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野草的逆袭

(2011-10-04 18:33:31) 下一个

我也不知道我这个在城市里长大的人为什么那么喜欢种地。小时候有一年家里买了赖瓜留下的种子我种在花盆里,居然也在窗户上爬满了,而且开了很多小黄花。我还很努力的给每朵花授粉,之后真的结了不少瓜。看着自己亲手种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很有成就感,也很感激这些小小的植物的努力回报。
05年买了房子安顿好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后院挖了两块长条的小菜地。略施了一点肥料之后就种了种子。那时候已经进入秋季,仍然收获了不少樱桃萝卜,很是欣喜。06年春天我们就正式的开辟了两块大菜地。买了木料搭的框子,买了一卡车的土。两个人辛苦了好几个星期。边劳动边想,真是百无一用是书生,体力活真做不动啊。菜地没有辜负我们,4月初就收获了很多自己家的新鲜菜。到了7,8月大批量的菜可以吃了,我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我们也对得起我们的菜地,经常的除草施肥,辛苦但很有趣。

转过年来因为孩子的出生,菜地没有时间照看了,野草开始反扑了。美国一个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玛莎说过:一个美丽的花园可以用十几年来精心照看成型,只需要一年的时间疏于管理就会变成荒原。我家的菜地正应了这句话。我们跟野草的战斗从此拉开了序幕。几年下来跟各路野草的斗争从未间断,也从未真正胜利过。因为是自家的菜地,要的就是不用造成污染的除草剂之类的东西,所以能做的只有用最原始的方法,手动拔草。有些野草很好清理。根很浅,一拔就掉。有些野草根茎极深,挖地一尺也看不到底。有的野草则是繁殖快,清理一批又长一批。还有的极品野草窜根长,而且根茎很深,而且的而且,连浮在地面的茎也会长根出来,真是要命,除不尽,斩不完。

总结起来我家后院的野草有几种生存方式:
1,普通型野草。靠大量繁殖来生存的,比如蒲公英。蒲公英不是我最讨厌的野草。花朵很漂亮,变成绒球之后很好玩,叶子可以吃,也可以用药消炎止痛。但量大了也吃不消。不过清理的话连根挖掉就可以了。可是蒲公英也挺可怕,不光是长好的绒球会飞走到处繁殖,即使是把盛开的鲜花揪下来到了傍晚那些花朵也会通常会拼命把自己的花瓣变成绒球,具体是否能在这种速成的情况下繁殖我就不确定了,但仍然很惊恐于它们要繁衍下去的欲望。

2,互助型野草。比蒲公英更胜一筹的是野牵牛花,就属于这类。叶子花朵都很小。原先我家没有这种东西,大概是鸟带来的种子。一旦发芽没注意到开花了,第二年就势不可挡。牵牛花会爬藤,顺着各种可以搭一把的东西努力的攀爬。如果没什么可帮忙的,它们自己会伸出藤条互相缠绕,完全不耽误生长蔓延。而且即使没有开花的时候彻底清理掉了,一周之内地里还会重新冒出一批新苗,简直就是子子孙孙无穷匮以。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埋下的种子。规模之大,霸气之强,无其他野草可以匹敌。即使在远离菜地的地方喷洒了除草剂,这种牵牛花也永远是第一个恢复生机的野草。

3,智慧型野草。我不清楚名字,长着有点像兰花的叶子,浅绿色,很秀气,当初就是因为长相秀美迷惑了某人,本应清除掉,却当作宝贝重新仔细栽种,后果很严重。除了会大面积大批量同时生长之外,最明显的就是利用别的植物给自己创造便利。主要在草莓地。草莓本身会窜根,会在伸出去的细茎端扎进土里继续发新的叶子。这样的话草莓的根就需要很努力的钻到土里扎住。这些智慧型的野草,就借着草莓根给松动的土壤轻轻松松的茁壮成长起来。除草的时候还得特别小心不能连着草莓给拔起来,不得不佩服它们的智慧。

4,忍者型野草。长得跟普通草坪的草很像,但是带一点点绒毛。通常跟韭菜做邻居。放眼望去,韭菜地郁郁葱葱,没有明显的杂草。等剪了韭菜之后做菜前清理的时候才会发现,韭菜堆里有些长得非常像韭菜的叶子其实不是韭菜。我相信我肯定无意中吃下过这种草。肯定无毒,猫也爱吃。味道也吃不出什么异常。可是长得太像韭菜了。难道它们长眼睛?怎么就知道自己长得跟韭菜相像,专门长在韭菜地里隐身?

5,顽固型野草。茎叶很细长,有点像迷你的小竹子。这种草蔓延不是很快,但绝对无法彻底清除。根深蒂固,每根茎也会生根,四季常绿长生不老,无穷无尽的。直接用手拔则会勒伤手指。用铲子绝对挖不到底。最后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放弃。

6,丑陋型野草。这种草我家不是很多。但偶尔遇到就会让人受伤。因为它们从头到脚都带刺,非常锋利,不过好像没什么毒性。玫瑰有刺因为花朵美丽,需要保护。黄瓜有刺因为果实美味需要保护。这种野草简直就是道德败坏,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没见过它们开花结果,叶子形状也锯齿狼牙,浑身是刺,面目狰狞,不戴皮质的手套根本不敢碰它们。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野草都让人厌烦。有一种野草不管长多大,都是贴着地皮长。我宁愿它们使劲的繁衍,可以覆盖土皮,不让别的种子随便生根,也能保持水土。还有像比较常见的三叶草,四季常青,花朵也有淡淡的香甜味道,可以给蜜蜂提供些食品,而且会给土质提供氮肥,也不是完全不好。我们对菜地范围之外的野草还是蛮有感情的,而且越是野草,越在万物枯竭的冬天越显得青葱翠绿,看着让人振奋。所以跟野草的战斗只在菜地境内。不过这么多年下来,结论只有一个:地球人都无法阻止野草啦。也许有那么一天人类会毁灭,这个世界真正的胜利者还是野草。它们绝对会占领地球。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怀着感恩的心,仔细吞下那些我们辛勤拯救出来的青菜,感激它们努力的跟野草抗争。做人难,做青菜,做野草都很难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