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销魂绝代佳公子—纳兰容若(王葳)

(2010-07-06 20:48:56) 下一个
 
  
 我的心底刻着一个名字。这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名字。 
 我的心底刻着一个名字。他有着绝世的才情、尊贵的门庭、濯濯的风采、高洁的品行。 
 我狂热地崇拜他。他象是天上的月亮,我用我一生仰望他的清辉,心里感念上苍让世界上有过他又有了我。 
 看见他的名字我会心跳--这一天都是节日。当我写下他的名字手就在颤抖--没有人比他更重要。 
 然而,他的身高、他的相貌、他的举止、他说话的声音我一无所知,我从未见过他--时光让我们相距了三百多年。 
 他的名字是--纳兰容若。 

 在他的生辰和忌日,我会祈祷他的灵魂在天堂不再黯伤。天上的星星,有哪一颗是他呢?夜风吹过来,会不会有他的灵魂? 
 我常想:纳兰容若有多高?长得什么样子?说话是什么音色?听到好听的声音,我想这该是属于纳兰的。看到优秀的男孩,会想到哪一部分可以借鉴给纳兰。他的眼神?他的微笑?他走路的姿势? 
 他多像故事里的人物啊,身上流淌着高贵的血液,父族是外戚,母族是皇室,他本人又是深受康熙皇帝爱重的御前一等侍卫。可是纳兰一生,并不快乐。翻开《饮水词》,泪,恨,愁,伤心,断肠,惆怅,触目皆是。这位天生富贵的公子自诩不是人间富贵花,研究纳兰的学者反反复复探讨纳兰的隐痛,却没有一个令人心服口服。 
 
 纳兰容若重义轻财,品行高洁,又是玉树临风的翩翩公子。他的家世、他的地位、他的才情、他的品德、他的风度,该令天下多少红颜倾倒。 
 然而,生活于衣香鬓影的相府贵公子,并不是走马章台的纨绔子弟,他以善良忠诚之心待他所爱。 
 纳兰在婚前曾有一浪漫而感伤的故事,简直是戏剧里绝好的题材。他的表妹是绝色美女,这双小儿女曾订有婚约,但是皇帝却将此美人选为妃。纳兰一生都在怀恋自己的所爱,他写道:“花丛冷眼,自惜寻春来较晚。知道今生,知道今生哪见卿?天然绝代,不信相思浑不解。若解相思,定与韩凭共一枝。”这段传说更使索隐派红学家相信纳兰就是宝玉的原型。其实纳兰经历的、见识的、拥有的岂是在贾府小圈子的怡红公子可比的? 
 
 纳兰一生在追寻完美,凭吊自己失去的。在他亡妻卢氏香销玉殒的第八个祭日,在三百一十年前的此时,他也弃爱他的、他爱的而去,三十一岁。 
 
 走在故宫,总想着我走过的这片土地纳兰侍卫是否走过? 
 走在宋庆龄故居,我会想三百年前纳兰公子的浪漫故事是否在此发生过? 
 纳兰容若喜欢什么样的女孩?我要叫她秦如梦。秦者,情也,情如梦。她有着神秘的香味和飘渺的微笑,像是一枝笼着淡淡薄雾的玉芙蓉。我脑子里涌现这样一崐幅画面: 
 如梦表妹坐在廊下,似乎是在晒太阳,手里却摇着一把团扇,好奇怪的。 
 正午的阳光暖暖的,却不刺目;晒得琪花瑶草要睡去,晒出花的醺香,蜜蜂绕着花心轻唱,竹丛下,一双雪猫亲密而卧。如梦不知在想什么,眼角唇边是柔柔的。 
 她的好看在于静,一天难得说几句话,总是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世界里。 
 她的好看在于动,一笑起来是那么柔和甜蜜。 
 她的声音细柔温软,慢慢的,带着些童声,有人笑起来象银铃,她笑起来象花在轻颤。 
 她是属于甜蜜和神秘型的美人。 
 这时该是表哥纳兰容若出现了: 
 什刹海泛着静静的玫瑰色的波光。一片悠远的口哨声杂着不紧不慢的马蹄声,纳兰容若骑着他心爱的花马,象来自天外,来自另一个世界。 
 可以看到这位贵公子身材很高,宽宽的肩,长长的腿。他外披紫红绣金姑绒斗崐篷,内穿天青团鹤常服褂。风鼓起他的斗篷,象一团绛红的云,与天边璀灿的晚霞融为一片,说不出的高贵与夺人…… 
       
 我有一个愿望:将尽一生之力来写纳兰的传记和小说。 
 我有一个梦想:将来成立研究他的基金会,资助天下研究纳兰的学者;在纳兰出生地立一块纪念石碑;在埋葬他的海淀区上庄修纪念馆;搜集纳兰的文物;拍纳兰的故事片,飘渺的、神秘的、唯美的、感伤的、温馨的、诗意的风格…… 
 必须由我亲自挑选男女演员。迄今为止,我没见中国有那位演员适合演天生高贵、诗意、能文能武、玉树临风般的纳兰容若。演他的人将不会再演第二部,人们也不知道那位演员是谁,在哪儿?或许在我心里,没有任何人演纳兰让我满意。 
 如果人真能转世,纳兰却不会,因为完美,不存在于我们这个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这是王葳写的文章。因我甚爱纳兰,也感到他(她)写的好,便拿来用。
我们一起祝王葳成功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愿君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