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 蝴蝶 · 剑

问题并不在有几成机会,而在于你能把握机会。若是真的能完全把握机会,一成机会也已足够。
《流星·蝴蝶·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党的一大,拍案而起的毛主席

(2018-09-15 16:21:21) 下一个

党的一大,拍案而起的毛主席

 

到了上海,听网友介绍,和亲戚指点,说可以去新天地时尚广场逛逛,因为天气太闷热,还可以去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走走,里面有空调,凉快。

 

门口排队见有不少胸前别党徽一类别章的人,像是外地有组织来朝拜的。登记,换免费票,安检,进入博物馆。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们也严肃认真地瞻仰一下,学习一些历史。

 

中共的产生有其特殊历史背景和意义,这里不去探讨。有一个观察,属于“知识越多越反动”,因为恰巧从前读到过:中共的创始人之一,一大代表董必武亲口说过,毛主席不是一大代表。但是在博物馆内,酽然占据着很显著的位置。有点讽刺意味的是,门口浮雕墙和董老最临近,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里面会场雕像,毛委员扶案而起,比别人高了半头。我想是雕像作者有意突出毛委员的形象。后人尊崇爱戴,这个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是过份修饰历史,像开国大典那幅油画,随着政治需要,林副主席时有时无,就让知道事实的人不太适从了。

 

在美国,西人习惯说:是真的( it is true). 我们按照文化老习惯,喜欢说对 (right) 或不对(wrong)。那真的会错吗?是不是凡事都要较真呢?我觉的国人假的东西见得太多,己经麻木了。我观察到的这个,怕是没人在意。

 

只不过我在意,还是那句,因为假的东西已经太多了。

 

危言耸听,修改历史,从一大开始。

 

 

[注(无法查证)]  前清秀才董必武是辛亥革命元勋、反袁世凯入狱的同盟会干将、「五四」运动创办武汉中学的教育家,他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以代表身份参加中共一大。建国后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国家副主席,董老比毛泽东年长七岁,足够资格教训他。 一九六五年中共中央委员的履历档案重新登记,他为毛泽东参加「一大」作证时指出:毛泽东只是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列席会议,会议曾有记录。老毛看了董老的证词无法反驳,只能悻悻地说:「工作人员也是成员,还要分等级代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照得真好:)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我赶紧姑狗了一下,两说都有,当然说主席不是一大代表的被骂得挺惨。

智者见智吧。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被误导至今啊,我的厉害国,还有啥可以相信啊??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不是一大代表吗?这个问题,我真的是第一次听说。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从前以为你们南方人不怕热,后来才知道也觉得热。

想一想恍然大悟:北方人冬天捂得最严实,倒是南方来的不怕冷!

这反应有多慢:)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酷暑炎热的夏季不忘中国历史
观察非常细致啊

建国有功, 治国无能, 文革有罪

嘿嘿:-)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咋介兄吧吧的涅?

禾苗大嫂一定是好脾气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你给我坐下,闭嘴,吃饭!!
(下次啥时回上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