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他知道自己有罪吗?

(2013-04-20 09:05:49) 下一个


1959年大饥荒时,毛泽东的省委书记县委书记们写了很多检讨,检讨里说对党对人民犯了罪。 毛泽东看了这些检讨,他怎么想的? 我猜,毛泽东的想法是,一,你们这些书记们是唱唱高调,目的是争取组织处理从宽。 二, 我是不下罪己诏的, 下不得的,下了后会给刘少奇逼下台的。 毛泽东也知道要做点假检讨,在59年的庐山会议上,毛泽东说我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检讨时心里在看看你们这些软骨头的同志们,敢不敢对我轻描淡写的检讨多说什么。

毛泽东他知道自己有罪吗? 这个问题能够从历史里找答案。

希特勒为什么自杀?他是怕惩罚吗?不全对的。 如果希特勒要逃避惩罚,他那时可以逃到德国南部山区去打游击,好多人劝他这么做的。
他也可以坐了潜水艇逃到国外去,可以化名躲在阿根廷,他的逃路,躲的地方多得很,向他建议的人,都会拍胸说很可靠的。


1945年3月,希特勒下令发动德国的人民战争,要所有的人拿起武器,把桥梁铁路工厂都炸掉,实行焦土战争。 他的亲信,管战时生产和经济的Speer 不执行他的命令,注意,而是有一大批的官员和Speer有一样的想法:我们不能炸掉自来水厂,我们不能把德国倒退到文明前去。 


这使希特勒伤心。 他想,他为了德国人民做了多少事啊,到了最后关头,德国人民不肯和他同存亡了。 他感到的是,德国人民背叛了他。 希特勒死前不久说的话,“战争失败,民族就要消灭。 战斗后留下来的是差劲货,优秀的都被杀了”
据说,希特勒说这话时流了泪。
希特勒说,假使德国人民在这次的考验中失败了,我不会为他们流一滴眼泪,这是他们的下场,他们应当责备他们自己。,他还说,我骄傲的是,我公开地对抗了犹太人,我清除了德国的犹太毒。” 希特勒缓缓地倾谈自己的内心,死对我不难,一下子然后永久的平静。


这些话反映了他的思想。 他自认是伟大的,不是他对不起德国人民,是德国人民应当责备他们自己。他希特勒也应当像个优秀的人那样去死,死不难。所以他自杀了。


在他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希特勒把自己看成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伟大的人。 他对跟他工作的小人物们,像女秘书,警卫,不发脾气的,还告诉她们,可以坐最后的一架飞机逃离柏林。

再来看意大利的墨索里尼。美国军队接近米兰,意大利的爱国者在追他,墨索里尼带了情妇逃,除带钱外还带了四大箱他亲自挑的档案。准备将来在法庭上为他辩护用的。起初,他是有一个车队逃的,逃到最后,只剩他和情妇,被捕时,他手里还提着一个手提箱,装的是档案文件,为他辩护用的。

如果墨索里尼认为他罪大该死,他还牢牢抓住那些档案文件做什么?墨索里尼认为,他过去的所作所为,是为了意大利,他有文件可以证明的,他不至于被处死的。墨索里尼被当地游击队抓住后,意大利共产党就派了二个人到当地去就地枪杀了他,再把他和情妇的尸体运回米兰,给人往脸上小便,然后被倒吊在街灯杆子上。 顺便说一句,墨索里尼在处决枪口前的表现,一个执行者说他很勇,一个说他很怕,这个历史真相就永远不知道了。

二次世界大战时投降德国的挪威卖国政府的头头 Vidkun Quiling 拒绝登上西班牙的佛朗哥派来的飞机逃到西班牙去。他收集文件,准备在战后为自己辩护。
法国的贝当认为他投降德国是拯救法兰西。 他们二个后来都被判死刑,完全出乎他们的预料。汪精卫的老婆陈璧君关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宋庆龄和何香凝向中共说情,要放她出来,中共要她写个认罪书,陈璧君不肯写,她不认为自己有罪,历史告诉我们,汪精卫是不愿永远在蒋介石下面,为了权,他去抱日本人的大腿了,但是,汪精卫自己认为他是在救国的。
汪精卫要欺骗自己,或者,他进入角色到这样的程度,就是自己把自己看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为国家的人。

德国纳最上层的头头们,几乎在1945年的5-6月间都被捕了,关在一个大旅馆里,吃标准的战俘饭。 他们都以为自己没有罪的,没有想到会公审他们,判他们绞刑的,德国的外交部长Ribbentrop躲在汉堡,被朋友的儿子揭发。被捕时,他下身贴有一粒毒药,他没有用,相反带了一个文件,证明他曾想和英国议和的,要求交给丘吉尔,目的是对他从轻处理。 他那一级的头头里,只有他一个是想到要被处死的。Nuremberg审判上,这些最上层的头头们都宣称自己无罪。 戈林在听到法官宣布绞死他时,把耳机从头上取下,往桌子上用力一丢,这出乎他的意料了。戈林还对他的同犯们说一个笑话,当初,他站在街上等参加一个政治组织时,一个金发女郎走过,他也跟着女郎走了,这使他参加了另外的一个政治政治--粹,“这样,我现在就在这里了。” 这的确是历史的偶然。


在中国剧变的历史中,毛泽东和他的同伙们,实际上是被历史的许多偶然冲到了胜利的彼岸,但他们要把自己打扮成历史的必然,所以不许老百姓去看历史的档案。

本来是德国共产党的Goebbel, 他让妻子先毒死了自己的六个可爱的孩子,次日他还招集手下开会,在会上说:“说到底,德国人民选择了他们的命运,没有人强迫他们,他们以其自由的意志任命了我们,为什么你们和我一起工作?现在你们会丢脑袋了。”  Goebbel最后命令SS 人员枪杀他和妻子。死前,Goebbel说,“历史将会说我们是所有时代的最伟大的政治家,或者最伟大的罪犯。”

注意,Goebbel不是承认自己是罪犯,他是说历史要怎么定就怎么定吧。 但我是最伟大的,这是他心里想的。

纳粹的第二号人物戈林(Goering), 在Nuremberg审判上说,死刑对我不算什么,但我在历史上的声誉对我很重要。对检察官说到人民,他有这样的反驳:“不在乎人民现在说什么,那是我一点不感兴趣的事。 我知道他们以前说什么,我知道当情况好时,他们如何高兴,如何盛赞我们。我太知道人民了。”

党卫军头头Himmler私下和瑞典国王的侄子谈,想安排他见艾森豪尔威,单方面投降西方。半夜三点钟,在没有电灯只点了一支蜡烛的旅店房间里,Himmler被告知见艾森豪尔威是几乎没有可能的事。Himmler出旅店,他开车撞了铁丝网,呆在那儿几分钟不倒车,为什么?他在想,如果我见到艾森豪尔威,我应当对他鞠躬呢?,还是伸手和他握手。 这真是精神病。 后来,Himmler想去投奔希特勒死后的维持政府,遭到拒绝。Himmler 剃了胡子,脱了眼镜,戴了一个眼罩,穿了便服,在往西逃的路上被拘留审查身份。 几天后,他要求见拘留所长官,自报大名。为什么?有历史家说他不甘和小人物们在一起,以为一亮身份马上会受款待。Himmler被脱光衣服检查,包括肛门,医生在他嘴里看到一个小丸,伸手指进去时,Himmler扭头对医生一个嘲笑,一咬牙,氰化钾丸破了。接下来的12分钟里,英国医生和军人们,把光身的Himmler灌水,插管子,把他身子倒着蹬。 这真死得远不及绞刑的尊严了。
这些人里好些曾经是天才,也都是疯子,疯子和天才有时候是只差一步的。 也有些是杰出的“演员”。 不管是疯子还是演员,归根结底,他们日日夜夜地侵没在自己的想法里。 他们不仅欺骗人民,还时时刻刻麻醉自己。

毛泽东是个天才的演员,很会进入角色的。抛弃了杨开慧玩了好些女人的几十年后,毛泽东写诗,“我失骄杨君失柳”,他还真能深深进入角色。但是,在他的诗里没有一点后悔当初没有把杨开慧接到井冈山。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里写到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时,他会是很激动的,思想境界在升华中,很进入角色的。他搁下笔走到延安的街上,看到当地的四大美女之一范元甄在纺纱,就站在她面前定住了,许久不走。恐怕想的是低级趣味吧。毛跟丁玲讲的延安像偏安的小朝庭,皇帝要有三宫四院那个故事就支持这个假设。


毛泽东知道他做错了很多大事情。 他不说抗美援朝,大跃进,人民公社是他的成就的。 注意,毛泽东也不说原子弹是他的大成就,如同当今许多人的认为。
他说他一生只做了二件事,文化大革命是一件,他说得可怜兮兮的,希望得到同情。 毛泽东知道文化大革命反对的人很多,他心里也知道文革搞得很糟,他失策很多,用人很不当,事与愿违。毛泽东夜里睡不着觉,怕人要暗杀他。但是,他不会感到他是对中国人民犯了罪的。 为什么? 第一,毛泽东和许多的中国政治人物心里是根本没有人民的。 第二,为了他们心里的安静,他们不能那么去想的。 饿死很多人,他们知道,林彪说的话就很有代表性,“中国那么大,死些人算什么
.” 这样他就解脱了,心安理得了。他不会为了人民去反思,也不会从道德去反思的。 


英国人民有张选票。 丘吉尔领导我们英国人打胜了德国,有大功劳很好。 但看来他不会很快改善我们生活,我们英国人民选别人做首相。“一个伟大的民族,对他的领导人是残酷的”,大选失败后,丘吉尔只好说这话来自嘲。 中国人民没有选票,只好在毛泽东统治下饿肚子。

但我们要懂得,有许多政治家们说的话很神圣,骨子里是为了他的地位。他们做砸了,害我们吃了大苦,他们是不会感到有罪的。


(写于201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横向的历史比较很有意义。
毛如果自知有罪,支持他错路走到底的是什麽呢?

蒋经国对过去错误的反应,是提拔本省人,推动台湾民主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