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 · 蝴蝶 · 剑

问题并不在有几成机会,而在于你能把握机会。若是真的能完全把握机会,一成机会也已足够。
《流星·蝴蝶·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少为人知的马自达

(2010-05-29 08:05:07) 下一个
今天是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Luxury brands Lexus, a division of Toyota Motor Co. 7203, -0.33% Volkswagen’s Porsche, and BMW BMW, -4.02%  rounded the top five in the rankings. Mazda, another nonluxury brand and mostly independently owned, finished sixth place, Consumer Reports said. http://www.marketwatch.com/story/the-best-and-the-worst-car-brands-in-consumer-reports-2016-02-23?link=MW_popular

说说少为人知的马自达

(2010年5月)

==================================================================
看到有人竭力误导善良无辜的群众,我想以一马自达车主的身分尽可能长话短说:

我稀饭马自达!

其一,听上去吉利。马自达公司前身叫“东洋工业”公司,创始人Mazda和Toyoda (疯田), Honda (本田) 一样,带个“田“字,叫”松田“。但英译Mazda,中译,及日文,都念”马自达“。

其2,其造型比较好看。马自达是小公司, 在日车三大之后,与速波相当。其设计理念是”zoom-zoom",或称 “运动型优雅”。仿BMW的驾驶感觉,属”低端BMW“。最出名的却是造型,是行业的market leader 之一(按得奖算)。性别属“female" - 对了,是性别。记得有人说上几代疯田佳美“公不公,母不母”,就是这意思。举个例, 去看看卡车造型就是“公”的。所以其造型多秀气,比较好看。

其3,与同类车比, 质量不差, 常有惊喜:

我现有3辆马自达,2006的马六,2004的MPV。最值一提的是96年的 Protege,刚上班时买的,快十五年了,还运转良好,本要捐掉,08年的疯狂油价让我又多留了会儿至今。非常稳定的耗油(city:27, highway: 35 mpg, mixed: 30 mpg)。十五年来, 这车给家里出力最大: 又当卧车又当卡车,经常运8尺长的木条(后箱盖是合的!),最搞的一次运了半吨水泥,好象超了设计承载。现在留她的唯一理由就是她不肯坏!

那十五年都坏了啥?换了啥?四年时排气管锈漏了,连消声器换了,后来前段也锈漏了,连converter一块换了。后读车评,知车身下管路为其“软肋”。七年,对,七年换了电池。一般原厂配电池也就四五年, 我只是想看看它能撑多久, 居然多等2-3年。10年左右患了“风湿”,阴雨天车抖,一通乱查,发现胶皮进气管也裂了,换了。还换了点火导线,过了几年才知道“点火高压包” (distributor) 也该换。噢,十多万迈 CV boots 裂了。总之,除了加油,没觉在维护上花什末钱。我动手能力平平,7000 迈才换次油,不算刻意“保养”。 看Edmunds.com, 几年前同龄车大多都开过20万迈了。

马自达车决不能跟BMW等类比。与同类车比,车操纵较准确,悬挂稍硬, MPV操纵象轿车。防噪类似本田, 但都比不了疯田。传动(transmission) 和本田都是用日本的JATCO (recent cars not verified),可能能解释一些 transmission上的共同问题, 但软件是车厂独立设计调试的。大公司讲省cost, Corolla/Matrix 都共享零件,外皮,但马3 的三厢,两厢, 都不共享外皮(body panel), 所以外型各异。而且小公司往往更进取,同挡车配置都要高于主流车(例,我的低档马6 就是双消声器,气动后备箱盖支撑(其他车好象只有Lexus是,没一一验证), 我的MPV有九个音箱,真皮包方向盘,雾灯,18寸合金轮。 同主流车比, 要说这些配置是“褶”而包子有肉不在“褶”上,那“肉”是甚末? 怕有好多是多年积累的名气人气吧?! 要说缺点,马6低挡引擎噪音稍大,不如Accord 平滑,MPV不如更大的Odyssey 平稳舒适。小公司软肋,还主要在于不能“大而全”,吸引各类人群。

少为人知的是,现在的马3 和 马6, Cx-9 都号称同类车内容积最大的, 马自达对车的实用性是很用心的。除非(别的车)有价格上的优势,马3 在同类车是最好的。你如果不介意开10年(相信我,10年宝马也变土騄了),或有接班人(teenager to be), 不妨买新的。

我朋友中也有不感冒马自达的,但印象多半是来自作学生时买的旧323 或 626,后来上了班都奔Lexus Acura 去了,不会回头验证了。我也不打算再买马自达了,不然一辈子都跟她耗上了,别的小蜜咋办?!:)可我依然稀饭马自达!初恋情难忘呀!

最后再提一下我所知的公司现况: 马自达现属”上升型“公司,其股票一度是日车厂中涨的最多的。福特几年前是其大股东, 马自达也成了福特子公司,现在又悄悄回购了股份,已然是独立公司,但仍与福特保持合作。福特成了三大唯一不倒,与其借马自达Volvo等,完成了脱胎换骨,弥补了与日欧车在设计上的差距关系极大。福特Fusion(”融合“), 实际上是马六的Rebadge孪生,底盘相同,尺寸布局稍加改动,去掉其灵气,加以四平八稳的样式,拿到墨黑哥量产,摇身成了2010 Motor Trend 年度车, 月销量甚至超了疯田佳美,怕是青出于蓝的经典了。取名”融合“,融的什末? 其孪生车统有Mercury Milan, Lincoln Zepher, 都有马六的影子。

附:马自达MPV 2008, 日本有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考古考的, 都烤糊了! :)

又, 我读 "一千零一夜" 没有儿童不宜内容呀! 小苗读洁版, 你读原版不就行了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十五年来, 这车给家里出力最大: 又当卧车又当卡车,……

啊,当卧车干啥了,哥一定很会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