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工作我做主

(2010-05-21 15:41:08) 下一个

几年前,我在一家美国公司内部切换,加入一个新部门。老板领导我们组里另外俩人加我。那俩人都是有经验老组员,我来了要分走他们手里的工作。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这是一件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果不其然,虽然老板当着我们的面重新划分了责权,每天事情进来的时候,总是先进到他们那里。这是理所当然的,我是新人多数人不知道我们的责任细分,还习惯性地找他们。甚至很多时候,老板自己为了省事,图方便,本该我做的事情,也继续找他们做。

 

这样持续下去,我就成了一个被挂起来的人。我相信如果不及时改变这种状况,不久的将来,老板就会说:“我们在你加入这个部门时,已经给你清楚地划分了工作。由于你无法承担,只能由组里其他人分担。对不起,我们只能让你走路了。”到时,我只能无话可说,自己回家生闷气。 因为分工作是有记录的,抢工作的过程是随时随地,自然发生,无法记录的。即使我能找出些例子来证明他们不给我工作,也是马后炮,别人会说因为我无能,所以,大家自然而然地找能干的人,谁不想按时解决自己的问题呢?

 

我给大家一点时间,大概一个月左右吧。我找到老板,说:“现在组里权责不明,本来说给我的工作大家都在做。 这样不利于工作效率,造成其他人困惑,不知道到底找谁才解决问题,出了差错谁承担责任呢?”

 

我注重在事情本身和如何对工作更有利, 完全没有提到人的问题,更没有揣测别人的用意。老板当然是明白人,当下便说:“我去跟他们谈,给我一周时间。”

 

结果没过一两天,那俩个同事相继主动找我。重申他们决无他意,又详细跟我讨论了交接与合作方式。之后多少又有些拉锯战,但跟老板开诚布公的谈话起到决定性作用。我在组里站稳了脚跟。

 

遇到类似矛盾时,有时一些正面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

 

还有一次经历,组里有一个年纪较大,在局部还真有些经验的人。公司改组时他拉着架子想当我们组的老板。可惜由于上层斗争的结果,新老板由另外部门调来。新老板来了重新定义工作,他跑去跟新老板要求我也想要做的那一块工作。老板问我的意见,我只说我的优点和长处,为什么我认为自己更适合这个工作。我也说了他的优点,为什么,我认为他更适合做另外的工作。这样对整个公司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

 

听完后,老板同意我的观点,说再去跟他谈。 老板向全公司宣布了,结果正是我想要的。

 

之后那位老同事来找我,让我在发电邮时尽量抄送他。他只想知道发生了什么, 也想学习一下新东西。一开始,我就照做了,马上发现,他掉头就拿了我的工作去汇报。我辛辛苦苦工作一周所得结果,他放到他的工作报告上去,还在每周的小组会上当着我的面向老板呈报。因为他花很多功夫在写报告上,他的报告比我的还详尽。他在众人面前表现成一幅领导者的样子,好像我是他手下不成熟的小兵。

 

我当然不再抄送他我的电邮。也尽量不去跟他讲我工作的细节。

 

没多久,年纪大的同事找到我, 非常生气地说我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因为,我跟别人的电邮都不抄送他。还指责我狭隘。指责我缺乏工作安全感。强烈要求我抄送他我的一切电邮。我也很生气,跟他说:“我认为跟你相关的东西,我会抄送给你。 如果不相干的,我不会抄送, 因为你不是我老板。我们有共同的老板,重要的东西,我都会抄送老板。如果你有兴趣,请跟他讲,让他转发给你。”回来后,我给老板打了个电话,平静地讲了事情的经过。

 

后来,我注意到我老板开始抄送他一些邮件,其实我并不介意,因为这样我老板就知道是我在做事,他只是获得信息而已。不久老板也不再抄送他了。我们自己做自己的,相安无事。他也没再因此找过我了。

 

常常听人说中国人在公司里埋头做事,结果被人欺负,有的人想不开还引发悲剧。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最重要的就是责权尽量分开,和别人交叉越小越好。 如果把所有的事情都搅在一起,好几个人做同一件事,当然有能干的,有会说的。如果你是那个会说的,不管你能不能干,你都不怕。如果你是新人,在弱势,又想把事情干好,不让人利用,一定让老板把责任分开。自己干自己的。 交接的地方按时做好记录。多花时间写文档和报告,它比工作还重要。别小看文档和报告,老板通常会通过这个看一个人的水平,成熟度和领导能力。有人不服说实际工作都是我做的,有人写写文档和报告,比我还受重视。其实不爱写报告的人不是因为不屑,而是因为不会。还不学,找借口,就活该不被重用了。

 

遇到问题要冷静。不要怕跟老板反映,关键不要带个人态度,以如何做好事情为出发点,从公司利益,工作效率的角度分析。通常,都会得以解决。当然不能一点小事就去诉苦,显得琐碎无能,去之前要想好了,谈话的目的不是抱怨某个人,而是让老板按照你的建议执行。所以你要确定,你有可行的,利人利己的建议,否则就先不要去谈。

 

不要多疑,不要给自己设置障碍。老想着又受到歧视了,又受到欺负了,其实无需揣测别人是怎样想的。这样反而会引起自己和别人的不快,只要按照逻辑想问题,按照道理行事,正义自然在你一面。就事不就人,事情过去了,不要保有成见。公司里不要树敌。

 

最后,工作是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赚钱重要,快乐的心情更重要。 不要把烦恼藏在心里,自怨自哀,积极提高自己,不断想办法改变处境才能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祝你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