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推论一:来世存在

(2012-12-08 18:28:33) 下一个

在“我”作为一个人经历过一生后便会死去,从客观意识角度讲“我”这个人的记忆随着大脑的死亡而消灭,但是从主观意识层面去理解,主观自我不会消亡,会成为另一个能够形成主观自我的客体。

把宇宙对称性公理运用到人和主观自我,我们不难进行这样的推理。正常的人有主观自我的感觉,张三是正常的人,张三有主观自我的感觉,我就是张三。李四是正常的人,李四有主观自我的感觉,我就是李四......

主观意识不是独一无二的,我不仅是现在的我,我是每一个有主观自我感觉的人,即我是存在过和将要存在的所有人。

我的来世是任何一个存在过或者将要存在人。只要那个人有主观自我的感觉,那个人就是我。如果问到底我的来世是哪一个人呢,因为两个不同的人之间没有记忆的连续性,两个自我之间没有时间上的联系,谈不上哪个是哪个的前世,哪个是哪个的来世、再来世。也就是说时间概念不适用。可以这样理解,两台心电图仪,画出两张坐标纸,你可以把第一张接在第二张后面,也可以把第二张接在第一张后面,因为是两张纸,不存在坐标的连续性。

那么,今世和来世的区别是什么呢?今世是包含现在此刻的来世。也就是说,今世和来世从某种意义上讲完全是一回事。它们的唯一区别就是是否包含了现在此刻。

请想象“我”的肉体死了,但自我意识不会消灭,“我”也不会上天堂,也不会下地狱,“我”成了另外一个刚出生的人,也许这个新“我”是原来的“我”的身边的人,也许是很久以前就死去了的人,也许是很久以后才出生的人。如果问从死到生是怎样的一种主观感受,是一瞬间,还是无限长,没有人可以回答,因为没有人有这种感受的记忆。因为记忆是属于客观意识的。在本段中描述主观意识在客观意识间跳跃时,为了便于理解,虽然也用到与时间有关的词,但是,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时间,只是对两张坐标纸任意拼接的一种形象的描述。实际上,因为A(我)的死与B的生不存在因果关系,不论从客观意识还是从主观意识讲,都不存在先后的概念,甚至用从死到生、跳跃、过程这些词来表述都是不严谨的。但是我们实在没有合适的模型来描述主观自我的再生,而这种再生是确确实实地存在的,证据就是宇宙对称公理适用于主观意识的推论一。

进行了上面这么多的描述,恐怕仍然有很多人不能理解和接受,所以再换一个角度。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意识是人脑的机能。首先这个意识不仅仅是具有客观性(感知、记忆、能动)的意识,而且具有主观性(产生主观自我),是客观性和主观性的统一。注意这里主观和能动属于不同的意识层面。正常工作的人脑是产生具有客观性和主观性的意识的必要条件还是充分条件?请允许笔者在这里用正常工作的人脑这样一个模糊概念避免讨论例如痴呆、植物人这类与主题无关的极端情况。如果只是必要条件,那么谁的大脑才能产生具有主观性的意识?如果你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你应该承认你自己和另外一个正常人在具有主观自我这一点上没有什么不同。也就是说你所拥有的主观自我和另一个你以为是别人的人所拥有的主观自我是一回事。你如何理解?请用你的想象力去感觉一下,那个别人他拥有的到底是什么?那就是“我”,是“我”的来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