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幸于不幸

(2012-06-01 21:31:35) 下一个



人们经常说健康是福,平安是福。可很多拥有健康和平安的人们并不满足,还想要更多,包括我自己。当然,追求高质量高品位的生活没有错,可是也经常会因为达不到理想的水平而懊恼,抱怨自己不幸福。

想知道自己是否幸福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个比自己不幸的人。虽然貌似幸灾乐祸,其实是比较之后才会醒悟。

几年前曾经认识过一家墨西哥人。我不确定他们是否是偷渡来的,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完全的萍水相逢。他们看起来比平常多见的墨西哥人更有文化。5口人。奶奶,爸爸妈妈和一儿一女。奶奶总是收拾得很干净,头发从来一丝不乱。那个年轻的父亲很瘦小,总是很沉默,但弹得一手好钢琴。妈妈忧郁中透着一种坚韧的气质。看上去这家人不会是社会最底层的人。一家人貌似幸福,可从来没见过他们家11岁的男孩。因为他在住院,白血病,什么类型的我也不清楚。只知道虽然做了骨髓移植,但身体一直没有恢复到可以离开医院回家的程度。

接触几次之后跟他们家的小姑娘熟悉起来了。她看起来瘦瘦小小的,黑黑的皮肤,大大的黑眼睛透着聪明。很活泼,很喜欢帮助别人。可我看不出她的年龄,只是总看到她在周围转悠,不见她去上学。有一次逮住机会我就问她几岁了,她说她7岁。我就很奇怪,问她:“那你为什么不上学”?她说:“我不需要上学”。说完就抛下满腹狐疑的我她跑开了。

隔了几天遇到她妈妈,我们闲聊,我就夸她女儿可爱,顺道问她为什么不上学。她妈妈长叹一声,平静地说:“她有跟她哥哥一样的病。”

我因为知道他们家男孩子的病,所以一听说这个可爱的小姑娘也有同样的问题我十分的惊讶,心里剧痛了一下。那个妈妈又慢慢的说:“这是我跟孩子爸爸的基因带来的。原先我们不知道,如果知道了,就不会再生她”。孤陋寡闻的我听说过某些遗传疾病或者传男孩或者传女孩,但两个都有的而且是致命的我还真没听说过。

我语塞,不知道要怎样去安慰这个可怜的母亲。因为安慰也无济于事。由于实在太震惊,我到现在也完全想不起来我当时是怎样结束的对话,怎样离开的。是否有给那个母亲一个温暖的拥抱,是否有理解的安抚她的肩膀。完全想不起来了。

无法想象这个家庭居然承受着如此大的压力和痛苦。辛苦带大的两个孩子居然都得了绝症,生死未卜。想象不出当医生告诉他们这两个孩子的病情的时候,他们会有怎样的沉重的心情,又怎样去重新振奋精神带着孩子奔走求医。我不知道这个小姑娘有没有接受任何治疗,看起来她还好。如果不知道内情完全不会以为她也生病。谁又能知道今天看到她灿烂的笑脸,明天是否还能见到。

那次对话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聊天,不久我们就离开了那个地方,再也没见过他们。几年过去了,时常惦记他们,不知道现在那两个孩子怎么样了。期待医学的奇迹能帮助那个家庭。

有时候觉得命运的安排真是随意,它可以毫不留情打压一个人,也可以十分慷慨的赏赐很多给另一个人。觉得不幸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健康还在,生活还井然有序,还能要求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