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时评

风声、雨声、家事、国事
个人资料
正文

新人类宣言

(2012-12-12 05:53:28) 下一个

生命、智慧和文明必须延续,旧世界必须终结,旧人类的思想必须消亡,我将以全新的价值观进化为新人类。

我的人生目标,不是追求奢侈的体感享乐,以及为达到这种奢侈剥夺他人劳动果实或与人争斗。我的人生目标,是追求有意义的生活。

我的思维方式也不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我会把地球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利益最大化是我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因为,当我看到另一个人时,我看到的不是“他”(或者她),而是我的来世。

我们受到自然环境的威胁,除了地球,人类还没有第二个家。我们受到自身欲望的威胁,追求享乐是一种堕落,这种堕落会引领人们相互仇视,相互毁灭。当人类毁灭的能力达到某一个量级时,毁灭他人同时意味着自我毁灭。在探索人生意义并得到答案之前,没有什么事情比让人类得以延续更加有意义。也就是说,目前最有意义的人生是为整个人类寻找出路,以消除来自自身和环境的威胁。

我如果遇到了危险,例如有人追杀我,或者在高楼之间走钢丝,我会十分小心,生怕自己犯了哪怕一个很小的错误。但是当整个人类遇到了危险,我却认为事不关己,不仅不能成为有益的动力,还很有可能成为有害的阻力,甚至嘲笑对此抱有危机感的人杞人忧天,这是不合逻辑的。如果人类灭亡,“我”也就不存在了,反之,“我”就不会消亡。

信任、关爱、让利、自律、低炭。用智慧消灭盲从和冲动,用智慧消灭愚昧和迷信,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做就可以,而是要让每一个地球人都能做到。地球上只要还有一个人没有做到,我就有责任去帮助他,让他做到。因为他(她)不是别人,他(她)就是我,是我的来世。

我的敌人不应该是我自己,不应该是我的来世。我以及所有的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敌人,那就是严酷的生存环境。既然到目前为止,整个宇宙都为我的出现“刻意”地“调整”了常数,整个进化史都为我的出现,进行了极小概率的选择,那么我,以及所有的我们怎么能够不珍惜,任由整个世界在我们这里堕落走向末日,任由人类走向终结呢?客观上讲,这种“刻意”的偶然没有道理在将来仍然眷顾我们人类,我们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继续生存的权利。

有利于人类延续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例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是有意义的。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品的开发和利用,例如核能发电(及安全应用的开发)、可控核聚变研究,是有意义的。如果人类有能力并试图在火星建立基地,生存和改造火星环境,那么人类更应该现实地改造地球,让戈壁变成沃土,让沙漠变成绿洲。如果仅仅是因为“经济学”的计算结果而不能付诸实施,那么可以说人类在经济学数字的作用下迷失了。

不利于人类延续的工作是没有意义的,甚至是有害的。人类用于生存需要的消费资料的生产和分配是必须的,但是,超过某个限度,对于奢侈品的生产和享用造成资源浪费则是有害的。这个害首先在精神层面蔓延,使人退化为接受以享乐和追逐利益为最终目的的价值观,这是对全人类的威胁。

人类政治制度,应该选择更高效率的管理方式。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人的“自由”会受到制约,因为个人欲望的膨胀,以及为了这种膨胀的欲望而进行的人与人争斗,是对人类生存的巨大威胁。但是,在信任与关爱中,心灵的“自由”会得以释放,我会在知足中寻找乐趣。

对于物质世界规律的探索,以及对于包括意识在内的世界的哲学思考,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这个意义不是体现在维持社会的有序和稳定,如果那样就太过功利主义了。这个意义体现在当人认识到自我,认识到自我不仅仅是个别人的专利,认识到自我在人的肉体中一次次穿越,认识到不论高尚的还是卑鄙的,不论贫穷的还是富有的,不论仁爱的还是暴虐的,他们都是“我”时,那么对于“我”的探索,是我存在的目的。社会的稳定是人类生存延续的保障,人类的延续是我可以探索“我”的保障,虽然对于这一点没有更多的依据,但是我可以确立这样的信仰,并且让每一个自我觉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