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诗作《仰望星空》看温家宝的内心世界

(2010-05-29 20:27:58) 下一个
诗作如下:



仰望星空

  作者:温家宝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辽阔而深邃;

  那无穷的真理,

  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

  那凛然的正义,

  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

  那博大的胸怀,

  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

  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

  那永恒的炽热,

  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这是一首现代诗。诗分四阙,以“ei”韵脚一韵到底,浅显易懂,比较好的初中生都可写出。对于时不时爱引用一俩句古诗的温家宝来说似乎略显浅白。

诗中提到了“真理,正义,自由”等,这是温家宝所向往的,所追求的。但他却不敢提“民主”,也许在他的心中民主应该有这么一个位置,然而目前只能提这么多。温的“星空”,实际上就是封建社会里的“天”。替天行道是古代儒家思想的表现,由此看来,温又缺乏民主的思想,他把追求真理的希望寄托于星空/天,而非人民大众。这在最后一句诗里说得很清楚,就是心中的希望。

此诗刻看作是温的内心独白。即自己有抱负,然身为总理却处处受制于人,无法实现其理想。他希望响起春雷,不是为他送来马列主义,而是为他送来更大的权力,可以实现其“真理,正义,自由”的理想。

综上所述,温不是具有雄才大略,敢想敢干的人物,有爱民之心却无为民之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眼泪为民而流也为己而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