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ZT:就这样说再见吗——元杰

(2012-03-05 12:55:28) 下一个
提到元杰,我们和他有一面之缘,小M与他同一师门。
元杰是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
元杰的消息源源不断的传递给我们,因为他是师弟师妹们的榜样。
他在08年来温哥华玩,专门为他的这些师弟师妹们一边弹奏一遍讲解。

元杰读博士了
人们排队买元杰的演出票,票价为200刀
有去纽约玩的师弟师妹们,也忘不了到茱莉亚学院转一圈。

依稀记得老师提到元杰手受伤的事,只是当时没往心里去,现在看到这篇文章,又想起来。
没想到这么严重。

今天读他的文章,感到酸酸的,人生,哪里都一帆风顺呢。

我曾写过一篇,见: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013/201012/32397.html

********


就这样说再见吗?By 元杰2012-03-05 11:57:55
转一篇小伙子遇到困境时候写的,感觉满辛酸的。现在不知道他左手好了没有*******************************************************************
就这样说再见吗?By 元杰
“那么,就这样说再见吗?” 我看着William。William似乎勉强挤出了点微笑,给了我一个拥抱。
我知道,他有些不好意思。他一定没有想到,在这一连串的谈话之后,我会仍然这么大度和优雅的对待他。
是啊,转身之后的痛楚和坠落,我怎么会让他看见?我决不会在他面前显出我任何的软弱。
2011年1月24日。我被NAIM经纪公司正式解约。
前一天,他给我打电话,说约了一个最著名的医生,让我今天和他一起去检查我左手的伤势,然后和我讨论一下2011年音乐季的合同问题。
我什么也没多想,便和他一起走进了医生的检查室。
一个多小时的详细检查后,医生很诚实的和我说,很抱歉,你的左手已经不是急性腱鞘炎了,已经演变成慢性疾病了。就是说,你一生,都要和你的左手的疼痛作斗争了。
我想,对于一个钢琴家来说,还有什么比在25岁就失去了健康的左手还要糟糕的事?

在William的办公室里,沉默了近一分钟,他终于开口了:“公司昨天决定,今天检查的结果,如果是慢性病的话,我们只好,你知道的,我们也不希望这样的结果。。。。。”。
“和我提前解约是吗?”我直截了当的把他要说的话说出来吧。
“。。。。。。对。。。”我看着William,突然很想质问他,去年九月当我的左手开始疼痛的时候,是谁说没有关系,让我又在三个月里不断的开了8场音乐会?
是谁不让我好好的休息一段时间,把它治好?
是谁说让我服从公司的利益为重的?
然而到了这个时候,到了我最难过的时候,把我扔出去,把我牺牲掉。
我问了一句,“那Harmonia Mundi今年的唱片合约呢?”
他摇了摇头。
“那今年预定的20多长演出呢?”仍然是摇了摇头。
“今年二月份以后的所有演出,我们全部和你解除。从今天开始,你就不再是我们公司的艺术家了。你在这里签个字,然后去Roy那里拿你得提前解约款吧。”

“那么,就这样说再见吗?” 我看着William。
 William似乎勉强挤出了点微笑,给了我一个拥抱。
走出公司的大楼,一阵寒风吹来。
我从来没有觉得纽约的冬天是这样的寒冷。
我愣愣的站在马路上,一步也挪不动。我告诉自己,不要哭,不准哭,一滴眼泪也不准掉下来。
可是沉重的如深渊般的绝望一点又一点的压在我的身上,透不过气来。
这就是我的未来吗?为了公司,我的牺牲还小吗?
2009年是谁拒绝了另外一个更大的经纪公司挖角,坚持待在这里?
2008年那次是谁在所有人都不愿意去的情况下,接下了费力不讨好的南美演出?
又是谁在2010年把录唱片的合约让给了年龄更大的一个艺术家?

这些年,我为公司牺牲的少吗?
每年规定的公益演出次数,哪一次不是我演的最多?
别人赚钱,我义演,我想自己还小,少赚点钱没关系。
每次有人来不及救场,哪一次不是找我顶替?五天、四天,甚至开演两天前的救场,我有一次说过不吗?我有一次嫌过累吗?这些就算了。

真的以为你们说我的那些闲言闲语,我什么都没听到过吗?
D你说我喜欢买名牌、喜欢显富。你有什么权利说我?我用的每一分每一毛,都是我自己用两只手辛辛苦苦赚回来的。
从19岁到现在,我一分钱都没有花过家人的、别人的。
你呢?你除了花家里的钱,你还干过什么?我所有的演出合约和机会都是我自己两只手弹出来的。
你呢?你如果没有那有势力的家族,你会有今天的签约,会有今天的成就?
你是不是忘了2007年那一次本来应该是你去救场的,一首莫扎特协奏曲你十天都背不出来,到了最后三天没办法了给我打电话救场。
我就是要让你看看,我是怎么三天学下来莫扎特协奏曲上台演出的。

V你说我私生活不检点。
你有什么权利说我?
我不就是还在不大懂事的时候,和公司里面的一个韩国助理有过一段感情吗?不就因为你也喜欢她,她没有喜欢你吗?
就这样,我就是不检点了?
你作为公司里面最帅的男艺术家,你自己的所作所为呢?
你以为你上次去莫斯科和横滨,两次出去泡妞被人最后打电话追到公司,我们都不知道?你以为上次你喝醉酒了之后说的 “我睡过100多个女人”的话,我们其他人都不记得了?
你长得帅,人家也乐意,你们愿意睡多少就睡多少,我管不着。
可是你这种人,居然跑来对我说我私生活不检点?
当着上帝的面,我之前的三个女朋友,哪一个不是认认真真的好了两年?
你呢?你也当着上帝的面跟我说说?

L你说我总计较钱、总计较公司的待遇。
对,我确实计较。我的房租、日用、伙食,所有的所有,都要靠自己一点点挣。
而且我告诉你,你不要以为只有你一个人做义演做捐款。
你看过公司的统计表吗?
哪一年不是我的公益演出比你多?
哪一年不是我到院校免费讲座演奏比你的多?
你说你捐了三次演出给基金会。
我今天告诉你,2008年在哥伦比亚的三场演出,我后来看见当地的音乐学院穷,我全部捐给它们学校用于买新的钢琴了。
2009年在墨西哥的两场演出,我也全部捐给当地的教会了。
四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也捐了所有五场音乐会的钱给红十字会。
你捐了三次怎么了?我捐了这么多次,从来没和公司说过,也从没要求公司给我退税。
你有什么权利说我计较钱?
也罢,今天我太激动了。
所有的所有都一起涌上心头。
没错,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也不可能是一个完美的人。
我从来就承认这个,所以我从来不像你们,在照片上刻意塑造什么健康完美形象。
我就是抽烟、我就是喜欢搞怪、我就是不太喜欢搭理别人,包括喜欢我弹琴的粉丝。
我就是这样,我不会为了多一个人喜欢我而改变什么。
对,你们不抽烟、你们对待所有人都热情、你们一派健康清新的形象,那是你们的生活,你们的选择。
我选择为自己活着,不做什么漂亮的假象、空壳。
我倒是现在为了自己真正的戒烟好几个月了,你们不还是暗地里的在抽着吗?也许你们赢了。
你们会搞关系,每次演出回来都会给办公室的人带礼物,给William各种红酒。
我却只会默默地做些给公司救火救场的事情,费力不讨好。
现在我的左手伤了,你们笑吧,我今年原定的所有演出合同都会分到你们身上了,唱片合约也分到你们中的一个人了。你们皆大欢喜吧。
就这样说再见吧。无非是我生命里倒霉的2010年之后,再多一个倒霉的2011年罢了。
 
原贴地址:
紫虹: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835/201203/355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善良的五弟。
生活就是这样,不可能都是顺境。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嗨呀,势力的小人们,害了这么好的钢琴家。
相信,好人好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