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爱

本人年迈开始学习写些杂感望各位指教
正文

吊兰

(2006-07-24 07:37:12) 下一个
吊兰2006-07-21 12:05:26

吊兰 空中仙子

叶色翠嫩,其形如兰,清雅宜人。是家庭观叶植物。它能够净化室内空气特有的功效。给人们带来幸福和安康。吊兰,是名不虚传的空中花卉, 吊兰叶丛生,线性。夏秋之际从叶间抽出细长柔轫下垂的葡萄枝,顶端和节上萌发嫩叶和空气生根,开白花,誉为空中花卉,绿色仙子。 随风飘荡犹如仙女下凡。把花盆置于高处,更加妙趣横生。 高放在室内的吊兰,会给家居增添许多乐趣和雅兴。

一般而言,室内空气的清新度不如室外。若将一盆吊兰放入室内,能在 24 小时内神奇地把室内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其它有毒性气体 “ 吞食 ” 干净,其吸收有毒物质的效率超过空气过滤器。如果在吊兰花盆内添加一些活性炭,可大大增强吊兰吸收有害物质的能力,它是净化室内空气最好的一种植物。因此,在室内养护吊兰,既净化空气,又能美化环境,给人以美的享受。 不仅如此,一氧化碳等气体在盆中经过吊兰根部的分解,反而会变为吊兰根部的营养,也会变为吊兰生长时所需的养料,促使其枝叶繁茂。可谓“人花两受益”。可见在净化室内空气中,吊兰功不可没,成为人的密友当之无愧! 且极易生长,种植吊兰何乐不为?
吊兰性喜暖而畏寒,适宜生长在疏松肥沃的沙质土壤中。生长季节每隔两周施一次稀薄的腐熟豆饼或麻酱渣液肥。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为宜,并注意通风和保持微弱光照。夏秋季防止烈日暴晒和空气干燥。 10 月下旬可移至保暖处防冻,室温保持 5 摄氏度即可安全越冬。
吊兰多采用分株或扦插繁殖。分株可结合冬、春季换盆时进行,每 3-4 株为一丛栽植,剪去腐朽,粗老,多余的枝叶 。

我种吊兰已经有好多年的历史了, 那是得天独厚的条件,六楼的平台屋顶,又没有其他人来干扰。我种了一株金边吊兰,她叶片很小狭长中间的中轴线和四周是黄色的。由葡萄茎吊出来的一棵棵新株,还可以再生。小的垂钓下来的一株株,再生新枝,可以再吊下去。我栽培的金边吊兰几年下来是父生子,子生孙,孙生重孙。四代同堂。真是美极了。而且生长要求条件不高,只要水和土。后来由于搬家到新区,把它送给沈老师了。去年我还问他花可好?他说很好,以后再向他要一株回上海种。

其次是全绿的吊兰,这是生命力特别旺盛的吊兰。当初是我们邻居胡老师,从花棚里要来新株,我用水把它的根须培养出来,栽种成活的。去年我回国到隔壁邻居家要了两株,直接放在土里种,到我们离开上海时已经吊出许多小株了。但这吊兰会猛长,就不好看了需要适当的栽培。

银边吊兰,四周是白色中轴线也是白色,在白线间是绿色的,在国内是我养得最不成功的。往往在长大后容易生病,水多了会烂根,水少了会干枯。起初是嫩嫩的水淋淋的特别诱人,可能由于太嫩虫害极易发生,难于长寿。

银边吊兰,我这次在美国从花市,花了一美元买来一小棵银边吊兰,不同于中国的银边吊兰,没有那么水淋淋的但也还可以看看。经过三个月地培育,已经能够吊出七八根茎来。前些日子邻居送来一种银边吊兰,比我在超市买的好。我又种下了,不仅生长良好而且开始有新的茎长出来了。他家的这种吊兰特别美放在客厅里,而且非常优雅。 劝君种一棵吊兰改善改善家中空气和增添一些雅兴。

2006-07-21 08: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