鼐品味古典,从来不穿休闲T恤,就算在家里也要穿衬衣。这样一来,他的衬衣使用量真是很大。一开始,由于我不会熨衣服,他每次都把衣服拿回父母家,让我婆婆给熨。后来我觉得老这样不行,他好歹也是结了婚的人,这岂不是显出老婆太笨了?看到我婆婆熨起衣服来志得意满、唯我独尊的样子,我暗暗切齿:不就是熨个衣服么?我之所以不会,是因为从小没有习惯而已,我就不信这东西真有这么难。
于是我下定决心:我要学会熨衣服,不是为了伺候丈夫,而是为了让你们看看,这是难不倒我的。我这就拿老鼐的衬衣们来练习,等到技艺熟练之后,我就拿架子,求我我都不熨了,哼哼!

想到就做。我在youtube上找到一个熨衬衣的视频,照着学了几次,发现这就是一个熟练问题而已嘛,不需要任何创造性思维啊。我再想到我婆婆,就暗自得意了:这个跟做菜所需要的聪明才智不是一个层次的。婆婆大人,您选择的原来是容易的路,有啥可以志得意满的呀。

女儿出生之后,我熨衣服又多了一个理由:高温杀菌。她的衣服又小又规则,很容易熨。每次熨完她的衣服,再来熨她爸爸的巨大的衬衣,我总是要稍微定定神,才不会有错乱的感觉。至于我自己的衣服,我还是保持野蛮人的习惯,很少熨烫。有一些纯棉纯麻的,洗过以后实在皱得不成样子,我有时候也只好随便熨一下,一边熨,一边嗟叹:在这一役中,野蛮人就这样被死要面子的文明给打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婆婆床单,内裤,毛巾一律烫得四平八稳,刚来意大利时把我着实吓了一跳,这还了得,那我得有多大的工作量?好在老公深知我生活能力极差,从没要求过我什么。这不,我硬是改变了老公的审美观,床单短裤皱皱巴巴的,很是亲切吗! 改造洋人工程首战告捷。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fricangrey的评论:

你婆婆太有毅力了,这个跟英国人的熨报纸有一拼呢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烫包了礼物的纸,好再利用。但是本人坚决不烫任何衣服。。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我原来不知道呢,看了你的留言,赶快去查了一下。果然英国人熨报纸。太有意思了,知识无止境啊,受教了,谢谢!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姐,你这是谦虚,我婆婆做饭跟你一定不能比。她不是一般的不会做饭,因为我公公太会做饭了。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英国某些人民有熨报纸的传统。不过你家法国人肯定是不愿意随那些岛民的俗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婆不太会做饭,于是转移目标,对打扫卫生和熨烫衣服情有独钟。” - 我好像和猫婆婆有点像~~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掩面向你承认:我们家……没有电视机!
好在还有电脑,可以一边熨一边看中坛那个偶尔短路贴的电影。不过难度也不小,因为我英文听力太差,必须要时刻集中注意力看字幕。所以我一般是听熟悉的广东歌,哈哈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plaud的评论:
熨报纸?这是为什么?快展开说说
你老公这个自我安慰的精神,非常值得学习。我也决定从这个角度向大牛们看齐:)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边烫衣服边看电视...呵呵
applau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结婚那阵还熨过衣服。现在,洗完了,挂起来就是成就。我老公自我安慰-- 公司里的大牛都是不修边幅的,所以他先求个形似吧。你老公还没要求熨报纸吧。:)如果能从容的熨衣服,本身就是生活质量的体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