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该给孩子留下什么

(2014-12-20 23:17:26) 下一个

前几天,小M对我说:妈妈,钱不是最重要的,对吧。
我吃惊又欣喜:是啊,钱不是最重要的,有比钱更重要的是亲情。
我一直想潜移默化的把我对待金钱的观点传递给孩子:钱很重要,但却不是最重要的。
这不是个安贫乐道的时代,也没必要安贫乐道,可以努力,但不可以唯钱论。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落伍了,当我把我的想法说出来后,常成为某友人不屑的对象:
你这都几十年代的想法了,现在国内多少年轻女孩子就爱有钱人,可以少奋斗几十年。
“那也不能为了钱干这些吧,又不是没饭吃,父母不阻止吗?”
朋友:现在可不是只吃饭这么简单了,有的家长还认为自家孩子有能耐呢。
 
更有那么一位,恨不得自己的女儿将来能找的是Zuckerberg,年轻又成功
俺傻傻的问:为什么要找那样的人呢,前提不是要先讲感情吗,钱再多有什么用。
“这个时代,没钱能行吗?”
俺真成了跟不上时代的人了。
 
现在的孩子又早熟,小M说起同学中有些留学生说要找高富帅,小M疑问:为什么要找高富帅。
小M的想法是:高富帅有什么用,又不是自己足够好。
小M说:要自己足够好才行,对吧,妈妈。
对呀,不要想着将来靠谁,也不要看谁经济条件不错就对谁有好感,那些都没用。
 
这是个拼爹的时代,俺是穷人家的孩子,自然没有爹可拼。
有的只是普普通通的过平淡的日子,更不会也没有万贯财产留给小M。
我一直也在想,在小M成长的过程中,该给小M留点什么,该传递给她什么信息。
我应该给小M留下的,不是金钱,不是房产,我能留给她的,只有精神,可以家传的精神。
能塑造她的是具有什么样的品格。
精神可以代代相传,而财物却不能。
 
被嘲就被嘲,被批就被批。
无论什么时代,我坚持传递给小M做个努力,正直,善良,不唯利是图的人的想法总应该没有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俺家三代贫农,哪里来的金表。
想知道时间,就抬头看看天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你那块大金表可以考虑留给高富美的闺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