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发淑君:再看佛教 (Buddhism – Another Look)(

(2012-11-10 00:11:09) 下一个
瑞肯(Ray Ken)的引言
.
为淑君能勇敢地向这个古老的哲学提出质疑而喝彩。
.
多人会成为佛教徒的原因在于其它的宗教已经失去了吸引力,而佛教比较切实际,因为它根植在‘因果’的基础上。
.
教的创始者是如此的实事求是,他发现了真理后,却与真理背道而驰。他将修行专注于静坐禅修,所教导的理论都围绕在身体不是那么重要的前提下,要证实这一点很简单,只要看看世界各地佛教餐厅所提供的那些可怕的食物就够了。
.
我发现佛教提倡纯洁的心灵,却没认识到只有一个干净及营养滋润的身体,才能产生一个平衡的心灵。
.
君一直试图努力呈现这个事实:身体才是那个启发智慧的引擎。如果在追求灵性的解脱的当儿,却不考虑身体的状态,那只不过是在创建另一种信仰,制造更多的疑问而已。

http://www.ourplaceinternational.com/
******************************************************
.
我帮助“我们的园地”的旅程中,我曾经接触过很多来自不同派系的佛教徒。他们都是来这里学习自我康复的。正是这个宝贵的经验,让我能更深入地思考宗教及他们所给予信徒的承诺与希望。

(1)与佛教的最初邂逅

我一直都很尊重佛教,因为在8-9岁的时候,是那位饱读经书的叔叔把它介绍给我的。他总是在专研那些超难明白的经文。他对真理的执着,无疑也影响我一样热爱智慧。有一天,我决定不再吃肉了,结果遭到家人的反对,他们还责怪我叔叔呢。他们跟我说佛教是好的,但不需要那么极端吧。我猜想他们一定是担心我下一步会削发为尼!

总之,我还是坚持立场,结果每次跟家人一起用餐时,都是恶梦一场。我的父母总要唠叨,说我有多瘦多瘦,甚至还故意把肉放进我的盘里。我不记得这样的情况维持了多久,直到我接受了我阿姨的开导,因为我一向都很赏识她的客观与务实。她说:“你何苦给自己和家人带来那么多烦恼?等到你长大独立后,爱怎样就怎样啦!” 遗憾的,我附和了这种想法,也觉得坚持“家庭价值观”比较重要。

这以后,我又再中学、高中、大学的时候接触到佛学。大学时,我主修哲学,自然选修佛学,因为觉得它博大精深。在念大学的时候,佛学刚渐渐受到知识份子的欢迎,其社会地位也随着提高。这个用知识包装的佛学,与我父母所认识的那种传统佛教,大有出入。我就记得曾经参加过的那些佛学讲座,主讲的僧侣,个个都是大学生,至少都拥有学士学位,有的甚至还有硕士与博士学位呢!

(2)问题出在哪里?

很喜欢佛教的智慧,但是用在日常生活中,却觉得它所带来的疑问多过于答案。一直到我认识了“我们的园地”,才了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原来,人生不需要学习什么,倒是有很多以往被灌输的知识需要被遗忘的。如此,我们才能找回我们的本能-那才是我们人生的指南针啊!

发现佛教和基督教在诠释生命方面,都共同犯了“原罪First Sin),那就是向外摄取知识。他们无法帮助人类找回本能。他们能做的就只是“纪律”我们那个不安分的心灵,试图使心专注地去实现我们的理想而已。这就是问题所在。
而今,宗教已经成为社会的重要支柱。就像医院是为了受伤的身体服务、神庙和教堂是为受伤的情绪而服务。宗教的慰问成了心灵的治疗,但是根本的原因却仍然存在着,终究没有得到解决,却只留下一个谜团。
“慈济”是个庞大的佛教组织,在紧急救援方面,闻名遐迩。没人能质疑他们出色的救援工作,就像跟医院的紧急部门一样。然而,在帮助人们走向更自然的生活方面,他们却是非常失败的,因为他们的做法就跟那位不断压抑发烧的医生一样。
们必须了解愤怒、焦虑、不安、嫉妒、抑郁等症状,背后都有着深层的根本原因。些负面的情绪是无法治疗与抑制的们只不过是,就像发烧、腹泻或感染一样,这都是大自然的排毒法。也就是说,当我们污染了身体,身体就会通过这些途径来大扫除。而此时,若我们使用抗生素来压抑症状,阻碍身体的排毒,那只会毁灭生命而已。同样的,当我们生怨气或妒忌心时,以为能通过静坐来平息这些情绪,结果却只会徒增怨气,加深怨气而已。是的,我们或许能暂时平息下来,甚至会自豪懂得如何控制情绪,但等到下一次情绪再度爆发时,我们又需要再多一次体验宗教的力量。

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医院、寺庙和教堂在兴建中,就知道人类已经在走下坡了。毫无疑问的,他们是提供了避难所,但也把我们卷入了一个危险、愚昧与互相依赖的恶性循环中。要是我们懂得如何能自强不息,我们的生命里就不再需要这个拐杖了。

(3)还原我们的本能
瑞肯(Ray)指出“身体主宰精神”(the body produces the mind”) 的事实时,我初时很难接受,但明白后,却成为我生活上最重大的一个启示。

你举个例子,我们曾经帮助很多佛教徒断食,在断食结束以后他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我可以更好地冥想(禅修)了。”然啦!当体内的阻塞和污染得到了缓解,身体就能更自然地能回到平衡点上。因此,去咨询精神医生是个天大的错误,精神医生根本没有看出精神偏差是来自身体的污染。事实上,这些所谓的“精神病”其实很容易解决,但因为我们跟随了这些专家的意见,最后酿成了悲剧。

瑞肯(Ray)总是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关于他所谈论的一切,直觉上我们其实早就懂得了,只不过被埋葬在我们所爱吃的炒饭、油腻的芝士、蔬菜及动物的肢体残骸低下。没有专家愿意承认这个简单的事实:

阻碍我们拥有无穷智慧的最大障碍,是来自我们的营养不良及其所导致的身体不适。”(~ Ray (“The major barrier that stands between us and infinite wisdom is our malnutrition and resulting physical irritation.”~ Ray )

们能实践这简单的生活规律:断食、阳光、洁净饮食和爱”,我发现每个人都更能显出与生俱来的智慧。

“我们的园地”里有两只很聪慧的猫。除了瑞肯(Ray)以外,这两只猫已成了我最尊敬的生活老师。它们没上过学,不会阅读或写字,却本能地知道如何生活。从来没有人教它们如何交配,如何成为父母,如何与彼此相处。。。它们却能很自信地生活。反观我们,尽管受过良好的教育,但还是被教导成文盲。

的断食经验让我理解到瑞肯(Ray)的指导是正确的。们必须从细胞的层次开始。堆积在每个细胞里的毒素一定要排出来,洗尽昔日创痛的记忆,我们的本能才会被显露出来。
有一天,当我们能依据我们的本能而生活时,必定会觉得如释重负,因为没有必要再去分析专家们的各种猜测,也没必要再去追踪最新的科学研究报告。别忘了,这些所谓的“科学研究报告”都是带有有效期的。

(4)勇于改变的决心

“我们的园地”的信息是数千年以来,我们一直不断寻找的真正希望。

能返回家园做回自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想想:我们终于能以万物之灵的优雅姿态生活在地球上,不用给自己贴上任何标签或携带任何头衔,不用免受疾病的痛苦,不用向“专家”寻求协助,不用时时谨记他人的教诲来确保我们不会误入歧途。。。。。。

现在我们知道这是可能的。当我听到约翰。列侬(John Lenon)的那首歌“想像”(Imagine),我就知道他唱出了许多人的梦想,但苦于不知如何去实现那些梦。将自己浸泡在印度那条最肮脏的河里,肯定不是办法之一。

我们很幸运有一天,一位法师出席了瑞肯的工作坊。在了解了这份自我康复的伟大信息后,她如获至宝。当时,她所属“佛光山”,一个庞大的佛教组织。她恳请瑞肯到佛光山在世界各地的分支,向其弟子们分享这份信息。因此,这份信息被带到南非、纽西兰、澳洲、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尼、台湾、香港、中国等。。。。。。

位尊贵的法师甚至公然地宣称瑞肯是“在世药师”。我很庆幸见证了这一切,而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原来智慧就是智慧,它是不受宗教、种族、文化或其他价值观所影响的。

话说,这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自我康复的故事不胫而走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可以重新走路了、重听患者竟然能要求旁人无需再向他们大声呼喊、许多高血压病患也无需再依赖药物、妇女们都说他们丈夫的性欲减少了;而饱受哮喘、湿疹、多动症和便秘折磨的孩子们,现在也都懂得为什么他们会蒙受这些痛苦,懂得如何才能活得比自己的老祖宗更好。。。。。。

很不幸的事情发生了。那位引进此信息的法师犯下了一个重大的错误,扼杀了这整个活动。的错就在于自以为是,以为已经了解康复的一切,并说道她仿佛很有经验一样。毕竟,这份信息是如此的简单易懂,但是她却缺乏经验,也不彻底了解要如何帮助人们渡过康复的逆转过程(reversal process)。须知,瑞肯所懂得的一切,并不是上几天周末工作坊就可以学到的。他之所以这么有说服力,是因为在过去的50年里,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和实践康复的原则。至今,他仍然还在学习中呢。

说,当那位法师自行主办工作坊并指导断食时,一场悲剧不幸发生了。这个消息传到该组织的领导那里,他觉得事态严重,发出了一封信件给全世界的弟子会员们,警告他们:不要再断食了!!!”就这样,整个活动被划上了句号!

真是件很可悲的事,眼见这份能拯救生命的信息,就这样被自我与愚昧给毁灭掉。“断食”被赋予了坏名声,我们损失了真正能为人类服务的大好机会。

不幸中的大幸是,我们并没有全军覆没。尽管该组织的领导公开表态反对断食,但这还是阻挡不了他的许多好弟子们的康复决心。当中,就有好些勇敢的法师,秘密地安排弟子们继续和瑞肯学习,多年来暗地里推动这伟大的康复信息。

终,这些法师很多都离开了佛光山,自立门户。他们意识到他们的组织忽略了自我照料,这人生里最重要的一环,而他们亦不惜为真理而奋斗。我们要为这些勇敢的人们喝彩,他们让我们看见了什么叫做决心、诚意与勇气!

(5)重新再看佛教

我很庆幸能见证当今佛教坛里的变化。我深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人能识破那些虚有其表的领袖,一口说着他人的智慧,一口将自己所爱吃的食物塞进虚弱的身体里。
济的主持有一颗虚弱的心脏,不适远行。她不相信自然的康复,却信奉西方的医学理论,还积极设立医学院。而佛光山的主持,他有着妙语连珠的风采,却患有糖尿病患及其他健康问题。有一回,我上网看他的讲座视频,简直不敢相信他竟然以一名老饕的身份来教导人们如何烹调素食!些领导人自以为单凭我们的心就可以超越身体的状况,简直是不切实际。他们所押注的马,注定赢不了。

瑞肯指出我们的消化系统是“开启智慧的引擎”“The Engine of Enlightenment”) 时,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些馋嘴贪吃的人无法同意这一点。

我们不难预测许多的佛教徒,一生还是难免会遭受到疾病的折磨,尽管他们当中很多是素食者--有“全素”、是“半素”、“纯素”、“奶蛋素”、又或者是不吃葱蒜的等等。当我们沉迷于食物时,就已说明我们上瘾了。而“智慧的引擎”一旦阻塞,就无法创造出我们所渴望的智慧。

有一天,瑞肯和我在谈论佛教的哲学,他说了一些叫我震惊不已的话。

他说,“佛陀并不了解这自我康复的信息。他发现了断食,断了49天,因为不了解康复的逆转过程而采取折衷的途径,放弃断食,接受所赐予的食物,结果又变胖了。”

我的天啊!是真的吗?我绞尽脑汁,重新再翻查一些佛教文学,阅读有关佛陀在断食中的挣扎。而令我惊讶的是,瑞肯的看法真的是不无道理。

陀并没有教导断食。真的,他确实没有。他从没宣扬过断食。们都说佛陀是在放弃断食才得到开悟的。当时,他自觉身体太过虚弱,唯恐在开悟之前就先死去,因此就终止了这极端的修行,吃下了羊奶粥。他立即觉得活了过来,接着就在菩提树下领悟到“中庸之道”-- 继而成为佛教修行的核心原则。他所认为的“中庸”就是凡事要适可而止,也就是说,与其去做做极端的断食,倒不如吃得适量。

简直无法相信我竟然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来佛陀不理解断食,也不理解自然的规律。而更令我震惊的是,佛教的产生是因为佛陀的失败!佛教是佛陀在不了解真正的健康、不了解断食、不了解自我康复的旅程要如何展开的情况下所诞生的。中庸之道”固然是个很好的概念,但他所做的其实是妥协”与“折衷”为他不理解自我康复的逆转过程。何以见得呢?当我读到有关他在断食中的挣扎,就了解到他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在他断食期间,他谈到那些来“色诱”他的女人。但,这根本不是上天要考验他的毅力,而是身体扭转乾坤的康复过程。正如瑞肯所指出的:“一个充满毒素的身体就是一贴最强劲的春药”A toxic body is the greatest aphrodisiac”)在断食期间,他之所以体验到这些性欲,是因为身体将深藏在体内的毒素翻了出来,而当毒素被排入血液之中,就会感受到这些欲望。以为是女人试图诱惑他,这无疑是男性的观点。
公开分享这些想法,为的不是要羞辱佛陀或任何崇拜他的人。我只觉得,若我们真的要不断进化,提升自己,那么就应该像佛陀所说的那样:依法不依人”像佛陀一样,我不崇拜任何偶像。进化的意思并不是乖乖围坐在偶像身旁,颂扬他,并安份地认为自己不可能超越他。我就是欣赏佛陀拥有这种自由探索的心态。

(6)女性

教虽说不分男女,但在教条里,两性之间不平等的现象还是被合法化了。许多人都还是认为男人身是比较幸运的。他们相信只有那些业障比较轻的,才能转世轮回为男人。而我要说的是,这是佛教里我最不能接受的部分,但我无法向任何人提出抗议。
我现在知道这些都是宗教的无稽之谈。这段历史的确需要重新改写!这当然可以,也应当如此,否则就像瑞肯所指出的那样--人类就快濒临绝种了,而这其实都已经开始了!

我们只要看看“伟哥”和“犀利士”的销售量,或是再看看那个试管婴儿这门利润丰厚的生意,就知道男人都已经失去他们的元气了,而女性也没有能力受孕并滋润她们的胎儿。

在身体充满毒素的情况下生育,这无疑是种罪孽。不孕是大自然避免更大的悲剧的方法。而当医生和宗教领袖藐视这大自然的法则,自以为他们可以帮助不孕的夫妇,他们无疑是促成这场人类灾难的共犯。

长久以来,地球都任由那些身体虚弱,充满毒素的人来管理,而那些身体比较强壮的,却容忍着他们的虐待。是不是要到为时已晚的时候,人类才会觉醒过来?

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能够接受这自我康复的信息的人,大部分都是女性。许多妇女告诉我们,他们的丈夫无法接受这个信息,他们是那么极度地保守,不愿意做出改变,认为断食是危险的,他们要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就像他们一样。

那我要问女性朋友:当男人都不愿意改变的时候,我们女人该怎么办呢?我们是否要继续和他们妥协,直至下一个世纪?我们是否要继续为消灭皱纹而注射肉毒杆菌,是否要继续隆胸,继续粉刷脸孔,继续染烫头发?与此同时,继续让我们的孩子目睹这一切的不平等吗?

两性的关系确实还有有很多方面需要康复过来的。男人需要了解为什么他们对性会有永无休止的渴望,而女人不能为了要从男人身上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孩子,安全感和家庭,而再耍手段了。

瑞肯说了一句话,简直说进了我的心坎里:“男人能被一个诚实的女人所爱,这是男人的福气;女人能被一个诚实的男人所爱,这是女人的福气。”“Any man who is loved by an honest woman is a very lucky man; and any woman who is loved by an honest man is a very lucky woman.”

(7) 变则通,不变则穷!

我想起一些可爱的法师,她们倾诉自己是多么希望能够活得更自然,可以让头发再度飘扬,可以脱掉身上的袈裟去接受阳光的恩赐。。。。。。我知道这一切都会逐渐成为事实的。

我想起瑞肯最喜欢的一句名言:“唯一永恒不变的就是变化。” (“The only thing permanent is Change.”)

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引发更多的思考,带出更多在黑暗中探索的朋友,因为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一直都在质疑着同样的问题。

在此之前,我从不敢质疑佛教,更别说像现在这样,公开式的写作。我也从不敢不称呼僧尼们的头衔-“法师”或“师傅”,但现在我直接就称呼他们的名字。尊重是要当之无愧的。身为人生大学的的学生,请允许我的提问,我不是要找出谁是谁非,只是要找出真相而已。

祝事事如意
淑君
阳光之谷,3月25日2011年


后记:

我知道发表这篇文章是在自找麻烦,但我更期待接着而来的反应。

我知道那些对宗教坚持己见的朋友,自然不会轻易被动摇。我也知道还有很多像我一样在质疑的朋友,他们沉默是因为不想被视为对宗教不敬,但我还是认为这些声音应该受到重视,尤其

当这关系到在我们的生命。在这么重要一个课题上,我们难道不应该像在过马路之前那样,先看左再看右,看好才过吗?

写了这篇文章后,更多的想法随之涌现,因此请允许我再继续发表我的见解。

(1)那些该死的欲望

佛陀立志要找出人类痛苦的根源,他的探索精神令人敬佩。他想要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受苦,而他所找到的答案是因为我们那些不该有的欲望

如是,那我下一个问题是:这些不该有的欲望是从哪里来的?”很遗憾的,我没能从佛陀那里得到满意的答复。

佛陀认为痛苦是现实必然事实,而疾病也是人类生存中无法避免的因此,他把智慧用在寻找如何与痛苦共处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了抑制那些该死的欲望,他认为打坐是一个重要的法门。

但我现在知道,我们痛苦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违反了大自然的定律,我们简直活像大自然的叛徒!其实,大自然早已为我们储备了所有能让我们生活变得更优质的材料,但是我们却选择自毁前程,摧毁自己的食物,毒害自己的身体,还有我们的至爱,以及大地的土壤、水源和空气。

我们绝对可能过一个没有疾病的生活,并且让健康的身体带领我们,去开发人类那些有待开发的无限潜能。那些肯依据自然定律生活的朋友,他们能成功逆转病态的身体和心灵,出乎医生所料,活得更好更长寿,这就证明了人类的痛苦都是自找的。如果还来得及悬崖勒马的话,我相信人类的痛苦是可以逆转的。

瑞肯更大胆的进一步提问:“我们既然已经知道如何摆脱疾病,那么我们会死吗?怎么死?为什么而死?我们究竟可以活多久?”“Now that we know how to get rid of diseases, how do we die? And what do we die of? How long can we live?”

这个问题好像从来没人问过,但真的是问得合情合理!!!我也想要找出这答案,但却还没有头绪。。。。。。只知道答案或许跟永恒有关吧。

我知道进化定律evolution)是存在的。所有的东西都不断在自我改善中,就连去年所种的番茄,(在没有人为干涉的情况下,)今年的味道都会比去年来得更好!因此,安于现状的心态是不可取的。目前,我们满足于佛陀的成果,以为他已为我们找到了答案,因而可以划上句号了,但事非如此。那些履行断食的朋友都知道每次断食都不一样,而每次断食都能让心灵更清晰,启发更多领悟。因此,领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进化过程。误以为佛陀的领悟是绝对的真理,不再继续从哪里做改善,不让后浪推前浪,那么这肯定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直到今天,我们还身陷在“岂敢改善佛陀教诲”的观念当中。但,这种态度不正是佛陀所反对的吗?佛陀不是一直希望人们不要跟随他或崇拜偶像吗?我肯定如果佛陀在世,那我们将能展开一场非常有意义的讨论。

(2) 那个无法控制的命根子

再回到欲望的问题上。我突然间恍然大悟,原来佛陀一直再试图解决一个普遍全球的问题-- 男人与他那无法控制的命根子。

根据佛陀的推论,欲望是痛苦的根源。我可以想像,对于一个男人来说,那最无法控制的欲望就是他们那个失控的性冲动从以下的蛛丝马迹中,我们可以得知佛陀真的是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例如,他在《十善业道经》里所列出的一个条规是“不邪淫”;再来,他提议不要食用辛辣香料;此外,他的弟子们声称佛陀已经熄灭了所有的欲望,包括性欲;还有,佛陀也谈及在断食期间怎样被女人所诱惑。。。。。。

从佛陀所提出的建议中,很显然的,他并不知道那些不正常的性欲是从哪里来的。他只能建议通过以下方法来遏止它:通过遵守戒律和静坐来提高警觉性;教育人们任随不正常的欲望所会带来的后果;建议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香料,因为他发现这些会促成不正常的欲望。

然而,佛陀的理解跟真相还相差一段距离。因此,尽管佛教徒接纳佛陀的忠告,避免食用葱蒜,但情况还是一样糟,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不吃葱蒜的他们,却找上了其他刺激的辣椒、生姜、油炸食物,并且还暴饮暴食。此外,尽管他们不断努力提高警觉性,许多僧侣还是觉得性欲很难控制,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虽然他们一方面努力通过纪律和静坐来抑制欲火,但一成不变的饮食习惯天天都在煽风点火。

正如瑞肯所指出的,“一个充满毒素的身体是一贴最强劲的春药”—— 这才是性欲亢进和不自然欲望背后的主要原因。因此,想要终止将这不正常的欲望,最自然简单的方法就是净化身体来尽管佛陀本身就是个见证,但他却猛然不知。断食49天后,一个更干净、更平衡的身体让他能能更有效地去掌控自己,给他的好处远远比他想像中还来得多。任何踏上“断食,阳光,洁净饮食和爱”-- 个自我康复旅程的朋友,都不难发现种种的瘾都是来自于受污染的身体,再次证明我们目前的精神状态和行为,都是身体状况的反应。

我同意瑞肯的观察:男人都是带着有色眼光来看待女人的。他们以为女人跟他们一样性欲盎然,还经常责怪女人勾引诱惑他们,殊不知他们自己才是那个容易被受诱惑的那个!所有的男人都知道性是他们的致命伤,因此若能做到随心控制他们的命根子,这无疑更能增添他们的风采。独身主义固然是个崇高的理想,但以为通过心灵建设就能达到那个境界,那是痴心梦想的。


(3)结论

写这篇文章竟然会发掘出这么多出乎意料的东西,这是我始料不及的。而今,我更清楚了解人类为什么会停滞不前,还走向绝灭的道路去。

如果疾病可以被逆转,那么我们就不再需要宗教了。在医学理论大行其道,被尊为神圣的当儿,就连宗教也都随声附和,病菌成为了“魔鬼”或业障的明示。我记得每当非典型肺炎、猪流感或瘟疫爆发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往宗教哪里寻找阐释,而我很震惊听他们解释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道德的沦落。受访的法师都绘声绘影,把病菌描绘成一副可怕的摸样。有些提出中药方来纾缓人们的恐惧,而有些则利用这个大好机会来巩固自己宗教的道德观念。而当疾病还是依旧到处肆虐时,他们就把矛头指向一些无法解释的“因果报应”。就连佛光山的主持都带着听天由命的心态来看待疾病,而他能说的就只是随缘”而已。

他们全都看不见大自然在帮助清除我们的愚昧!而我们的愚昧越堆越多,只因为我们活像大自然的叛徒,不断藐视并抑制大自然的警告。感冒、腹泻、高烧等症状,其实都是我们的朋友,它们不是我们目前所认为的那样!

我得出的结论是:今时今日我们所认识的宗教,是愚昧的症状很多自称“佛教徒”的人都声称佛教不是宗教而是一种哲学,而我们知道哲学的意思是“喜爱智慧”,那么就请你们表现出来吧,帮助人类走出目前的困境。

祝事事如意
淑君
阳光之谷
3月29日2011年
*鸣谢
能得到素心的协助,将此文翻译成中文,感激不尽!我之后再编译此文,由于中文能力有限,表达不当之处,请读者多多包涵,也请各位修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