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容若,你对我好我知道——豌豆黄儿与容若的童话世界

(2010-11-24 20:12:44) 下一个

 十四年前,豌豆姐姐十六岁,高二。在上天的安排下,抑或是在他的安排下,姐姐与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相遇了。他们的相遇,仅仅只是通过一篇文章,如今看来,可以称之为惊鸿一瞥,然而就是这一瞥,便把两个人紧紧地栓在了一起,一生一世,永不分离。这另一个人,便是容若。­

         或许那晚昏黄灯光下莫明其妙的脸红便是预兆吧。果然,姐姐真的爱上了他,即便他早已做古,即便他们阴阳相隔。从最初《清词百首》中的“辛苦最怜天上月”到如今各种版本的纳兰词,从疯狂复印论文到自己写论文并获得校级优秀,从寥寥数本纳兰书籍到如今的逾两百册、近百种,从痴狂到理智再到冷静,还有疯魔病,还有《九思歌》,还有《此情》、《海棠花》,还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太多太多的深情,也太多太多的感动。­

         若要说豌豆姐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两件事。其一是疯魔病,其二便是那句话——“容若,你对我好我知道”。或许一般人并不了解这九个字所包含的意义。然而,在我看来,这九个字却是姐姐对容若深情的浓缩和情感的见证。她深信,容若并没有走,他一直默默的陪着她,并帮她完成了一件又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其中尤其值得一说的,便是匈牙利童话了。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这真的是一个童话,是姐姐与公子的一段童话。七七四十九天,从最初的焦急、担心,到后来学会默默等待,如同孙猴子在炼丹炉中经受考验练就火眼金睛一样,姐姐与容若的感情再次得到证实,是的,他真的没走。远在匈牙利的匈译本纳兰词,便这样飞到了中国,飞到了姐姐手中。“我大哭,我拼命的哭。”姐姐如是写道。人间最真的莫过于眼泪,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感动的呢?

         容若,你对我好我知道。这九个字在这个童话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如果你是他,你找不到她要的东西,你会怎么做?”在等书期间,姐姐这样问她的一位朋友。“我会先给她一些其他东西,然后继续帮她找。”那位朋友这样回答道。
         果然,公子真的给了姐姐一样最珍贵的东西——《词人纳兰容若手简》——世界上有关公子的书籍资料里最最宝贝的一本书,只在传说中的一本书。

         有了《手简》,这个童话更加的完美。“当拿到它的那一刻,我算是彻底明白了:我喜欢他不假,他喜欢我更真!”姐姐拿到《手简》后在日志中写道,“那一句‘容若,你对我好我知道’并不是无凭无据的空话,连传说中的《手简》都交付给我了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呢?没什么比让一个女人知道她爱的人也爱她更使她安心的了,只不过,一个身处红尘紫陌,一个魂在黄泉碧落——只道是只有痴狂到一定境界才有如此领悟,或以为只有疯魔到一定程度才能这样骇俗,大概如此吧。”是啊!“我恋容若近痴狂,红颜未老心已亡”,姐姐对容若的深情还有谁能比呢?

       十四年,一句承诺——因你是你,我才是我;你若不是你,我便不是我,从来不是。

       十四年,一句呢喃——容若,你对我好我知道。

       一生一代一双人!


作者:狂生性德(http://tieba.baidu.com/f?kz=93301347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