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姜文畅谈电影心得

(2010-12-22 23:15:14) 下一个
剧本VS台词

 写剧本,我经常这样跟编剧们讨论,我说剧本的样子,要像马致远的《天净沙》,不用写那么多连接词和形容词,就“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有的版本还写成“小桥流水平沙;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你把元素都摆出来,就出意境了,感觉就像没拿泥砌过的时候,非常有质感。这是对剧本的要求。

酒精VS可乐

冯小刚写自传,说自己听到的批评大多数都是围绕“商业”二字,姜文却略过“这些表面的现象,说出了问题的实质”。当时,姜文是这样和冯小刚说的:小刚,你应该把葡萄酿成酒,不能仅仅满足于做一杯又一杯的鲜榨葡萄汁。

  他还说;电影应该是酒,哪怕只有一口。

  这就是姜文,他认为电影可以很多种,对于他来说,他的电影就得是酒,不能是可乐,更不能是白开水。所以不胜酒力的人品他的电影容易醉。

  《让子弹飞》它是另外一种酒,有的酒做太高了不成。你说这《太阳》吧,他是迷幻版的东西,是脑海里的东西,是精神里的东西,不是家长里短的东西,允许你把它做得高一点。这《让子弹飞》是一个故事性的东西,说故事比较传统,象莎士比亚里的戏剧,虽然浓烈,但还是有人物有故事,人物跟着故事那么发展的,有起承转合,所以你看这样的电影不会看丢的,也不会看不懂的……《让子弹飞》是一个故事,故事很简单,惩恶扬善也好,除暴安良也好,绑架案也好,他就是那么一个事,从故事表面上并没有说梦境的东西,这样那样,所以你得根据不同的故事来酿制它。也就是不同的材料。

  你说《太阳》那种材料,你恨不得不酿造都醉,就一个high药,《让子弹飞》是个酒,但不是喝断片的酒,他是一个大家伙喝完很高兴那种,故事本身决定。这就是一个很清晰的故事。大家看了《太阳》之后,太多人说看不懂,大家就记住了这事。这事情对我是一个特别大的帮助,以前和投资人谈,得这解释那解释,提各种条件,这回倒好。现在投资人找到我,我问他们有什么要求,他们说没要求,只要看得懂就行了。我说嘿,这局做得……我得谢谢这帮哥们。《让子弹飞》没什么不好懂的,它是传统戏剧那套,也是好莱坞最遵循的那套,也是昆汀最遵循的那套、甚至《阿凡达》也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这样的东西当然容易做成大家都看得懂的大制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