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爱

本人年迈开始学习写些杂感望各位指教
正文

文竹

(2006-07-24 08:07:07) 下一个
文 竹2006-03-08 13:51:55
文 竹 原先我并不会养花弄草,一次,我到加一中一位老师家。看到沙发的茶几上,放着一盘小小的青翠挺拔的文竹,看了后真是使人精神舒畅。从此我和文竹结下不解的缘分。 我走进花鸟市场买了一盘文竹,回到家,倍加爱护。每天都准时浇水,保持它有足够的水分和营养。然而,没有多久文竹叶子黄了,很快枯萎。我伤心的自责,没有照顾好它。再看看人家的文竹永远那么青翠挺拔。我又买了一盘文竹,把它放在阳光下使它得到足够的养料和阳光,水也不敢缺。这是因为,生长三要素---空气,阳光和水分。然而,文竹又一次的枯萎。我无奈只好请教别人养花的经验。老者说养花要干透,湿透,即要浇水,就浇透水,要等它完全干了以后,才再浇水,否则土壤中无法进入新鲜氧气。一听是很有道理。我遵守这一原则,又买了一盘文竹,把它放在书桌上。竟然,无需特殊照顾它就顺利成长。 我看到那根部出现的一根根嫩芽,向上直穿,为了让它生长少受阻碍,当它到与老枝相碰时我用手轻轻地把它拔开。给他在没有阻碍的情况下生长。新枝高高地超过老枝,真是青竹长,老竹长,长长青竹,超越先生。新枝到达新高度时,停止了向上的势头。它向两边长去,那像云母一样的片状的叶很快展开。那绿得使你的舒心,平坦的叶片真美。没有好久,新枝又从土壤中冒出,那软软的尖头居然穿过向石板一样的泥土。它又一天一天的长高,又到了和老枝相碰的时刻,我把新枝扶过老枝放在空挡里,让它顺利地成长。它又超过一切老枝骄傲地站在最高的地方。铺展它的新叶。 然而,生命终会生老病死的。文竹也逃不过这一关,它老了,枝叶长长的,我用支架把它支撑着它,让它缠绕在支架上。不久它开出白白的小花,并不起眼,也没有其它花的芬芳香味。最后,它也要繁衍结出许多许多小小的黑色的种子。当然,如果你觉得文竹太茂盛,你也可以用分劈的方法繁殖和减肥。文竹最美的时候使它半岁到一岁左右,那青翠的挺拔的姿态,绿油油的,嫩嫩的使人真的赏心悦目。 文 竹 叶茂杆直静幽幽, 放置案前心无愁。 翡翠枝叶似云母, 细竹挺拔后生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