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家子气

(2012-12-18 12:05:32) 下一个

五弟在他的blog里有句留言:
纳兰,“趁着活着,珍惜能珍惜的,思念能思念的,爱着能爱的(儿女)”。你真是小家子气,我们要爱的人很多,不是吗?别说我是博爱,我还是有选择的,咔咔。

我最赞同五弟说的“你真是小家子气”。
这话真不是冤枉俺。
就让俺断章取义,说说俺的小家子气。

其实,很早就意识到自己眼界实在是窄的小家子气。
随着岁数越来越大,小家子不但没有变成大家子,反而越来越变本加厉了。
俺写个什么东东,万变离不开柴米油盐,这就注定了局限性。
俺认为生活重于工作。不求多金多银,只求家里人平平安安就可以了。
对孩子也没过高要求,不求什么藤校,只希望长大后能养活自己就够了。

这样的想法,说好听点叫知足常乐,其实是安于现状了。
自己站的不高,自然看的不远,如同井底之蛙,看到的就是自己眼前的这一小片天。

一个人的文章,总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气质。
比如:
五弟的文章,平和,温厚,博爱,如同五弟的为人。
再比如:
艾粉的文章,幽默风趣中透着睿智,绝对是个迷倒中老年妇女的才子(当然包括俺这个老年人)。
再再比如:
花自飘飘零:浪漫、唯美,纯情。
而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独缺琴棋书画诗酒花。

做梦都想有大家风范,但,至今连边都没沾过,所以,革命一直都没成功,俺还需努力。

********
小家子气 ( xiǎo jiā zi qì )
解 释
指举止拘谨,不自然,不大方。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
“办得不露火势,也不露小家子气。”
故 事 明朝时期,书生王杰与朋友在外喝酒回来,见佣人与卖姜人因为姜价争论不休。
他上前去教训卖姜的不识好歹,卖姜人回话:“我们小本经纪,如何要打短我的?相公须放宽宏大量些,不该如此小家子相。”
王杰气得火冒三丈上前挥拳便把他打倒在地。
小家子气就是说胸襟不够宽广,对一些事情看的不够开。当然现在的理解也是有一些不同,这要看说的那人想要表达什么,因为汉语是很开放的是在不断变化的。原来是说一个人的思想,见地是和他的眼界有关系的,小家子见识少所以看问题就有一些局限,故用小家子气来表述


思念谁——DH



五弟地址: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3998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弟是个好人。
您老说的没错,我是借你的话,来断章取义。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我是曲解一下五弟的意思,但真正的是我确实不够大气。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是个坏人,咋能说纳兰“小家子气”。
认错认错,为纳兰昭雪!

伟大领袖某某说:“纳兰是个好筒子,博学,仗义,大家都要向她学习”。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你小家子气啊?你很大气滴,别看低自己。抱抱。

赞一个粉哥的"老婆孩子热炕头".

外面做的再热闹,没有身边的那个人跟你分享,也是没用的,对吧。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俺胸无大志。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老婆孩子热炕头,两亩地,一头牛,人生快乐如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