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红豆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个人资料
正文

草露陌花的思念—豌豆黄儿

(2010-07-15 09:55:08) 下一个

前言:
        我不仅喜爱纳兰,而且也喜爱深爱纳兰10多年的豌豆黄儿。豌豆从上大二开始,爱上纳兰,从此十几年后的今天,那份爱却依然有增无减,而且是成了她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她认为纳兰于她来说,如同空气、吃饭不能没有。豌豆自称为纳兰家的大少奶奶,我认为并不为过,谁如豌豆那般十几年如一日喜爱纳兰,我到现在还没见到。这篇文章是豌豆上大学时写的,不难看出她当时的生存状态,豌豆说:只要是关乎纳兰,字字均出自本心。


草露陌花的思念 
                                      豌豆黄儿 
    生前富贵草头露,身后风流陌上花。 

                                  ——苏东坡《陌上花三首》  


    我在草露陌花点燃一支白蜡,烛光摇曳。 
    周围的漆黑虽然仍是重重重重的包裹着我,但眼前的这一点光亮却让我感到温暖无比,就像久违的阳光,照在身上,舒服极了。 
在光影中,我望着墙上容若的画像——他也仿佛在看着我。我已经记不得是什么时候认识他的了,但是他的画像却在我的墙上挂了很长很长时间——不是我挂的,但是我想为我挂上它的人,一定知道他对我的意义。 
    窗外风吹树叶,发出“咻咻”的声音,我有点儿害怕。就是因为这声音,所以我晚上从来不敢出门。不知风从哪里进来的,总之烛光猛烈的摇,几乎要灭——我赶紧用手护着它,它在我的呵护下顽强地挺立起来,照得我的手泛着不一般的白。 
    “容若,漫漫长夜,有你在身边,真好。”我对着他的画像喃喃的说。 
    “我在,你就不会孤单。”我又喃喃的说,替他对自己说。 
    “可惜,我们没有生在同一个时代。”我的眼湿了。 
    “但是,我们生在同一个世界……”他的画像模糊了。 
我站起来,想去斟杯茶,敬他。可是却找不到杯子,我从不注意草露陌花有什么,草露陌花似乎只有我,和我的容若。 
烛光又晃了晃,窗外的“咻咻”声使我又打了个寒颤。我下意识的靠近那昏黄的亮点,我看到墙上的他似乎披了一层金色的外衣。 
    “但是我见不到你。”我有些怨气。 
    “不,你天天都在看着我。”他那么平静。 
    “只是画像而已,我不相信你只是画像。”我因为怨气而声音颤抖。 
    “当然不是,只是画像你会觉得寂寞。”他平静但是深情。 
我低头想想,真的,在草露陌花,我没有感到过寂寞。我把自己的欢笑、悲伤、忧愁、愤怒都与他分享——单单一张画像是不会给我安慰的,我的容若给我的却绝不仅仅是安慰。 
    “你很久没看《饮水》了。”他那么看着我。 
    “不用看,我会背。”我自豪的一笑。 
    “给我背一首。”他在考我。 
    “好,你想听哪首?”我专著地望着他。 
    “都想听,背一首你喜欢的。”他在光里微笑。 
    “我喜欢《采桑子·塞上咏雪花》……”我开始一字一句的背,声音美得让自己陶醉其中: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谢娘别后谁能惜,飘泊天涯,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  
    我边背边离了蜡,在烛光中来回度步,我走路很轻,怕被脚步声扰了我俩的好兴致——当然,我做的很好,空气里只有低低的、轻轻的吟诵之音。 
    没有茶没关系,我的容若不在乎没有什么。我也不在乎没有什么,我跟他在一起好象从没有在乎过没有什么。我眼中只有他,他眼中只有我。 
    “背完了,怎么样?”我口气有点儿骄傲。 
    “很好,但你不是喜欢《画堂春》么,上次你给我背的时候还哭了。” 
    “是啊,可我喜欢的太多了,你的词没有我不喜欢的。”
??“君卿,为我抚一曲好吗?”他忽然这么说。 
    “嗯,好。还是《秋风词》?” 
    “我听过很多遍。”他似乎在自言自语。 
    “不想听了?换一首?” 
    “不,不要换,我喜欢这首。你弹吧。” 
我从身边抱过琴来,开始弹。外面的风声正好伴着琴声,我甚至不再害怕那“咻咻”的声音了。烛光中,我很专心,他很专心。 
到曲尾,我伴着琴声、伴着风声,将最后一句唱了出来:“早知如此乱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何如当初莫相识。” 
不知不觉,泪就掉下来了。 
    “你又哭了。” 
    “对不起,容若。”我用手擦擦脸颊。 
    “别这样。”他的声音在颤抖。 
    我点点头:“不要紧,不要紧,一会儿就没事了。” 
    我推开琴,又回到了蜡烛前。我的泪不肯止,所以我只能背对着他,我拼命的拭泪,用手,用袖子——没有手帕,我没心情去找。 
“容若,你在笑话我么?”我哭成这样还在惦记他怎么看我。 
    “我何曾笑话过你……”他低低的回答。 
    “我总是这样,你天天对着我,我怕你……”我擦干了眼睛,转过身。 
    “别怕,你应该相信我。”
    “我当然相信。所以我从来都没有后悔与你相识。” 
    “你陪我陪得辛苦。”他的声音更低了。 
    “不,能够陪着你是我最大的心愿。何况……何况你也在无时无刻的陪着我。” 
    我习惯性的抱着肩,我一难过就这样抱着自己,看着慢慢融化的蜡。蜡哭的样子比我难看多了,泪流了满身,自己也不知道擦。 
    “容若,你累吗?”我转开话题。 
    “不累,我不累。” 
    “君卿,你冷吗?”他问。 
    “不冷。但是草露陌花太破旧了,四处透风。” 
    “是,但是我喜欢草露陌花。” 
    “我也喜欢——这个名字还是当初我给起的呢。” 
    “你喜欢东坡的诗?” 
    “不,因为这句诗好象是在写你。”我于是吟道: 
    生前富贵草头露,身后风流陌上花。 
    风好象小了,因为“咻咻”声离我似乎远了许多,蜡也快燃尽了。 
    “我们总是这样在一起,过了一夜又一夜。”我对他说。 
    “你不闷?” 
    “我怎么会闷?能和你在一起,我就是天下最幸福的。” 
    “你不怕这样下去终有一天会后悔?” 
    “不怕。我过去无悔,现在也无悔,将来更无悔。”我决绝的说。 
    “我耽误你了。” 
    “没有!你给了我最大的幸福!”我有些激动。 
    “容若,我其实已经满足了,只是……我很想你,想见你……”我的眼又湿了。 
    “我在草露陌花,你见到了,你正看着我。” 
    “胡说!别骗我了!这话你骗了我好久了!”我真的激动了。 
他不说话了,我颤抖着。 
    “容若,”我在求他,“我真的很想你,想见你。” 
    他还是不说话。 
    “容若,你在哪里?在哪里?!”我对着他喊。 
他一言不发。 
    “容若,说话啊!你在哪里?我去找你!我这就去找你!……”我哭了起来。我的泪让烛光成了一片金黄色的晕,晕中全是他。 
    而他就是不肯说话。 
    我望着他,呆呆地,我在想。 
    想那时读他的词,一首又一首的全读了一遍又一遍;想那时为买他的《通志堂集》走遍了大街小巷;想那时和同样爱他的朋友欢聚一堂……一切晃如梦中,却又好象刚刚发生在昨天。 
    安静极了。 
    烛光微弱下去,蜡哭累了吧,它要歇了。我呆着双眼,愣了半晌。 
    “我要去找你。”我对墙上的画像说。 
    于是我转身向外走,风声又大了起来,“咻咻”声如狂魔乱吼,我一个寒颤,但是没有停下脚步。 
    我向外走,忽然听到一个声音:“妈妈,妈妈,你看这个,好奇怪  呀!” 
    “秀儿,怎么啦?” 
    “这个碑上刻的是什么?”这孩子幼嫩的声音真招人疼。 
    “哦,是‘草露陌花’。” 
    “什么是草露陌花呀?” 
    “妈妈也不知道。”这妈妈比我妈妈还慈祥。 
    “也是名字吗?其他的碑上刻的都是名字呀。” 
    …… 
    “你们娘儿两个干什么呢?”又一个声音,是位老者。 
    “爷爷,我们在看这碑上的字。” 
    “快走吧,坟圈子里有什么好看的!” 
     “爷爷,‘草露陌花’这个名字真好听。”孩子带着喜爱之情。 
    “好听?嗨,这坟都烂成这样了,还不塌实,净惹事!” 
    “怎么?”那位妈妈问。 
    “闹鬼!”老者喝道。 
    …… 
    没有声音了,好象他们都走了。 
    我觉得头很疼,心好乱,我再也不能往前走了。 
    于是,我转身回去,飘了回去。 
    蜡,早已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