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

赵焕华,住挪威。从汉字的DNA开始,解释汉字为什么这样写来表达这个意思。让更多人们知道,了解汉字的伟大,发扬汉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汉字解码=伤傷

(2011-04-15 14:38:37) 下一个

汉字解码=伤
 
上次在汉字解码=如 里面说到写法很有意思。特别是会意的写法,使那些很复杂,深厚的意思非常简单,清楚的表达出来。
但是汉字有时候也很复杂,简直是 莫名其妙。特别难懂。比如 伤
 
汉字 伤 繁体写: 。无论是现在的 伤, 还是繁体的 傷,我们要马上理解 伤 的意思并不容易。
因为除了 伤傷 左边的人 之外,伤右边的意思不容易明白。
 
首我们来看看繁体的傷:
 
繁体的傷 右边上面是:“?”,久字的上面,意 人 去了。看 汉字解码=久。
繁体的傷 右边下面是:“易”中间多了 一 横。在 汉字的前博客里面的 易经篇 里面说到:
易:上面是日,下面是:勿。而 勿 其实是 多 的变化,发展。
而 多 在汉字解码=多少 里面说到,是 带有DNA的细胞的结合,生长。
 
巧妙的是:傷 右边的 易 在中间增加了 一 横。正是这 一 横 告诉了我们:
 
傷 最下面是:勿。细胞的快速生长。
傷 最中间是:日。正是因为 勿 上面的 一 横,这些细胞 变成了 日:两个在 一起的细胞 而已。
傷 最上面是:?。这两个细胞 去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
傷 是 因为细胞的发展 越来越少。为什么呢?因为 傷 吗!
 
可是现在的 伤,伤 右边上面仍然是 ?。但是下面却是 力 。
 
而 力 和傷 的 易,细胞的 生长 表面上说没有什么联系的。
但是其实 力 和  傷 的 易,细胞的 生长 有密切的联系。
而要明白这个意思,我们还得从 力 说起。
而 汉字的 力 :

甲骨文金文小篆楷体 
 
但是:在 伤 字里面,力 不是 力 的意思。而是: 上面的 十, 下面的 刀。
请看 汉字解码=出错的汉字 刀
有一次,那学过中文的挪威朋友来聊天,他说其实汉字也有出错的地方。
我说:真的。那得说说,哪一个字呢?
挪威朋友说:出错的汉字便是 刀。说这 刀 字不象形,也不会意。
这挪威朋友还满用心的,他说他考虑了很长时间,也想了很多可能性。
唯一可能的便是 刀 字下面缺少了一划,那这样的 刀 才象我们中国的 刀。
所以他说汉字的 刀 字出错了。
咱听了,嘿,刀 字还真是缺少下面一划才象我们的 刀呵。
咱仔细再想想,对挪威朋友说:还是相信老祖宗吧。这 刀 字不会出错的。
挪威朋友不服气,要我说说。
我说:那假如我能够说服你,那你得把家里的所有的 刀 都换成中国刀呵。
挪威朋友说:一言为定,但是假如汉字的 刀 真的出错,你也得换成西方刀。
我说:那这不是便宜了我吗,我可两样都有。
挪威朋友说:那得再说说一个汉字,而且我选择的。
我说:行。咱们去厨房看看。
咱把挪威朋友领进厨房,看看中国的 刀。
挪威朋友说:这个我看了很多次了。 刀 字缺少了下面一划。
我回答说:正是缺少了这一划,刀 字才描写得更准确,表达得更生动。
挪威朋友问:为什么?
我说:你看:当 刀 下面的“刀片”越薄,刀 是不是越锋利。
挪威朋友说:对。
我再问:那当 刀片 薄得比写字的笔划还 薄 的时候,怎么写?
挪威朋友说:啊,但是那也总得轻轻一划呀。
我说:汉字的 刀正是因为“忘记”了下面的一划,这一忘记,
把 刀 字的锋利描写出来了。
因为这 刀 下面薄得比笔写出来的线条还细。
所以汉字便把 刀 下面这一划 忘记 了。
而且正是这 忘记,把 刀 描写的更生动,栩栩如生。
挪威朋友对这 描写的更生动,栩栩如生 不明白。问:怎么个生动法呢?
我再问:你应该知道汉字的拼音吧?!
挪威朋友说:当然啦,没拼音那我可什么都不会呵。
我再问:那汉字 刀 拼音写什么呢?
挪威朋友说:应该是 dao.
我说:对。那你看看这 dao 里面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挪威朋友看了看,说:看不出。
我再问:那第一个字母象什么呢?
挪威朋友说:就是 d 。
我说:这不仅是 d . 这也象 刀,是 刀 。
挪威朋友说:你说这 d 象刀我可以理解,但是 是 刀 我不明白。
我再问:那假如这 d 刀象你 砍 下来,切到了你的手指。你会有什么自然的反应呢?
挪威朋友说:假如我被切到手指,那我会说 嗷。
我说:那你看看 嗷 拼音是什么?
挪威朋友再次真正地说: ao 嗷 .

而正是为了不伤到 人们,汉字把 刀 字写 “错” 了:

把 刀 下面的 “刀横” “忘记”了。这可是:善意的“粗心大意”呵。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伤 是 因为 刀 把 十 切掉了一部分。正是因为被 切掉一部分,所以 人 变成了 ?。
汉字是这样 婉转的 表达了 伤 的意思。
 
所以:汉字的 伤傷 是不容易 看得出的。不容易明白,理解的。
 
但是,汉字的 伤 也像 刀 一样,是 善意的“粗心大意”。
汉字 伤 左边的 人 和 力 上面的 人是 什么意思呢。。。。
请多多包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谢谢江南白羊的光临。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汉字的 伤傷 是不容易 看得出的。不容易明白,理解的。
汉人表达伤害也是一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