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南飞雁(附捉虫记)——东海

(2011-05-08 15:25:31) 下一个

《南飞雁》这首歌原来我听的并不多。
我一直没有钟情于这首歌,直至看到了《捉虫记》,所以最初的听也是囫囵吞枣,根本没看歌词大意。

当初在林韵处偷窃时,也看到这首歌,并且看到了林mm的评论,但因为不钟情,所以虽偷了很多东西,却不包括这首歌。

这次细细拜读了东海的《捉虫记》(包括大家的评论),又静下心来听,突然没来由的激动,有相识恨晚的感觉。
真知自己的肤浅了。


林韵blog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13863


东海原贴地址:
http://pop.6park.com/chan7/messages/69175.html


【南飞雁】秦时明月



原唱、伴奏: 曹秦
翻唱: 东海神话



  【秦时明月】原声大碟介绍:曹秦,来自古城陕西省西安的一个内向男生,16岁就组建了自己的第一支乐队,其后相续组建多支乐队,期间也常在酒吧里进行个人吉他弹唱表演;2002年,由于不满足于西安单一的音乐环境,离开故乡独自一人来到北京。
 《南飞雁》创作过程:“这是我2004年写的一首歌,记得一天下午,在我租住的一间约4平方米的小平房里,我像往常一样开始一天的创作时间......拿起吉他随便地弹了起来,弹了几个高把位的开放和弦,一下子被吸引住,觉得很好听,像是在山水之间的声音,很有画面感,于是脱口而出,唱出第一句“和你走在山水间”,很有古曲风的感觉。或许是因为在这样一个狭小的空间,就会让我向往更广阔的自由,追寻一种世外桃源般的情怀......接下来顺着很快完成了整首歌,词和曲几乎是同时的。”

 本来还有些文字想自己写的,看完了林韵MM写的,决定还是先摘抄了:

 “。。。东海和曹秦的相识是基于对音乐的痴迷,东海翻唱了那首我非常喜爱的朴树的《那些花儿》,唱得**有感觉,将歌中所要表达的那份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气氛表达得【略去4字】,后来他却发现有一位叫曹秦的歌手自弹吉他自唱的《那些花儿》,功力更高,如行云流水,更加的收放自如。于是我知道了曹秦这个音乐人。

 东海神话很幸运,直接从原创作者曹秦那里拿到了《南飞雁》的原版精美伴奏和漂亮的原版MV。。。。 ”【小注,MV是偷来的,as usual, 不是人家给的~】

 林MM剩余的部分暂时不抄了。再抄下去,有自吹之实~~:)




曹秦:秦时明月片尾曲【南飞雁】翻唱暨花絮



  下面另写一段,翻唱这首歌的捉虫记:

 一位挚友指出下列问题(另外水袖同学提出过相似意见):

 1.“和你走在山水间,和你共赏水中月
 2. 和你游恋人世间,和你跨越千万山
 3. 啊,别让我陪孤单,别留下我不管
 4. 别走得太遥远,我看不见
 5. 我是一只雁,你是南方云烟 (我是一只雁最好重唱,你假音应该很漂亮,可是这个唱的不smooth,真假转换也没以前好,打!)
 6. 但愿山河宽,相隔只一瞬间 (也不是很稳,但比一只雁要好多了,嘎嘎嘎)
 
 7. 和你走在山水间,和你共赏水中月
 8. 和你游恋人世间,和你跨越千万山
 9. 啊,别让我陪孤单,别留下我不管
 10. 别走得太遥远,我看不见
 11. 我飞上青天,你就在山之颠 (天字唱的不稳)
 12. 但愿山与天,永远碧蓝相间 (没听过原唱,不过觉得但愿的原走音了,不一定对撒,但至少不稳)
 13. 别留下我不管,
 14. 别走得太遥远,
 
 15. 我是一只雁,你是南方云烟 (烟字不稳)
 16. 但愿山河宽,相隔只一瞬间
 
 17. 我飞上青天(echo),你就在山之颠
 18. 但愿山与天(echo),永远碧蓝相间。”



 我的回复见下文:
 
 “说正格的,你点的地方都对。最近过敏一直就不好,又是抢时间开麦录干声,都是赶鸭子上架,mix之前没有校对过,就是一首歌沥沥拉拉录上十几轨先放着,然后赶紧弄下一首。那天一共录了三首半,都有不少问题。跟梨花的“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 ”的部分也是那天抢出来的~~,现在只能因陋就简,有什么干声就这么挑了~~每句话平均只有2-3个轨可以挑,难免不足~~
 
 说到这些问题,
 
 5. 我是一只雁,你是南方云烟 (我是一只雁最好重唱,你假音应该很漂亮,可是这个唱的不smooth,真假转换也没以前好,打!)【这句最没感觉,我唱的时候是头两个字假声,然后3个字是真声。后来听他自己弹唱,发现他5个字都是假声,头一字发音很有讲究,我没学到,光顾着真假调换了~~重唱我也想,没时间了。。。】
 6. 但愿山河宽,相隔只一瞬间 (也不是很稳,但比一只雁要好多了,嘎嘎嘎)【问题同上】
 。。。
 和你游恋人世间,和你跨越千万山
 。。。
 11. 我飞上青天,你就在山之颠 (天字唱的不稳) 【没错】
 12. 但愿山与天,永远碧蓝相间 (没听过原唱,不过觉得但愿的原走音了,不一定对撒,但至少不稳) 【第一句整体掉下来了,用最后一段的那一句补丁了】
 13. 别留下我不管,
 14. 别走得太遥远,【这一段总体拖拉得最厉害,原唱很利索】
 
 15. 我是一只雁,你是南方云烟 (烟字不稳)【是这样~~】
 16. 但愿山河宽,相隔只一瞬间
 。。。
 17.18. 【最后一段偶数句原唱都有很漂亮的和声,我不会,只好舍弃~~】
 
 
~~捉虫记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是的,看了《捉虫记》体会就更深了,真的惊叹于东海老师的执著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要录好一首歌真是太难了,录一首歌花的时间基本可以写一部大部头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