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站在不列颠上看中国

(2010-05-20 04:58:40) 下一个
记得刚到国外的时候,我满怀着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踌躇满志。看着英国的街景甚至有些不屑——这楼还没哈尔滨小区的一半高呢。英国人脑子好象也不太好使,很多该占的便宜放着不占,做事又死板。照这趋势,中国十年后的发展肯定把英国落老远了!如今,我到英国已经快九年了,中国的发展并没有当初想象的赶超英国。我一点也不奇怪,尽管英国正在遭遇严重的金融危机,我仍不认为她会被中国在短时间内赶超。最近看新闻,说哈尔滨的猪肉价格已经和英国的一样高了。我看了有点不寒而栗。要知道哈尔滨的收入水平和英国的差距是多么巨大,再加上猪肉平均品质不如英国,其实际价格恐怕比英国还高!那又有多少人会吃不起肉,有多少人会被迫去买注水甚至是病猪肉?是谁在挥舞着价格的指挥棒,戕害着我的父老乡亲?多年来像这样让我感到恐惑的消息我已经读了太多。教育,医疗,住房,这三座大山也只是一年比一年沉重。我曾想回国发展,陪伴我年事渐高的父母,可他们反对。岳父和母亲刚有过住院的经历。他们退休前都有比较稳定的工作,不用为医疗费担心。可我感觉在他们的描述中,国内的住院处不堪入目——条件差,病房不够就让你住走廊里;管理差,病房秩序无人管,病人亲友在病房里闲聊,打扑克到半宿;服务差,医护人员态度差,主刀医生没好处就不好好给你做手术。我自认为身体不错,但不敢说一二十年以内不生病住院。英国的医疗系统虽说效率不高,但完全免费。医疗条件不算最先进,但医生护士们都尽职尽责。住院时一日三餐免费,也不用家人护理,有专业的护士负责。两相比较,我的祖国,想见你也难! 我的女儿快一岁半了。她很活泼好动。她喜欢在我家附近的绿地上奔跑,在草地上摔倒也没关系,她会自己爬起来继续玩耍。她喜欢用手指着我家后院和街道两边的花草树木,让我们告诉她怎样称呼这些新鲜的东西。当她看到天空中的飞鸟或在我们身边嬉戏的小动物,她会兴奋地拍起手来。如果在中国,我的女儿还会同样的快乐吗?首先,我不认为她还有机会自由地奔跑。中国的人太多,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大家都被钢筋水泥包围着,呼吸着汽车尾气的味道。偶尔有块绿地,也会被‘禁止踩踏’的牌子阻拦着。孩子的空间太小了。在国内看到的最多的动物就是人,再就是饭店里动物的尸体。在中国,动物不是人类的食物就是人类的玩物,而绝不是自然中的一员。我很难想象我指着笼子里的一个可怜巴巴的家伙对我女儿说,‘看,那个就是你在咱家后院见过的松鼠。它现在被关在这儿,因为它居住的森林都被我们人类变成了方便筷子!’ 我每次回国,当飞机飞越中国的上空,从空中俯瞰,我总禁不住一阵心酸;这片中国人赖以生存的土地,从万米高空望下去,就像是皮肤病人身上一块块的疮癣。而在欧洲的上空俯瞰,除了房屋和公路,就是成片的,跌宕的绿色。环境,环境,我的祖国,再见亦是痛! 身在海外,心系祖国。这话虽然老套,但的确是很多海外华人的真实写照。我们这批自费留学生,出国没有花国家一分钱。但祖国的发展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在国外,每个中国人都代表着中国,代表着自己的同胞。外国人一看你的脸,只知道你是中国人。他们会把关于中国的一切都和你联系起来。到了国外我才意识到,我和祖国的联系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割断的。祖国的实力壮大,海外华人的信心才会增强;中国在世界上引人注目,海外华人的利益才不会被忽视。说中国的发展和海外华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一点也不夸张。 可我总觉得,中国在维护海外华人利益上做得太少了。我不想说印尼华人遭迫害,也不想说西班牙华商被抢劫。就比较一下最近发生的两个案子。其一,在英国有家中国人办的维珍留学中介。因为在为学生申请签证过程中制作和提供虚假材料被警方查封。同时被扣押的还有上千本中国护照。其二,一英国籍黑人妇女因向老挝走私毒品,被判终身监禁。被判刑时她已怀孕六个月。这两个案子几乎是同时曝光的,本来没什么联系。但是中英两国政府的反应引起了我的注意。英国外交部派人与当地政府接触并看望了女囚犯,确认她未被虐待。后要求将她引渡回英国服刑。因为她已经怀孕,英国的医疗条件要远远好于非洲。再说维珍案,上千中国人护照被扣,他们中有很多是正常申请,并未提供虚假材料,只是委托维珍办理。他们中有的是在校学生,等待签证入学;有的是工作签证,再有一两年就可以办理永久居留。但等待他们的很有可能是签证被拒,甚至遭到遣返。他们是维珍案真正的受害者。在英国付出了多年的心血和努力后,盼来的却是拒绝入境的通知。而我们的使馆在哪里?我们的政府在哪里?在中国驻英国使馆的网站上只有一片中英友好的赞歌,维珍案好像对他们来说根本没发生。一边是英国政府为维护一个毒贩的权益做出的巨大努力,只因为她是英国人;一边是中国政府对成百上千中国人合法权益的漠视。祖国啊祖国,说爱你好难! 站在不列颠看中国,只剩心酸。是我太悲观,还是世道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好心有好报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没有注意您文章的发表日期,想必您的孩子都跟我老二一样大了。依然祝福神福佑您和您的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