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荔枝

(2011-01-08 13:31:09) 下一个

前天去超市,看到有荔枝,虽然心知味道不会好,但还是买了一公斤半,回来给猫宝儿吃。

夏天在中国的时候,每天都有荔枝吃,广西小核荔枝,香甜多汁,糖分很高,吃完后双手总是粘粘糊糊。荔枝肉肥厚脆嫩,就连当时正餐还只吃糊糊的猫宝儿都吃得有滋有味。我当时每顿饭后只给她吃七八粒,怕她吃多了上火。每次吃完她的一碗糊糊,她就蹒跚地走到放荔枝的小篮子面前,两只手心里各握一颗荔枝,拿过来给我。等我剥开,喂她吃完,她又蹒跚地走回去,重新拿两颗。
那样的荔枝,我也很喜欢吃。我还很喜欢一种很大颗的泰国龙眼,也是肉厚香甜,吃起来很过瘾。每次买到这种龙眼,我一个人就可以吃掉一整筐。
昆明市场上的荔枝和龙眼往往扎成束来卖,看起来硕果累累的一大把,实际上枝丫的重量占了很多。所以我一般喜欢买散的,反正又不送人,自己吃,要那么好看做什么。

到欧洲后,常常在新年前后,在超市里看到有荔枝卖。这本来是热带水果,夏天才能吃到的。但欧洲市场上的荔枝往往从南半球的马达加斯加进口,所以偏偏在冬天吃。与我在昆明吃的鲜红娇艳的荔枝相比,这个马达加斯加荔枝的模样委实不敢恭维:就像得了肺病一般,苍白瘦削的双颊上泛着点病态的嫣红。形状也不再是我熟悉的荔枝那种肉嘟嘟圆滚滚的小心脏形状,而是半长条或者很诡异的圆柱体。至于味道,那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香甜脆嫩全没有了,果肉苍白无力,又老又韧,稍微有点甜味,也因为其中夹杂的丝丝酸涩而大打折扣。最要命的是,薄薄的一层果肉下面,偏偏有一个硕大的核。要知道,我在中国所吃的荔枝,就算偶尔会遇到个大核,但大部分还是小核的。这里的马达加斯加荔枝,好家伙,无一例外,每一颗都核大如枣。这要是在昆明,卖家如果进了这样的货,干脆一头撞死算了。

当然,法国家乐福的心理承受力,岂是一个昆明水果小摊贩所能比得了的?家乐福不仅不会一头撞死,还会堂而皇之地把这些大核酸涩肺病荔枝堆在“1.8 euro/kg"的大招牌下,等像我一样的傻瓜争抢购买。只不过,跟别的傻瓜所不同的是,我是吃过真正的荔枝的,所以我的购买就更加有周瑜打黄盖的悲剧意味。 我一边在荔枝堆里翻翻捡捡,一边拼命地思考:为什么欧洲人放着正宗的中国岭南荔枝不进口,偏要大冬天来进口这种南半球的西贝货?

想来想去,我终于想明白了:进口讲究的是长途跋涉而损耗最小。糖分高、汁水多的中国荔枝显然经不起长途跋涉,空运成本太高,海运的话,估计船到半途就烂了七八成了。 出于同样的道理,夏天也不是运送这些娇贵水果的最好季节。于是,欧洲人就悲剧了:注定了只能在冬天吃到一种不脆不嫩不甜的古怪荔枝。

幸好欧洲人虽然没吃过中国荔枝,大概也没几个能读懂中国古诗,否则他们一定纳闷:就凭这种大核酸果子,怎么能让贵妃娘娘望眼欲穿,劳民伤财地派飞骑运送呢。

这样的荔枝,我吃它纯粹是因为它的名字,点到为止,陪着女儿随便啃啃。如果要我日啖三百,就算倒贴我许多银子,我也必须仔细权衡一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都是好吃的水果,我倒是想起来就流口水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龙眼和荔枝性格相反,龙眼是温补,荔枝吃了会上火,如果吃荔枝搭配些山竹,效果会好一些。貌似我也很多年没吃过荔枝了,吃伤了,再也不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