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高君宇与石评梅(图)

(2010-12-22 20:03:14) 下一个
前言:
记得上学时与同学去陶然亭游玩,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高君宇及石评梅墓了,那句“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留在了心里,并且在字墓前留影。



高石墓为两块汉白玉墓碑。碑身为四方柱体,顶部尖锐,宛如剑芒。高碑下有基石三级,幕后有倚山而砌的弧形虎皮石挡山墙。
 
  高君宇(1896—1925)从山西太原考入北京大学,在李大钊同志的影响下,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五四”时积极参加和组织北京各高校三千余人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同年加入了李大钊领导的“少年中国学会”和北京共产主义小组。

  一九二零年,高君宇被选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一九二一年,他成为我党的第一批党员,党的“二大”被选为中央委员。在一次山西同乡会上结识了石评梅,两人志同道合,慢慢产生了爱情。一九二三年,震惊中外的“二七”罢工爆发。高君宇始终战斗在斗争的最前列。后与李大钊一起出席广州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参加“平定商团”斗争中不幸中弹负伤,伤愈后,他把在战斗中被流弹炸碎指挥车上的碎玻璃片和精心选购的一对洁白的象牙戒指,一个留给自己,另一个寄给了石评梅,象征着他们纯真的爱情。 
  
  一九二四年,高君宇与李大钊一起进行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以后他陪同孙中山东渡日本,历尽了千辛万苦,又回国经天津抵达北京,接着第二年去上海,参加了我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过度操劳,严重摧残了他的身体。一九二五年三月五日,又因急性阑尾炎病逝,时年29岁。他的死,给革命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高君宇逝世后,人们根据他生前的遗愿把他埋葬在他曾经活动过的陶然亭,在高君宇的墓碑上刻着一首诗:“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慧星之迅忽。”这是一首海涅的诗,高君宇曾写在自己的像片后面送给了石评梅,高君宇逝世后,石评梅又把它刻在了高君宇的墓碑上,并写下了“君宇!我无力挽住你迅忽如慧星之生命,我只有把剩下的泪流到你的坟头,直到我不能来看你的时侯。”

  石评梅名汝壁(1902—1928)。因爱梅花的高洁而改名评梅。她在女子高等师范毕业后,在北京师大附中任国文老师和体育教员。她酷爱文学创作,作品经常在鲁迅主编的《语丝》上发表。是当时颇有影响的进步作家。受高君宇的影响,她追求真理,写了许多思想性很强的作品。   高君宇的逝世,给石评梅沉重的打击,不论清晨傍晚还是严冬酷署、下雨刮风,人们在君宇的坟前经常看到她那文弱的身影,为君宇清扫墓地,用泪水悼念英灵。雪天在墓前石板上写下“我来了”三个字。三年后,石评梅由于过度悲伤又因乙型脑炎夺去了她年仅二十七岁的生命。人们根据她的遗愿把她安葬在心爱的人墓旁。碑上刻“春风青冢”几个字。

  几十年来,高君宇、石评梅墓历经沧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不久,周总理曾到这里凭悼。周总理指挥大家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用高亢的歌声悼念这两位亲密战友。公园建园时,墓曾被迁到南郊人民公墓,一九五六年,周总理在审定“北京建设规划图”时说:“革命和恋爱并不矛盾,留着它对青年人也有教育。”同年8月24日,在彭真同志的关怀下,高石墓迁回公园。邓颖超同志曾六次来园悼念这对革命情侣。“文革”时期,墓碑被破坏,直到一九七三年底在邓颖超同志的关怀下,才把高君宇的遗骨火化后安放到八宝山革命公墓。一九八四年,经北京市批准,由北京市园林局、北京市文物局在原址西侧重修了高石墓。一九八七年三月经市长办公会议决定为北京市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一九八六年,北京市团委等十六个单位在高石墓原址上建造了高、石半身大型雕像。多少年来,他们既忠于革命,又忠于爱情的动人故事,一直为人们传颂。 
  
  
  (1) 



(2)


(3)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