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论坛诗评心得

诗友写诗、评诗心得交流。
正文

【戏说诗词101】《简论新体诗歌的三维性(1-2)》Xiaolinchuan

(2010-05-31 10:13:41) 下一个
   
      刚才子军猜是泥鳅儿,海上云猜是苏茉儿,到底是谁呢?我找一首泥鳅儿最近写的
“西湖”系列中的“西湖-II”,来看看。先把她的诗歌贴在下边。跟她打了一个招
呼,说要对她的诗歌“指手划脚”,没有收到她的回音,所以先斩后奏,拿来说事,
希望她不会生气。

西湖 II

被百叶窗割伤的夜
饱蘸浓墨,一笔一笔
勾销白日的痕迹
载你的鞋逃逸成百慕大的船
在重雾出没的海上
行踪成谜

夜,追成披着乌衣的幽灵
一轮皓月,那枚漏系的钮扣
暧昧着,焦躁着,邀梦窥探
我是如何被诱入夜的另一端
在这个想你入魔的冬晚
寒意无边

你在西湖,莲在西湖,茶在西湖
彼处风不高,月不黑
一盏茶盅盛满月光的顽皮与明媚
蝉琴蛙鼓袅袅如低鸣的伴奏
你侧耳听,听莲的梵婀伶
听不见,也听

而我寻你不到,莲说
你刚走,刚刚晤暖一张长椅
就被瘦瘦的风唤走了
离去的时候,与风并肩,衣袂翩翩

哦,你是说,湖滨的那张长椅吗
那张髯苏吊古、小白伤今
余教授忆表妹的长椅吗
还好,垂柳的发丝正在抚摸它的背
我侧耳听,听沧海事,听暮天钟
听一秒钟之前你的心跳
听不见,也听

     在这首诗里,作者写了“我”,“你”和“西湖”。西湖是被边缘化的地位,是在
“你”和“我”之间切换,达到“思念和爱怜”西湖的目的。泥鳅儿很会使用“你”
这个角色,并不是孤立地专门指一个“人”,这使得她的诗歌,很有动感,充满灵
气,这在诗坛是非常少有的现象,也是她的诗歌非常优秀的地方,常常让我百读不
厌,爱不释手。现在让我们逐段来分析一下。

5-1:

被百叶窗割伤的夜
饱蘸浓墨,一笔一笔
勾销白日的痕迹
载你的鞋逃逸成百慕大的船
在重雾出没的海上
行踪成谜

      开始,作者或站立在家里的窗前神游西湖,或在西湖附近的旅馆凭窗眺望,伫立良
久,看太阳偏西, 夜色渐浓,形象生动地通过“百叶窗”和“墨笔”涂纸的类比,
勾勒夜色降临,“割伤”一出,就是叹息的基调。“你”是泥鳅儿诗歌中最精灵的
工具,百用百灵,就象李白的“夸张”手法一样,好象有魔法,用得随心所欲,精
彩纷呈。我们姑且不去理会,这里的“你”是谁,但是“你”这个角色,被作者巧
妙地调遣走了,在哪里?不知道。这个铺垫,为作者以下的思念打下很好的铺垫,
这是你鳅儿诗歌里非常鲜明的手段和鬼斧神工的技巧,用得毫无雕琢之感。这个”
你“成迷,很自然地用“百慕大”来比喻,显得诡秘,还有些许担忧。

5-2:

夜,追成披着乌衣的幽灵
一轮皓月,那枚漏系的钮扣
暧昧着,焦躁着,邀梦窥探
我是如何被诱入夜的另一端
在这个想你入魔的冬晚
寒意无边

      作者在安排“你”和“我”的戏份,很合理。在首段,“你”出场了,在第二段,
“我”也紧接着也登台亮相。但是这个“露脸”, 是用比兴的手法,很煽情地把
“我”介绍到读者的眼前。写月亮的意象很惊艳,是天幕的一个“钮扣”,由“月”
生“情”,很自然很生动。从第二段,我们才知道,作者是在寒冬神游心仪多久的
“西湖”!“你”依然很神秘,很“泥鳅儿”!

5-3:

你在西湖,莲在西湖,茶在西湖
彼处风不高,月不黑
一盏茶盅盛满月光的顽皮与明媚
蝉琴蛙鼓袅袅如低鸣的伴奏
你侧耳听,听莲的梵婀伶
听不见,也听

        作者在交替中,使用“你”与“我”,使得诗文充满起伏,镜头含有宽度,视野不
是一条线,而是片。“诗之景阔,词之言长”正是这么要求的,作者也是这么做的,
诗体显得有力,机体显得骨肉血充沛,而不是苗条,虚弱无力,不丰满,缺乏美感
和质感。到第三段,我们才恍然大悟,“你”是作者“我”的灵魂,从作者思念的
“肉体”飘逸而出,神游到作者肉体凡胎不可能抵达的西湖。这个手法象极了李白
惯用的“梦游”笔法。在这段,作者极力写西湖最有代表性的莲和茶以及湖中有动
态的蝉蛙,使得诗格高深,画面优美,而且对西湖爱怜的神态勾画得细腻。拟人的
手法,有画龙点睛的功效。

5-4:

而我寻你不到,莲说
你刚走,刚刚晤暖一张长椅
就被瘦瘦的风唤走了
离去的时候,与风并肩,衣袂翩翩

       泥鳅儿的匠心在第四段表现得恰到好处。“你”和“我”开始面对,你中有我,我
中有你,意境缤纷,联想无穷。但是这个“我”,作者指代“莲”,她是作者自己
的化身,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或者是对自己的期望。这是作者在人称上变化的一例。
失之交臂,为下一段的过度,铺垫得非常自然。这里的“你”是洒脱的,飘逸的,
不是轻易喜怒形于色的,这是泥鳅儿诗歌里“冷”的成分,与尘缘有“距离”之感。
让我们来看作者是怎么结束这首诗歌的。

哦,你是说,湖滨的那张长椅吗
那张髯苏吊古、小白伤今
余教授忆表妹的长椅吗
还好,垂柳的发丝正在抚摸它的背
我侧耳听,听沧海事,听暮天钟
听一秒钟之前你的心跳
听不见,也听

      走笔到这里,作者对西湖的爱怜还没有达到颠峰,而且露出一些冷色的行迹。这段
的“你”是指西湖的“莲”。然后作者用白描的手法,极力在写代表作者灵魂的
“你”离开后的追忆,这里的“你”,已经是一个不同第一段的“你”,而是一个
饱览了西湖风光的“你”, 一个模糊不清的角色“我”,如此迫不急待地寻找这个
风清云淡地离开的“你”,把一个思念西湖爱怜西湖的心情,通过“冷”与“急切”
的对比表现得热火朝天,大汗淋漓,痛快之至。最后的执着,使得诗歌的回味,油
然而生。

       泥鳅儿在谋篇布局上的一个鲜明特点,是看事物的眼睛,或者留影的镜头不止一个,
在合理的前提下,看物的角色会发生变化,所以在景,作者本人之外,添加了一个
“你”或者“他/她”,使得诗歌在平面的底子上,增添了变化的因素,显得更加立
体,饱满和有质地。另外,作者新鲜的修辞手法,制造生动活泼的意象,视野开阔,
段落联系与过渡有致,也是表现得很明显。使得这首诗歌,读来很有味道。

      下一次,准备分析一下泥鳅儿其它诗歌。然后就是谁的呢?有兴趣者,可以QQH给我,
如果愿意让我为你“评说”。当然,我不会都评,依据是你的诗歌是否有特色,嘿
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