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离别赋——东海

(2014-02-27 20:48:07) 下一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MOlTWrm2_8



周华健2013江湖专辑里,【泼墨】之后的另一首主打歌【离别赋】,送给一位相识二十多年的红颜,最近方悉前半辈子经历起落风雨,人世两茫。谨于此祝她日后生活平安,别无他想。

这首歌是我大休以后唱的,钟爱,可惜力有不逮,又是自己做的伴奏,不够完美。其实生活本就是不完美的,这才是人生。

江湖这张中唯一的情歌《离别赋》,描绘的是将要远行征战的男人和心爱的妻子共度的最后时光。明知此行一去不回,但在最后的时刻,呈现的不是生死别离的哀恸,反而是最静谧的寻常生活,这是男人强抑悲伤的体贴,也是看透世情的无奈。音乐上,黄韵仁弹奏了两把旋律相同的吉他,一把钢弦的木吉他代表着“男子”,一把尼龙弦的吉他则代表“妻子”,两把吉他一左一右放在音场中两个聆听位置,象征着夫妻心相系却分离,是相当细致的巧思,文字上,“远山眉,双瞳水”形容心爱女子的面容,如诗亦如画,平静地述说世间万物的生灭消长,彷佛事不关己,然而最深沉的悲伤,就藏在这些诗意的文字,和即将永远失去的,平凡日常。

《离别赋》的MV請到在「花樣年華」、「春光乍洩」、「2046」等多部經典電影中和¬王家衛合作的攝影師夏永康執導,以及國際級的現代舞家編舞。舞者流動的肢體訴說著男女¬之間細緻而又複雜的感情,進退之間,彼此牽引。而導演在都市的角落中取景,正象徵著這¬些由文言文描述的情感,其實都正發生在我們每個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


【离别赋】
曲:周華健 詞:張大春

相執手,與君別,閒言碎語都不說。
指點那滿城花絮,幾許煙波,
就彷彿分離的只是尋常過客,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數天氣,漫經過,陰晴寒暑任人說。
隨緣看樓頭啼笑,枝頭開落,
漸明白深情的只是節氣輪迴,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遠山眉,雙瞳水,
此去晨昏是憔悴,偶然間夢中燈前依偎。
遠山眉,雙瞳水,
放下了這許多因緣顛倒折磨,
割捨了這一切陰晴悲歡離合,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數天氣,漫經過,陰晴寒暑任人說。
隨緣看樓頭啼笑,枝頭開落,
漸明白深情的只是節氣輪迴,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遠山眉,雙瞳水,
此去晨昏是憔悴,偶然間夢中燈前依偎。
遠山眉,雙瞳水,
放下了這許多因緣顛倒折磨,
放不下這一切尋常哀樂。

遠山眉,雙瞳水,
此去晨昏是憔悴,偶然間夢中燈前依偎。
遠山眉,雙瞳水,
放下了這許多因緣顛倒折磨,
割捨了這一切陰晴悲歡離合,
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不是我。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Hf09jGrPg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