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方舟子的一句话有点道理

(2010-10-30 13:20:25) 下一个
前两天被一位朋友拖去参加了一个聚会。之后,几位女士、先生发表了精彩演说,其中一位计算机女博士说道:“著名人士方舟子写过这么一句话:在美国留学工作的华人就是上下班路过美国而已。” 准确的表达我没记清楚,但大概意思就是如此。老中在美国就是上班看中文网页,跟同事中文讨论,下班接着看中文网页,上下班开车路过看看美国风景。总之,来美国的人们不过是新时代的苦力而已--只是从卖体力变成了卖脑力,再多的发明创造都是替雇主奉献青春,根本没有出头之日。而且随时可能被一脚踢开。

方舟子虽然问题很多,有时候还是比较尖锐的。当然他的上述观察可能是他自己的生活体验。他跟人一起搞了两项专利(US PATENT 6,284,4566,270,956),但显然,他不具有专利的所有权。

不过,方舟子说到头还是没有抓住问题的本质。其实,不光是中国白领劳工如此,美国的白领劳工也是同样的。资本主义的核心价值就是两个字:占有其他人的劳动。通俗的说就是:剥削。

1995年我在学校还没有毕业,被一家STARTUP公司找去当开发人员,当时那个公司只有十几个人,在服务端系统开发方面我可以说是第一个技术人员(之前的都是搞视窗GUI开发),也是唯一的中国人。产品极有前途,一个安装就是几十万,当时基本没有竞争,大家都想着公司上市之后的美梦,拼命的干活,等发工资的那天,大家去HAPPY HOUR,就是买点啤酒、小吃坐着聊天。有次,克林顿命令美军航母驶向台海,同事们跟我聊起这个,说看新闻,才第一次听说台湾不是一个独立国家。我说:中国好像说了,如果美军介入台湾,等于向中国宣战。同事们一听,问“真的吗?”,我说中文报道是这么说的。他们脸色立刻变得很凝重,于是大家把话题岔开了... 他们也搞过几次晚上去看脱衣舞的活动,我因从不加班,错过了,只能听他们兴高采烈地描述。

后来,来了一个新的CEO,一年后把公司卖给了一家大的上市公司,他自己获得巨大的利益,但公司的股票只卖了很少的价值。对于投资人来说,这已经够了,他们的投资得到了翻倍的回报,但对于付出了青春广大员工来说,一切希望都破灭了。

当时,公司开了一次会,因为公司人很少,大家就在一个很小的会议室。CEO讲解这次收购的巨大意义,从他的角度那当然是太美妙了。我的同事们却在问自己能得到什么。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一个搞市场的(这位是德国血统,平时总是西装革履,极为严谨)说:为什么不能把员工的股票区别对待,多给点呢,这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小的数额啊?“They have so much." 对此,CEO当然是滔滔雄辩,说不可能。我的那些同事们个个眼含泪花。

我坐在角落,一言不发、心中感慨。唉。同事们,你们没有听说过”最大限度的榨取剩余价值“这个原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ast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一样的。
即使在国企,老总一句话就把企业卖了,哪里管大家下岗的凄惨?
我们单位,XX亿的职工住房基金,换了个老总,立马交给了总局作为见面礼。于是,年轻人,开始了大逃亡。

另,YY老乡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