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为什么会对内硬而对外软?

(2010-07-24 19:26:33) 下一个

文/汪华斌 博客中国

今天一个外国朋友问我,美国联合韩国和日本搞军演,为何中国没有什么强硬态度;而一个官员家属到省委上访,却遭遇到围攻与群殴;这就是中国人流行的‘对内硬和对外软’吗,这是不是就是中国人的性格。我说这不是中国人的性格,而是我们的终身制体制的结果;因为我们刚提拔的年轻人全部是对内与老百姓打交道,结果这些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当然是强硬管理。如果遇到老百姓反抗,自然就会遭到更强硬的打击。而我们社会的高官全部是经过了几十年的官场“磨练”,最后才成为我们社会的高官。而我们社会的高官是不与老百姓打交道的,除了制订政策就是直接与外国人打交道。试想一个在官场混了几十年的人还能血气方刚吗,所以这些心平气和的高官自然对外也是温和管理了。

是啊!我们是一个官场终身制的社会,所以自古以来就有对当官时间长短而产生官场作风不同的描述。如一个裁缝就不量当官人的身材,而是问当官的时间;最后做出来的衣服全部合身。后来有人不理解,就向他请教;他说刚当官的人大多是趾高气扬的,遇事也是血气方刚;所以连走路都是高昂着头。因此对这类人的衣服就应该是前长后短,于是穿起来才能合身。反之一个当官多年的人,自然是谦虚谨慎;结果这样的人走起路来是低着头,自然其衣服就应该是前短后长;于是穿起来才合身。

我们社会不是西方国家的轮换制,所以终身制是我们社会的特色。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提拔的年轻人全部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战线;这些人本身因为提拔而优越,再加上血气方刚;所以我们社会老百姓身边的官没有不趾高气扬的,这也是我们社会的特色。看我们现在老百姓身边有没有当了几十年的官,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当了几十年的官早就提拔成高官了,而高官是必须要远离老百姓的。

看我们社会现在有没有六十多岁的人当乡长,全部是些三十岁左右的人;这也是我们社会为什么现在都闹到打砸政府的局面,就因为这些人强硬态度造成的。你老百姓不服,马上就可以送到派出所拘留;再不服,就送到精神病院关起来。所以我们社会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官是不惧怕老百姓的,哪怕你就是自杀也震慑不了他们;因为最后他还可以定你个‘暴力抗法’,就是死也要落下个‘遗臭万年’。所以我们社会的年轻官愿意与老百姓争斗,而且更多的时候是他们挑起事端而引导老百姓与他们斗;因为每次斗的结果都是老百姓失去更大的利益,而这些官就是在与老百姓的争斗中得到提拔而高升。

我自己就先后四次遭受不同官员的关照,自然其结果也就大相径庭了。第一次那还是在部委工作,也是因为学术问题而与领导顶撞起来了;最后肯定是不能留在部委的了,于是调到国有企业。谁知这领导竟然关照组织部门,千万不要委曲了他(指我)。后来我在国有企业因为工作安排与领导闹起来了,自然机关又呆不下去了;于是这领导竟然还亲自出马为我找单位。再后来就到了年轻人掌握的基层单位,仅仅因为我的成果奖没有征求领导的意见;结果得到的是这人肯定不能留在单位,因为他(指我)根本不把领导放在眼里。于是意见也没有征求,就以领导投票下岗的组织决定而中止了我的政治生涯。

再后来就是春节前因为老家危房改造的事,我主动找村干部批报告;谁知这二十多岁的村干部竟然说‘你不是有本事不找我们的吗,为什么还要我们给你家办;你就是国务院总理我也不给你办,看你有什么办法’。想来可笑的是,乡镇干部竟然调查我的身份;发现我不是在职官员,竟然也同意就不给我家批复。我想起来都可笑,我在国外连人家的部长们都对我尊敬;而我们社会的二十多岁的村干部就可以这么无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社会矛盾激化的根源,也是我们社会对内强硬的原因。为什么我们社会连高官的家属在省委门口都能被警察殴打,这难道还不强硬管理的社会风气带来的效果吗。

有外国朋友问我,为什么你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老百姓身边总是笑容可掬;而身边陪同的其它人全部是如临大敌,个个脸色铁青。这也是中国社会的特色,古来就有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的中国民俗,所以中国老百姓不是不喜欢政策;而是不喜欢执行政策的人。我们有很多人与高层领导接触后,都会感觉自己身边领导的素质太差了;因为他们不仅对下属的语言很不客气,而且还经常大声责骂。可见到这些人对上级领导点头哈腰和笑态可掬时,我们才知道人的脸色是可变的。

现在我们明白了为什么中国的对外关系总是那么温和,因为我们的高官当了几十年官的缘故;如果把我们社会的官员颠倒过来,那社会将是另外一个定律;即中国老百姓身边全部是六七十岁的官员,而高层却是三十几岁的人;这时肯定我们社会将是对老百姓温和,而对外关系将会十分强硬;这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的管理定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