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一个美国老兵的交谈

(2010-10-30 10:55:10) 下一个
去年夏天,我坐船出去了一个星期,那艘船最大特点是,每天晚餐是安排固定席位的正餐,因此晚餐同桌是固定的,这样同桌的人很快就认识了。我对面坐的是一对已经退休的美国夫妇,席间天南海北,那位女士提到与他先生是高中就认识的“甜心”,高中毕业后,有几年分别的时间。而先生则说,他被征入伍了。时间约在1960年代后期。

我知道越战老兵一般不愿意提起那场战争。但是出于对历史的好奇,我还是忍不住问他是否去了越南战场。他表情很沉重,说去了。看他那样子,我也就不想再追问细节。但他接着很难过地说,他算是很幸运的,回国之后在家乡的政府部门工作,现在退休了有很高的收入。而他的很多战友却没有那么幸运,在战场染上吸毒之类的毛病,回到美国后成了废人,很多因吸毒等犯罪进了监狱。对于那场战争,他绝对是憎恨的。而他太太也说,她当年整天提心吊胆,担心心上人在战场有事,而美国国内的很多舆论却攻击他们是"婴儿杀害者”之类,她真是度日如年。

听罢这段故事,我不禁心中感慨,普通的老百姓谁不愿意在家安详和平的生活?只是那些富有野心的财阀、政客却往往不让他们安生,要送他们去陌生的丛林、沼泽跟莫名其妙的人拼个你死我活,回来后又把他们当累赘。唉!

其实相比朝鲜战争的老兵,越战老兵算是幸运的了。朝鲜战争的美军战俘回国后都被看做共党间谍嫌疑,严加监视;没有被俘的也背上不勇敢的恶名,被认为是失去了爱国主义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