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泽东猜想(一)他的记忆

(2011-07-10 04:08:13) 下一个

毛泽东猜想(一)他的记忆

 

杜好书

 

正如数学上的哥德巴赫猜想未被证明前,只好叫做猜想一样。对毛泽东的很多事,现在只能是猜想,相信将来会有人证明这些猜想是对的。柬浦寨西哈努克有个左翼的法国顾问,从来没有见过波尔波特,他对波尔波特的个性分析非常正确。这说明,在掌握了一定数量的材料后,是可以很正确地判断一个人的。

 

几乎所有的文章都说毛泽东记忆好得很。许多古文诗词可以倒背如流。我不相信。毛泽东不是出口成章的人,他说话时的思维是跳跃的随意的,句子是不完整的,不讲究文法的。有时他说话还不在意别人听得懂还是听不懂。他也不会具有倒背的性格和天赋,他连他自己写的词他都不能倒背的。

 

八十年代初,我送十多个美国人回饭店。一部面包车,同车的还有位老干部去饭店办结帐。我那时的英文非常非常之蹩脚,为了练英语,一上车我就用英语介绍风景。过不久,单位里传说我的英语好极了。这怎么会的呢?原来那位同坐面包车的老干部,他不懂一句英语,看我涛涛不断地说,那些美国人听我说,朝左看朝右看,他回来后就到处说我英文好。其实我在车上讲的只是我能说的,而且里面错误多多,我不会说的我不说了。美国人随便听听而已,不会来指出错误。如果他们问个问题,我连他们的问题都听不懂,更不要说回答了。听毛泽东讲古文的土八路,也就是这样,毛泽东也不过讲他能讲的,里面也有错误的。如果有人问问题,毛泽东也不见得答得上。

 

把记忆分为十档,最高为十,最低为一。如果以周恩来的记忆为十,毛泽东的记忆最多只有六七,不会到八的。就是周恩来的记忆,也有跨张的。他接见客人前,先看过名单和背景材料的,他又会演戏,客人高兴他那么多年后还被记得。希特勒的记性极好,1933年他44岁时,去参加建筑师的设计评奖会,看了几百个设计,看他朋友Speer的设计不过一二十秒钟,希特勒事后能讲得出其设计细节。

 

聂绀弩回忆他1938年春天在延安所见到的毛泽东里说:毛泽东的讲话中,也有说错的地方,比如,他将唐代人李白的诗句大块假我以文章,安到了晋代人王羲之头上。那时毛泽东才45岁,记忆不过如此。

 

在提名黄永胜做解放军的总参谋长时,毛泽东问,黄永胜是谁?黄永胜是井岗山开始的老革命,早就是解放军的军事领导人之一,中共的中央委员。毛泽东竟然记不起这个名字。

 

毛泽东是终生“手不释卷”的人。他当然读过苏联的历史,联共党史等等。但他会说列宁,“那个时候他希望世界革命来援助,他也搞和平民主新阶段,”(列宁搞的是新经济政策,不是和平民主新阶段)“后头不行了”(没有的事,是列宁死后被取消的,不是不行了),“搞出一个一国可以建成社会主义”(这是列宁死后的事)。

 

潘汉年是毛泽东亲自决定抓来治反革命罪的最大的干部。过了几年,毛泽东说到潘汉年时,把他犯什么罪说错了。

 

毛泽东讨厌向他回报里的数字,数字使他头痛,他要习仲勋用事例来回报。他记不得数字。

 

毛泽东是有名的当面赖帐的。他自己说过的赖掉,其中有的是他政治上的需要才赖的。但也有好多是他忘记了。说明他记性差的例子多得很。

 

毛泽东的记性有很强的选择性。一个惊人的是,他对女人记得很牢。比如毛泽东青少年在家乡搞过一个村妇,几十年后回去,还记得她的姓名,找来见了面,对他的李医生说,怎么这么老,可见毛泽东对她还有相当好的记忆。

 

毛泽东对文工团里陪他跳过次把舞的女孩子名字也记得牢。

 

文革是毛泽东很忙的时期,他竟然会想起了北大的女性的大右派林希翎,问起她的情况,得知林希翎还关在监狱里,他下令放了出来。可毛泽东没有想起哪个男性的大右派。

 

1973年,尼泊尔国王到北京访问。毛泽东大概以前在报告上或者背景介绍上看到尼泊尔王后非常美丽,他就记住了。外交部礼宾司认为元首和毛主席会见都不带夫人,所以安排尼泊尔王后到友谊商店购物。毛泽东和国王握手后,得知王后没有来,很不高兴,说马上把王后请来。来后,毛泽东拉着王后的手久久不放。

 

中国人民的大灾星毛泽东死了30多年的今天,还有无知的人神话他。有人说“想想看,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坐在在自己的书房里接见了美国总统,还让美国总统心情激动?”这个人倒不想一想,一贯要埋葬帝国主义的毛泽东,主动地要和美国一起反对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了,美国总统来访有何不可呢?坐书房和坐客厅有什么不同呢?美国总统心情激动的是,中国要站在我这一边了,他要靠我送他的小氧气瓶。这个没思想人倒不感到可耻:毛泽东对美国人说,可以送中国女人。这个想当然人还说:“西方国家的首脑们对于到北京朝见毛主席时心情却特别激动,和红卫兵没什么两样”。

 

中国老百姓要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还有待久久年月。

 

(写于2010-20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