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同病相怜

(2010-08-25 12:13:26) 下一个

同病相怜

- 给一位女士的回帖

止戈

我很理解这位女士的心情和处境。我谈谈我的经历。我曾经是“留守女士”(当然也有男士),留守的意思就是留在家里(国内),守着孩子。后来又成了“陪读”。对这个词我的理解是,把自己的什么都“赔”了,包括国内的学历,工作经历,朋友圈子等等,还得读书,有时还不止一次两次,像我,来美后读了三次书。

一家三口在一起是不容易,我是在我丈夫来美四年半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按陪读出来,还不让带儿子(我会另外写这个过程,用我家乡话说,现在想起来还下泪呢)。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十个月后我们一家三口才凑到一块儿。我在国内有很好的工作,来美也是想读个硕士学位,和读完博士的丈夫一块回国,家人想让我很快出来,则是担心我们两地分居,时间太长不好,所以先让我来美。因为两边的老人都靠不上,只有求姐姐哥哥帮忙照顾五岁的儿子,儿子离开妈妈不适应,还给哥姐们添了很多麻烦,嫂子因此还要和哥哥离婚。

我也心甘情愿为丈夫儿子作出牺牲。丈夫上学期间,我上不起学,断断续续打工两年。丈夫做博士后,我开始上学,那时我已经 36 岁。看到儿子越来越适应美国学校,想到回国后儿子不适应国内上学的辛苦,也跟不上了,才考虑留下来。我在学什么专业这个问题上考虑了很久,作了一番挣扎后,选了一个公认 fexible 的专业,改行了。因为我丈夫搞得专业就业面窄,而且做一个博士后还找不到工作,在我来美国的十三年里,我们跨州大搬迁有四次,从西北到中西部,从东部到南部,现在在西南部。其中一次是父子俩在家里打包,等我考完试后第二天启程搬到新的一个州。还有两次丈夫先到新地方,我等着儿子学期结束,再搬家。还有其他,所以相夫教子我也做到了。

这些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我想有我的一份比较固定的工作。我的美国学历的确帮我在不同的州和城市找到了工作,在工作中我学到了新的知识,积累经验,结交了朋友。但是,因为比较好就业,所以干这一行的人也多,特别是很多本地人在中学时期就在这方面打工,有多年的经验后,上一个学位,就比我们强。现在我们所住的地方是个偏僻不发达不开放的,多元化州里的一元化的小镇(这也是托了我丈夫专业的“福”,我们会来到这里),也就是美国人说的 Red Neck 集中的地方,加上经济不好,我在这个地方 因为 overqualified (一位当地美国朋友的话)而失业了。外国人是个原因,我的简历上不停地变换公司工作(至少两次是因为搬家)对我伤害很大。也是因为经济不好,这种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而我对这种工作的热情和兴趣也越来越低。

看出来这位女士很有事业心。如果你现在是两难,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感到的是痛苦。有事业心是好事,不能因为我们是妻子或是母亲就失去我们自己。为争回我们自己的一小块天地而又不失去已经建立的家,那就得付出额外的辛苦。我的丈夫和很多男士一样,在这点上他不理解我,在我一次次丢掉工作,又一次次全力再找时,他居然没有意识到一份工作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直到几年前我“离家出走 ”,自己到另一个城市寻找机会 。即使在那种情况下,他用“我也是为了家,我也没有办法”,就把我打发了。儿子对我“祥林嫂”似的抱怨也已经厌烦,“你就去做义工好了”,这是他的办法。而我已经联系了当地几个做义工的地方,那些人连电话或信都不给我回一个,我估计是干这一行的人多,失业的人多,不需要义工。所以说,不要指望丈夫和儿子能理解你为他们做出的牺牲,即使他们理解了也不解决问题,难受和空虚的是你自己,渴望工作但又不能或没有工作的滋味我尝过,还不止一次。但问题还得自己解决,自己想办法。

我猜想这位女士也就是三十多岁吧,或许你能从我这个“过来人”的经验教训中得到借鉴。因为不了解更多的情况,如果没说到点子上,就当没说。还有就是英国和美国的情况不同,你酌情考虑。

1 。 如果你和丈夫感情好,爱儿子,为了家你不可能回国工作。如果你回去的话,你的丈夫成了“留守”了。对双方来说,那种日子不好过,对夫妻感情和对儿子成长都不利,还会出问题。不回国是前提,把这个想通了才好做其他事。但也不要疏远和国内朋友联系和沟通。这些年来我不是在相夫教子,就是疲于奔命地找工作,丢掉了朋友,和单位失去了联系,结果有心和他们合作做点什么事都困难重重。

2 。好日子不能复制,只能重新创造,这里主要指你国内的工作。你说你国内的工作很好,你很喜欢,单位给你保留着职位说明这个“好”是双向的,单位也想让你回去。但时过境迁,过去的一切是否都和你记忆中,或你回去“走马观花”看到的一样,都可以重来呢? 我最大的错误就是想复制,虽然表面很理智地在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挑战,但内心深处在留恋旧的,熟悉的,亲切的过去,抵触新的,陌生的现实。 因为搬迁太多,刚建好的家,刚顺手的工作,二,三年就又动一次。留恋过去的情绪就变成了对新地方的抱怨,走到哪儿抱怨到哪儿,“骂”到哪儿。但是如果有可能都倒回去重新来,一切都会那么好吗?

3 。实质性问题,学什么专业这个不好说,我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好。我现在总结的经验是:做自己喜欢的 - 不要太勉强自己,我把这放在首位,因为做你不喜欢的工作的同时,接触的那些人你也不会喜欢。还有,哪些专业是否好就业不是绝对的,用不了三十年河东就会变成河西。随意性强的 - 不太受地域限制,大城市,小地方都能用的上的最好。如果你丈夫的工作不会让你们搬来搬去,这一点可以忽略不计。有长足发展的 – 现在能做,十年二十年后还能做,因为有事业心的人不会早早退休。能有收入不是第一重要,但还是很重要的。经济是基础,无论是国家,家庭还是个人,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如此。作为一家之主(女主人),在经济上做出贡献是权力也是责任,别人也不应该剥夺。

没想到写了这么长,看上去有点抑郁,或有点更年了。借此机会我也发泄了心中的郁闷。无论如何我都希望这位女士把握好自己,有个愉快幸福的生活。

附原文:

两难!

作者: Yingxin 2010-08-23 08: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 -- 贝壳村

兰儿,站在公园的绿草坪上,仰望着蓝天独自默想。一只鸽子飞到她的面前,两只眼睛直愣愣地盯着她手里的面包,渴望着能分享一点面包渣。兰儿低头 把面包掰成若干细末撒落在地,不料数只鸽子从天而落,黑压压的一片,还真是让兰儿吓了一跳,不由得倒退几步。看着鸽子们的吃态与争食,兰儿体会到强者为王 的含义。

兰儿结婚 6 年,儿子在英国出生, 5 岁了。和丈夫互敬互爱,感情也好,基本上没有互相恶语相伤过。相夫教子的生活主题是兰儿婚后的标准模式。现 在,时间相对充裕了,重返工作的念头与日加深。但是文科出身的兰儿,在英国几乎没有合适的工作。到 BBC 谋职吗?年龄,英语水平。。。绝对没可能。

工作,是人的一种需要,自我价值的体现。做媒体出身的兰儿,至今在国内还保留着自己的白领工作,文化部的下属,国家公务员,工资待遇也好。

兰儿左思右想,工作与婚姻应该选择哪一个?

家庭中,女人没有经济收入,地位可想而知。即使一时没问题,久了,就难说了。

工作是自己的,甚至是一辈子的事情。婚姻是两人的事,不是自己一人可以掌控的事情。

在英国,虽然可以找到一些类似劳工的工作,钱也不少。但是,兰儿觉得如果如此选择,就是毁了自己。除非是到了迫不得已的情形下。

兰儿想回国继续自己的工作,但是,婚姻就会有问题。丈夫不愿意回国,儿子也喜欢这里。

明年 2 月份是国内工作的最后保留期限。

选择哪一个,想,想。。。。。

人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两难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